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出臺推進養老服務發展行動方案

2019-10-20 11:05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推進養老服務發展行動方案
提出要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

近日,我省出臺《推進養老服務發展(2019—2022年)行動方案》,從5個方面提出22條具體措施,打通“堵點”,消除“痛點”,增加優質養老服務供給,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

方案提出養老服務“服務體系更加完善、服務主體更加多元、服務隊伍更加壯大、監管體系更加有效”的總體發展目標,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積極推進各類公辦養老機構社會化運營。

加快服務設施建設,住得上也要住得好——

落實規劃建設要求,開展養老服務設施規劃建設情況監督檢查,確保到2022年配建設施達標率達100%。

促進農村養老服務提質升級,實施為特困供養人員提供服務的鄉鎮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逐步轉型升級為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繼續加強農村幸福院建設,積極發展農村互助養老服務。

推進老年宜居環境建設,鼓勵市、縣級政府實施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工程。加快老年人家庭、社區適老化改造。

加強服務隊伍建設,解決人才短缺問題——

一是發展養老服務專業教育,引導各類院校開設相關專業、課程,繼續實施“福彩助學”計劃。二是促進養老服務業吸納就業,制定全省統一的養老護理人員基本工資指導標準,2022年前市、縣全面實行養老護理專業高校畢業生“入職獎補”制度。三是加強養老服務人員培訓。四是發展志願服務。五是建立養老服務褒揚機制。

深化放管服改革,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研究出臺《福建省養老服務管理辦法》,對存在嚴重失信行為的養老服務機構及人員實施聯合懲戒。

減輕養老服務稅費負擔。非營利性養老機構取得的收入,符合規定的免徵企業所得稅。

擴大養老服務消費,支持各地建設具有配餐、送餐功能的養老服務“中央廚房”,全省每年建設10所以上。(記者 嚴順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