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花怒放 活力涌動——前三季度消費形勢觀察

2019-10-20 16: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新”花怒放 活力涌動——前三季度消費形勢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

“買買買”消費近30萬億元,智慧家電等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快速增長,服務消費超過居民消費“半壁江山”……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96674億元,同比增長8.2%,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0.5%。消費仍然是拉動經濟增長當之無愧的第一引擎。

數據看點:服務消費超“半壁江山”

今年“十一”期間,上海市民徐女士通過京東健康平臺在線購買了一次牙齒健康檢查,“線上付款之後直接到線下實體店,不用排隊,整個過程方便極了。”徐女士告訴記者,現在只要動動手指,很多服務都能線上預約。

和徐女士一樣熱衷於“為服務買單”的人不在少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在全部居民最終消費支出中,服務消費佔比50.6%,比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超過居民消費的“半壁江山”。

“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增速為7%,服務消費增長速度超過10%。服務消費保持較快增長將拉動服務業較好增長,服務業‘穩定器’的作用會不斷鞏固。”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説。

隨著我國百姓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越來越高,消費逐漸從“實物型”向“服務型”轉變。不可辜負的美食、説走就走的旅行、精彩紛呈的演出……不斷涌現的各類“花式服務”,正在為消費注入新活力。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表示,旅遊、文化、信息等服務消費超過消費總支出的“半壁江山”,凸顯了消費升級加快趨勢,未來要通過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挖掘服務消費潛力,為經濟發展激活消費引擎。

形勢盤點:“新”花怒放扮靚消費大盤

服務消費快速增長,成為撬動消費升級的重要杠桿。縱觀前三季度,國內消費大盤“新”花怒放,各種業態模式層出不窮,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首店經濟”引領潮流——美國知名會員制倉儲連鎖超市開市客(Costco)上海門店開業首日人氣爆棚;國民奶糖大白兔開設“快閃店”成為網紅“打卡”地……今年以來,各行業領域的“首店”不斷涌現,為消費市場帶來新鮮活力。而“首店經濟”持續飄紅也印證了一個事實:只要有優質的産品和服務,中國消費大市場的潛力超乎想象。

“夜經濟”活力迸發——《阿裏巴巴“夜經濟”報告》顯示,21點到22點是淘寶成交最高峰時段,夜間消費佔全天消費比例超過36%。今年“五一”期間,北京王府井、三里屯等區域18點至次日早6點夜間文化娛樂等服務消費同比增長15%以上。北京、上海、天津等多個城市紛紛出臺促進“夜經濟”相關政策,燈光下的消費潛力可見一斑。

消費不斷提檔升級,催生出一批服務類新職業。密室劇本設計師、寵物攝影師、非遺菜係傳承人、外賣運營規劃師、旅拍策劃師、收納師……隨著消費領域不斷細分,小眾市場也能成為廣袤藍海。

“總體看,我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中等收入群體達到4億人左右,各種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消費市場潛力大、韌性強、活力足、成長性好。”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説。

記者評點:以優質供給激活消費潛力

消費是中國經濟穩定運行的“壓艙石”。以優質供給激發消費新需求,促進消費提質升級,是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必然要求。

激活消費潛力,要補短板。各類業態的蓬勃發展,催生大量新興消費熱點。“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邁進,國貨爆款正當“潮”,瞬息萬變的消費市場要求進一步加大開放力度,引入充分競爭,培育引導消費新模式,為消費者提供更加優質的産品服務。

激活消費潛力,要破痛點。集中打擊清理整頓市場亂象,加快建立健全高層次、廣覆蓋、強約束的質量標準體系,加快完善信用體系建設……破除消費領域痛點堵點,營造良好的消費環境,才能讓消費者沒有“後顧之憂”。

激活消費潛力,要增收入。個稅改革,減稅降費,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大力穩就業……今年以來,一波政策“大禮包”紛至沓來,持續釋放的政策紅利將有效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為全年消費平穩增長夯實基礎。

以優質供給激活消費潛力,讓老百姓買得放心、用得舒心,億萬中國消費者的“購物車”必將有力拉動“基本盤”,讓中國經濟大船在國際風浪中行穩致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