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2%:透視中國經濟的信心和韌性——解讀前三季度宏觀經濟數據

2019-10-19 08:1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8日,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697798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2%。

縱觀國際國內環境,挑戰中蘊涵機遇,壓力下孕育動力。前三季度,我國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結構調整穩步推進。但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但從最新出爐的一組組數據中,可以讀懂中國經濟的信心和韌性。

增長6.2%,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長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長6.4%,二季度增長6.2%,三季度增長6.0%。

“前三季度GDP增長6.2%,比上半年小幅放緩0.1個百分點。從增速本身來看,儘管有所放緩,但這個速度在全球主要經濟體裏是名列前茅的。初步預計,在全球經濟總量一萬億美元以上的經濟體中,這個速度是最快的。6.2%的增速和我們自己過去比是中高速,但是放在全球看,實際上仍是一個高增長。”在國新辦10月18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指出。

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華盛頓發佈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報告稱,全球經濟增長同步放緩,前景不確定,因此將2019年世界經濟增速下調至3%,相比今年7月份的預測值下調了0.2個百分點。這也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最低水平。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增長都在放緩,國內經濟的下行壓力較大。中央及時出臺了一系列逆週期調節的政策,較好頂住了經濟下行壓力。從前三季度主要經濟指標來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毛盛勇表示。

從多個角度來看,儘管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主要的宏觀經濟指標仍然保持在合理區間——

從就業看,前三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9.7%。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與上月持平,就業形勢總體平穩;

從價格看,居民消費價格9月當月儘管漲幅有所擴大,達到3.0%,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後的核心CPI漲幅是1.5%,有小幅回落。從前9個月累計來看,CPI的平均漲幅為2.5%,保持溫和上漲水平;

從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1%,和經濟增長速度基本同步,快於人均GDP增長速度。

經濟保持平穩增長具備有力支撐

“下一階段,世界經濟大概率還會延續放緩趨勢,一些先行指標和國際機構的預測都不太樂觀。但從我們內部來看,有力支撐因素比較多。”毛盛勇告訴記者。

世界經濟論壇日前發佈的2019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在全球競爭力綜合排名中,中國位列第28位,名次與去年持平,但綜合得分比去年提升了1.3。再次證明,中國繼續保持良好的全球競爭力。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60.5%,資本形成的貢獻率為19.8%,包含貨物和服務的凈出口貢獻率為19.6%。

世界貿易組織近期繼續下調全球貨物貿易增速,預測2019年僅增長1.2%。“全球貿易增長已近乎停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任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指出。

廣闊的市場和穩定的宏觀經濟是中國保持全球競爭力的基石。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超4億中等收入群體的大市場。“從結構上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作用穩中有升,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0.5%,較上半年提高0.4個百分點。”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指出。

近年來,中國政府堅持用創新引領發展,充分調動市場力量,推動中國創新能力持續升級。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態勢明顯,正從要素規模的擴張,逐步轉向全要素生産率提升、依靠技術進步提升。

從製造業來看,9月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比上月加快4.9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增長速度超過9%;從投資來看,短板領域投資、高技術領域投資持續保持比較快的增長,1至9月高技術産業投資、社會領域投資增長速度都在13%以上。

實現全年經濟增長目標有信心

“信心比黃金更重要。”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指出,現階段更是如此,中國經濟不缺投資領域,不缺發展空間,關鍵要增強企業家信心。

今年以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大力度減稅降費的政策,效果在不斷顯現。增加了地方專項債的規模並加快了發行進度,最近幾個月固定資産投資中,基礎設施投資在逐步回升。金融領域不斷增加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促進實際利率下行初見成效。

儘管外部環境嚴峻複雜,從最近一些指標可以看到新的變化和跡象:9月份,製造業PMI為49.8%,比上月回升0.3個百分點,雖然仍處於榮枯線以下,但整體景氣度較上月有所改善。生産需求雙雙擴張,新訂單指數、生産指數在加快;基礎設施投資連續兩個月回升……“這些都是比較好的信號,再加上去年四季度基數相對較低,今年四季度經濟保持平穩趨勢是有保證的。”毛盛勇表示。

“但也要看到,前三季度,製造業投資增長2.5%。製造業和民間投資增長速度有所放緩,説明實體經濟還面臨不少困難。”毛盛勇強調,還要進一步加大力度落實好中央出臺的政策,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強産權保護、加強融資支持,增強企業家信心。

“總體來看,我國前三季度經濟運行基本平穩,但經濟下行壓力的跡象較為明顯。”溫彬認為,穩定內需對下階段經濟工作十分重要,在一系列政策出臺和實施的前提下,預計仍將實現全年6%~6.5%的經濟增長目標。

毛盛勇指出,要進一步向改革開放創新要動力,從拓寬國內市場需求挖潛力,以改善民生為導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資和消費需求,增強經濟發展韌性,頂住經濟下行壓力,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