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怎樣看待前三季度6.2%經濟增速?

2019-10-19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內有力支撐因素較多 經濟有條件保持平穩運行
怎樣看待前三季度6.2%經濟增速?

10月18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了2019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成績單——

經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697798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2%。其中,一季度增長6.4%,二季度增長6.2%,三季度增長6.0%。

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複雜局面,我國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民生福祉不斷改善。從下一階段看,儘管外部環境比較嚴峻複雜,但國內有力的支撐因素比較多。下一步經濟保持平穩運行是有條件、有支撐的。

支撐平穩運行的積極因素仍較多

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2%,其中三季度當季增速為6.0%。前三季度GDP累計增速和當季增速均呈持續放緩趨勢。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月18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增長都在放緩,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中央及時出臺了一系列逆週期調節的政策措施,較好地頂住了經濟下行壓力”。

毛盛勇説,儘管GDP增速有所放緩,但6.2%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初步預計,在全球經濟總量1萬億美元以上的經濟體中,6.2%的速度仍是最快的;和過去相比,6.2%的速度屬於中高速增長,但放在全球仍是高速增長。

從主要指標看,總體上保持在合理區間。從就業看,9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和上個月持平;前9個月城鎮新增就業基本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從價格看,9月當月CPI同比漲幅有所擴大,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後的核心CPI漲幅是1.5%;前9個月CPI平均同比漲幅為2.5%,屬於溫和上漲。從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1%,和經濟增速基本同步,快於人均GDP增長速度。從生態環境看,前三季度能耗強度繼續下降,清潔能源的生産和使用比例繼續提高。

此外,儘管外部環境比較嚴峻複雜,但國內有力的支撐因素比較多,下一步經濟保持平穩運行是有條件、有支撐的。

例如,服務業的支撐能力不斷增強。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增長速度為7%;在消費支出中,服務消費的增長速度超過10%。消費潛力不斷釋放。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保持在60%以上。轉型升級的態勢持續發展。從製造業看,9月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比上月加快4.9個百分點;9月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增長速度也超過9%。從投資看,短板領域投資、高技術領域投資持續保持比較快的增長,1月至9月高技術産業投資、社會領域投資增長速度都在13%以上。政策效果持續顯現。國家出臺了一系列大力度減稅降費的政策,效果在不斷顯現。同時還增加了地方專項債的規模和加快了發行進度,效果也不斷顯現。金融領域不斷增加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促進實際利率下行等方面也是有成效的,有些效果在顯現,有的效果後面會繼續顯現。

吸納就業的能力進一步增強

一般來説,就業和經濟增長是高度相關的。前三季度,儘管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9.7%。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與上月持平。其中,25歲至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6%,低於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0.6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與上月持平。

毛盛勇分析説,儘管我國經濟增長速度略有放緩,但是這個速度放在全球還是比較不錯的。另外,隨著經濟體量的擴大,每增長一個百分點帶來的經濟增量也是在擴大的,能夠吸納的就業規模也在增長。

當前,我國就業的平穩增長,也與産業結構變化有比較大的關係。近年來,我國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在繼續提高。這樣的産業結構對就業的吸納能力在不斷增強,經濟增長的就業彈性在增加。

此外,國家出臺了積極的就業政策。例如,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施更加靈活的就業政策等,特別是對重點就業群體的就業開展幫扶,如增加就業培訓等一系列政策也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斷興起壯大,為就業規模的擴大、就業容量的拓展提供了空間。

“我們也要看到,當前就業內部確實存在一些結構性矛盾。”毛盛勇分析説,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比較平穩的,但是也有個別地區調查失業率比較高,青年人的失業率比整體失業率高一些,大學生就業相對困難一點。現在結構性的矛盾是,一方面企業招工難,同時還有一部分大學生就業也比較難。

未來投資增長仍有巨大空間

投資在中國經濟增長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關鍵作用。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461204億元,同比增長5.4%,其中製造業投資增長2.5%。前三季度,資本形成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19.8%。

毛盛勇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前三季度,儘管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增長速度比前8個月小幅放緩,但從結構上看,前三季度,第三産業投資增長速度為7.2%,屬於較快增長。一些社會領域和高技術領域的投資增長也比較快,高技術産業投資、社會領域投資前9個月增速在13%或以上,這有利於補短板,增強發展後勁。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增長速度有所放緩。毛盛勇表示,這説明實體經濟面臨不少困難,還要進一步加大力度落實好中央出臺的政策,在支持實體經濟、促進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發展方面,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強産權保護、加強融資支持等,增強企業家信心。儘管在這些方面已取得一些成效,但還要繼續加大力度。

從基礎設施投資看,前三季度,基礎設施投資增長4.5%,增速有所回升。毛盛勇分析説,今年以來,中央增加了地方專項債的規模,提前下撥了進度。地方專項債發行過程中,中央政府或者有關部門已經考慮到地方債務承受能力。下一步通過專項債的發行,希望更好地帶動民間資本一起做好基礎建設。隨著社會資本的積極參與,基礎設施投資有比較好的回升勢頭。

毛盛勇表示,消費是最終需求,有最終需求就需要供給,要形成供給就要增加投資。投資是一頭連著需求、一頭連著供給,是消費的重要變量,是供給的重要內容。例如,增加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投資,不僅是增加投資本身,還能擴大消費,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企業擴大再生産投資,就可以增加供給能力和提升供給水平。企業增加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投資,就可以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層次,還能帶動技術進步。因此,擴大有效投資不僅僅可以擴大需求,還能夠擴大供給水平,提高供給質量,優化供給結構,推動技術進步,促進轉型升級。不管是從需求端還是從供給角度看,中國投資的潛力和空間還是巨大的。(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