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司司長:前三季度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2019-10-21 18:49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趙同錄:前三季度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2019年前三季度,各地區各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六穩”各項政策措施,積極應對國內外經濟形勢的諸多風險和挑戰,我國經濟總體保持總體平穩運行態勢,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升級。

一、國民經濟運行平穩,發展韌性進一步增強

前三季度,我國國內生産總值為697798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2%,比上半年回落0.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回落0.5個百分點。其中,第一産業增加值43005億元,同比增長2.9%,比上年同期回落0.5個百分點;第二産業增加值277869億元,同比增長5.6%,比上年同期回落0.3個百分點;第三産業增加值376925億元,同比增長7.0%,比上年同期回落0.7個百分點。

分季度看,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為246865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0%,比二季度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第一産業增加值19798億元,同比增長2.7%,比二季度回落0.6個百分點;第二産業增加值97885億元,同比增長5.2%,比二季度回落0.4個百分點;第三産業增加值129182億元,同比增長7.2%,比二季度提高0.2個百分點。

二、産業結構調整穩步推進,服務業支撐作用顯著

從三次産業看,前三季度三次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分別為6.2%、39.8%和54.0%。與上年同期相比,第一産業比重持平,第二産業比重下降0.7個百分點,第三産業比重提高0.6個百分點。三次産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分別為3.2%、36.3%和60.6%。第三産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於第二産業24.3個百分點。

分行業看,前三季度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住宿和餐飲業,金融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增速分別為7.4%、6.4%、7.1%、19.8%、8.0%,領先於其他行業,合計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34.1%,比上年同期提高1.9個百分點。

三、消費需求持續發力,結構不斷優化升級

從消費來看,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名義增速為8.3%,與政府消費支出相關的一般公共服務、外交、國防、公共安全、教育和醫療衛生等財政支出的名義增速為10.8%。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0.5%,拉動經濟增長3.8個百分點,仍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前三季度,居民消費支出中服務消費佔比為50.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7個百分點,消費結構不斷優化升級。

從投資來看,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名義增速為5.4%,資本形成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19.8%,拉動經濟增長1.2個百分點。

從外需來看,根據海關統計,2019年前三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順差2.1萬億元,比去年同期擴大44.2%,服務貿易逆差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凈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大幅提升至19.6%,比上年同期上升33.8個百分點。

四、改革激發市場活力,新動能發展空間繼續拓展

隨著新興産業的培育壯大和傳統産業的升級改造,新動能引領作用不斷增強。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4%,規模以上工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分別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2.8和3.1個百分點。以新技術為引領的相關服務業營業收入保持較快增長,1-8月,規模以上戰略性新興服務業、高技術服務業和科技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速分別為12.1%、11.9%和11.6%,分別快於全部規模以上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速2.6、2.4和2.1個百分點。新興業態快速增長,前三季度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6.8%,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0.5%,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為19.5%,同比提高2.0個百分點。

(作者為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司司長趙同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