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談今年前三季度消費市場運行情況

2019-10-21 21:2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談2019年前三季度消費市場運行情況

10月21日,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介紹了2019年前三季度我國消費市場運行情況。

該負責人指出,前三季度國內消費市場運行總體平穩。1-9月,全國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9.7萬億元,同比增長8.2%。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繼續鞏固,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5%。主要呈現以下亮點:

一是基本生活消費旺盛。限額以上單位日用品、糧油食品、飲料、化粧品和中西藥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3.6%、10.6%、9.8%、12.8%和10.1%,增速較上年同期分別加快0.2、0.3、0.6、0.8和1.0個百分點。

二是服務消費穩健發展。全國居民人均服務性消費支出增長10.2%。全國餐飲收入同比增長9.4%,高出商品零售增速1.4個百分點。服務消費佔居民最終消費支出比重為50.6%,比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

三是網絡零售較快增長。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0.5%,佔社零總額比重達19.5%,比上年同期提高2個百分點。全國快遞服務企業累計完成業務量439億件,同比增長26.4%。

四是鄉村和中西部增速領先。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9.0%,增幅高於城鎮1個百分點,佔社零總額的比重達到14.5%。中西部地區增速保持領先,1-8月江西、雲南、河南、湖北、四川社零增速均超過10%,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五是消費品進口快速增長。1-9月消費品累計進口1.04萬億元,同比增長15.3%。從主要品種看,豬肉和牛肉進口量分別增長43.6%和53.4%,水果、水海産品、食用植物油進口分別增長42.3%、35.9%、34.8%,化粧品、醫藥品進口分別增長39.9%和25.8%,電動載人汽車進口增長93.7%。

六是消費價格小幅上漲。1-9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5%。9月份同比上漲3.0%,其中畜肉價格上漲影響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03個百分點。商務部監測的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産品價格累計同比上漲8.4%,9月份同比上漲16.6%。

同時,汽車和石油及製品消費不振,影響社零增速回落較多。另外,金銀珠寶、通訊器材、建材、傢具和家電銷售增速較上年同期分別回落8.1、4.3、4.2、4.2和2.3個百分點。

該負責人表示,面對國內外複雜多變的經貿環境,前三季度國內消費市場平穩增長,發揮了經濟增長穩定器和壓艙石的作用。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減稅降費、“放管服”改革、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等政策措施的進一步貫徹落實,新模式、新業態快速發展,預計後期消費將保持平穩增長態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