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談2019年5月我國消費市場運行情況

2019-06-17 19:01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7日,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介紹2019年5月份我國消費市場運行情況。

該負責人指出,受五一假日消費拉動等因素影響,5月份消費市場呈現穩中有升態勢。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5月份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3.3萬億元,同比增長8.6%,較上月回升1.4個百分點;1-5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累計同比增長8.1%,較1-4月回升0.1個百分點。商務部重點監測零售企業5月份銷售額同比增長2.8%,較上月回升0.6個百分點。消費市場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旅遊餐飲消費繁榮活躍。5月份,全國餐飲收入3631億元,同比增長9.4%,較上月加快0.9個百分點。據文化和旅遊部綜合測算,“五一”假日期間全國國內旅遊接待總人數1.95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增長13.7%;實現旅遊收入1176.7億元,增長16.1%。

二是汽車銷售增速回升。在消費升級需求的作用下,汽車消費止跌回穩,5月份限額以上單位實現汽車零售額3223億元,同比增長2.1%,較4月回升4.2個百分點。

三是基本生活消費旺盛。5月份,限額以上單位化粧品、日用品、中西藥品、飲料、糧油食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6.7%、11.4%、11.2%、12.7%和11.4%。前5個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中,吃、穿和用類商品分別增長28.5%、21.2%和21.2%。

四是網絡零售保持較快增長。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5月同比增長21.7%,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升至18.9%。5月當月,商務部重點監測企業網絡零售同比增長17.8%,增速比百貨店、超市和購物中心分別高出16.2、12.5和11.4個百分點。

五是消費價格小幅上漲。5月份,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2.7%,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商務部監測的36個大中城市5月份食用農産品價格同比上漲10.7%,1-5月累計上漲4.0%。

該負責人表示,我國消費市場仍蘊藏著巨大的潛力,隨著5G商用牌照發放、促進汽車消費等政策的逐步落實,消費增長動能將持續釋放,消費市場將繼續保持平穩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