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實現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運行熱點

2019-10-21 21: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實現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運行熱點

新華社記者 安蓓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經濟增長6.2%。如何看待當前經濟形勢?如何看待一些企業“走出去”在海外設廠?物價走勢如何?“中歐班列返程空箱”傳聞怎麼看?2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袁達對這些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中國經濟嚴重放緩”沒有依據、站不住腳

“個別外媒質疑我國經濟數據,認為我國經濟‘嚴重放緩’,這是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站不住腳的。”袁達回應稱。

實物量指標是經濟增長最直接的反映。袁達説,今年“十一”黃金週期間,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超5億人次,收費公路交通流量達3.7億輛次;10月1日全國鐵路客運量達1713萬人次,刷新國慶假期單日客運量歷史紀錄。前三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增長4.4%,其中工業、服務業用電量分別增長3%、8.7%;貨運量增長5.9%,其中鐵路貨運量增長6.1%。

“實物量指標能夠支撐我國經濟總體平穩的判斷。”袁達説,在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情況下,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民生福祉不斷改善,既實現了“穩”,又取得了“進”,非常不容易。

他強調,我國經濟增速雖略有放緩,但發展質量仍在持續提升。“隨著我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只要就業擴大、居民收入增加、生態環境改善、發展質量效益逐步提高,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

袁達説,當前國內外經濟發展環境依然複雜嚴峻,我國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經濟運行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但我國發展優勢不斷顯現,發展環境持續改善,發展動力日益增強,發展信心更加堅定。“我們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實現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企業“走出去”設廠屬正常市場現象

針對一些企業“走出去”到海外設廠的現象,袁達説,近年來,隨著國際産業分工和全球産業佈局的深度調整,我國製造業已進入轉型升級、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在這個過程中,有的企業‘走出去’到國外設廠經營以及開展投資合作,是正常的市場現象。”

袁達強調,我國市場規模巨大,人力資源豐富,基礎設施發展完善,産業鏈配套齊備完整,社會創新創造活力不斷迸發,經濟發展向好、産業持續升級的趨勢沒有改變。我國大力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持續擴大對外開放,放寬外資準入,大力推動減稅降費,為民營企業、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提供更加優化、更具吸引力的營商環境。

“我們相信,會有更多企業在綜合權衡各方麵條件後,繼續到中國投資興業,在中國紮根發展。”袁達説。

他指出,調研中不少企業反映,在進行境外投資和“走出去”時,面臨投資所在國用地、用工、政策不穩定和文化、法律差異等困難風險。提醒相關企業更加重視做好投資前期評估,反復比較、審慎決策,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保持重要民生商品價格基本穩定

9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3%。袁達説,當前CPI上漲的原因仍是結構性的。主要是在非洲豬瘟疫情等影響下,豬肉供應偏緊,豬肉及其替代相關品價格明顯上漲。

袁達説,保持物價特別是豬肉等重要民生商品價格基本穩定,保障人民群眾尤其是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事關千家萬戶切身利益,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下一步將著力增強供應能力,著力開展儲備調節,著力保障基本民生。年初至今,各地已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約55億元,很大程度上緩解了食品價格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

“針對豬肉價格明顯上漲和物價運行的新形勢新變化,進一步加強價格監測預測預警,加大對重點地區、重點品種,特別是豬肉等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變化的監測預警頻次。”袁達強調,指導各地認真執行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和重點群體基本生活;根據需要及時採取調控措施,促進市場供應和價格穩定。

中歐班列綜合重箱率達92%

針對“中歐班列返程空箱”的傳聞,袁達稱,中歐班列開行5年多來,從初期培育走向成熟壯大、從紛爭無序走向競爭合作,成為沿線國家深化務實合作的重要載體。開行質量顯著提升,空箱狀況明顯改善,綜合重箱率達92%。“去程班列基本都是重箱,回程班列從無到有,去年達到‘去三回二’,今年實現‘去一回一’,重箱率超過80%。”他説。

袁達説,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歐班列開行規模年均增長133%,累計開行1.82萬列,運送貨物近157萬標箱,聯通亞歐大陸110多個城市,物流配送網絡覆蓋歐洲全境。其中,2018年中歐班列開行6363列,提前實現2020年規劃目標。

此外,業務範圍不斷拓展。運輸貨物品類從原來的手機、電腦等IT産品,擴大到服裝、機電、糧食、酒類、木材等,整車進出口成為新的增長點,行業創新力顯著增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