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10-21 15:3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于2019年10月21日(週一)上午10:00,在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10月份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出席發佈會,發佈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發展改革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 袁達: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展改革委10月份新聞發佈會。首先,向大家介紹四個方面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一,關於經濟運行情況

重點通報三方面數據。

一是電力運行情況。從發電看,今年1—9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3.0%,增速較1—8月提高0.2個百分點。其中,火電、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0.5%、7.9%、21.1%、5.1%和15.5%。9月份,發電量同比增長4.7%,增速比上月回升3個百分點。

從用電看,今年1—9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4%。其中,一産、二産、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4.7%、3%、8.7%和6.3%,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分地區看,全國27個省(區、市)用電正增長,其中內蒙古、廣西、海南、西藏4個省(區)實現10%以上的兩位數增長。9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4%,增速比上月回升0.8個百分點。

二是投資項目審批核準情況。今年第三季度,國家發展改革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35個,總投資3172億元,其中審批24個,核準11個,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等行業。9月份,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14個,總投資1778億元,其中審批10個,核準4個,主要集中在交通行業。其中,審批的新建重慶至昆明高速鐵路項目,對深入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加強成渝城市群和滇中城市群聯絡,促進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審批的長江上遊朝天門至涪陵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對於提高航運保障能力,加快構建綜合立體交通走廊,促進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價格運行情況。

居民消費價格方面,1—9月,CPI同比上漲2.5%,近幾個月漲幅有所擴大。9月份,CPI環比上漲0.9%,同比上漲3%,漲幅均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從內部構成看,9月份CPI上漲的結構性特徵依然明顯,受非洲豬瘟疫情等影響,豬肉及其替代品價格明顯上漲,帶動整體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1.2%,影響CPI上漲約2.2個百分點;工業品、服務價格漲幅較小,同比分別上漲0.1%和1.3%。

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方面,1—9月,PPI與去年同期持平,近幾個月同比跌幅有所擴大。9月份,PPI環比上漲0.1%,同比下跌1.2%,跌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從行業看,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同比下跌5.5%—13.4%,合計影響PPI下降約1.4個百分點。

第二,關於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有關情況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數字經濟發展的戰略部署,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聯合印發《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實施方案》,圍繞解決數字經濟發展關鍵問題,發揮一些地區在數字經濟發展中的示範帶動作用,探索數字經濟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的路徑模式,加快我國經濟社會各領域數字化轉型,有力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重點任務上,主要從四個方面尋求突破。一是激活新要素,重點試驗數據生産要素高效配置機制。探索數據高效安全流通的法規制度和機制化流程,完善政産學研用協同創新機制,突破一批核心技術創新成果。二是培育新動能,著力壯大數字經濟生産力,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數字産業化,推動農業農村跨領域融合應用,促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應用,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三是推進新治理,優化調整數字經濟新型生産關係。加快政府數字化轉型,探索多元參與的協同治理體系,積極開展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四是夯實新設施,不斷強化數字經濟發展基礎。加快萬物泛在互聯,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推進新技術新裝備專業試驗場所建設。  在試驗區選擇上,根據國家重大區域戰略部署,綜合各地數字經濟發展基礎和已有條件,在河北省(雄安新區)、浙江省、福建省、廣東省、重慶市、四川省開展先行先試。

在組織落實上,強化資源整合,協同推進,務實高效推進試驗任務。一是明確“三張清單”,要求各試驗區細化完善問題清單、任務清單、預期成果清單,確保試驗改革任務落實落細。二是強化政策協同,依託數字經濟統籌協調工作機制,加大政策協同和支持力度,鼓勵試驗區探索地方性法規,落實配套政策。三是創新平臺載體,通過數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設以及各類産業園、公共性服務平臺等,強化政府引導,促進産業融合,推動多元共治。四是加強示範推廣,開展試驗進展和成效的跟蹤監測,對成熟的政策舉措和典型案例及時向全國推廣,形成輻射帶動效應。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方面,指導相關省市進一步完善各試驗區試驗重點和工作方案,成熟一個,實施一個。

第三,關於新時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部署要求,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了《關於新時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深化服務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持傳統服務行業改造升級,大力培育服務業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著力提高服務效率和服務品質,持續推進服務領域改革開放,努力構建優質高效、佈局優化、競爭力強的服務産業新體系。

《指導意見》堅持以人為本、優化供給,市場導向、品牌引領,創新驅動、跨界融合,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總體原則,提出到2025年,努力實現服務業增加值規模不斷擴大,佔GDP比重穩步提升,吸納就業能力持續加強的總體目標。《指導意見》突出宏觀統籌,圍繞制約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薄弱環節和共性問題提出任務措施,明確了10方面重點任務,包括:推動服務創新、深化産業融合、拓展服務消費、優化空間佈局、提升就業能力、建設服務標準、塑造服務品牌、改進公共服務、健全質量監管、擴大對外開放等。

為確保政策落實生效,《指導意見》明確要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大融資支持、強化人才支撐、保障用地需求、落實財稅和價格政策、建立健全統計制度,不斷提升新時代服務業發展質量、效益和水平。

第四,關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型成就展有關情況

“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型成就展”於今年9月23日在北京展覽館隆重開幕,9月24日起正式對社會公眾開放。

成就展的主題是“開闢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按照70年的時間線性邏輯展開,既體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波瀾壯闊的奮鬥歷程,又突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整個展覽共有1150個歷史成就條目,分別由70個中央部門和單位精心設計,展品包括1700多張圖片,180多個視頻,650多件(套)實物,近100個模型,40多個場景,還有20多個可以參與互動的單元。

開展以來,社會各界反響熱烈,廣大群眾積極觀展,不少觀眾不遠千里來京觀展。截至10月20日,累計觀展人數超過55萬人次。同時,網上展館也開通,目前點擊量已經達到390多萬次,大家可以通過國家發改委門戶網站和微信公眾號、新華網、央視網等點擊進入。

在此,歡迎媒體朋友和社會各界前往北京展覽館參觀成就展,展館開放時間是每日8:30—17:30(閉館前1小時停止檢票),同時也歡迎隨時參觀永不閉幕的成就展網上展館。

我先介紹這些。下面歡迎大家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新華社記者:

我的問題是,如何看待當前中國經濟形勢?近期外媒報道,對中國經濟數據提出了一些質疑,認為當前中國經濟出現了嚴重的放緩,對此您如何評價?另外,當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和種種矛盾挑戰,中國經濟又如何保持穩定發展?謝謝。

袁達:

目前,國內外都很關注中國的經濟形勢,上週五國家統計局發佈了前三季度經濟數據,各方面從不同角度進行了解讀。

今年以來,在國內外困難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情況下,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民生福祉不斷改善,既實現了“穩”,又取得了“進”,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前三季度,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2%這個速度,在主要經濟體中是最快的。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三季度經濟增速雖略有放緩,但發展質量仍在持續提升。比如,産業轉型升級加快,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8.4%、8.7%,明顯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速;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已基本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1%,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生態環境質量總體穩定。總之,隨著我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只要就業擴大、居民收入增加、生態環境改善、發展質量效益逐步提高,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

個別外媒質疑我國經濟數據,認為我國經濟是“嚴重放緩”,這是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站不住腳的。以實物量指標為例,今年“十一”黃金週期間,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超5億人次,收費公路交通流量達到3.7億輛;10月1日當天全國鐵路客運量達到1713萬人次,刷新國慶假期單日客運量歷史記錄。前三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增長4.4%,其中工業、服務業用電量分別增長3%、8.7%;貨運量增長5.9%,其中鐵路貨運量增長6.1%。這些實物量指標是經濟增長最直接的反映,完全能夠支撐我國經濟總體平穩的判斷。

當然,我們也充分認識到,當前國內外經濟發展環境依然複雜嚴峻,我國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經濟運行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但是我們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實現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一是,發展優勢不斷顯現。在國內外形勢複雜嚴峻、困難挑戰增多的情況下,我國的政治制度優勢和超大規模經濟優勢更加凸顯,有底氣有能力應對外部衝擊,確保經濟大盤穩定。二是,發展環境持續改善。我國“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入,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推進,降低增值稅稅率、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等減稅降費政策效應進一步顯現,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三是,發展動力日益增強。在應對嚴峻複雜形勢的過程中,很多企業積極開拓多元化市場,加強技術研發攻關,保障供應鏈安全,著力挖潛降本增效,進一步夯實了發展的微觀基礎。四是,發展信心更加堅定。國慶70週年系列活動極大地鼓舞振奮了人心士氣,充分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奮進新時代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增強了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信心。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全面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著力做好“六穩”工作,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我們堅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中國經濟也必將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行穩致遠。

紅星新聞記者:

上個月發改委印發了《關於深入開展“信易貸”支持中小微企業融資的通知》,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問題。請問,當前中小微企業融資有什麼痛點、難點,融資現狀如何?我們將會採取哪些措施解決這些痛點問題?謝謝。

袁達:

謝謝你的提問。今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在金融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出臺了很多“真金白銀”的政策,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有所緩解。但也要清醒看到,當前中小微企業融資仍面臨較多困難和挑戰。比如,銀企信息不對稱造成銀行盡調成本高、風險大,銀行積極性不高。又比如,銀行放貸過於依賴抵押物質押物,中小微企業缺少有效的抵押物質押物,且難以承受較高的擔保費用,貸款可獲得性較低。

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銀保監會聯合印發《關於深入開展“信易貸”支持中小微企業融資的通知》,深入開展“信易貸”工作,重點就是通過加強信用信息歸集共享,破解銀企信息不對稱問題,督促和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中小微企業信用貸款的支持力度,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主要有以下六方面措施:

一是加強信用信息歸集共享。依託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整合稅務、市場監管、海關、司法以及水、電、氣費,社保、住房公積金繳納等領域的信用信息,自上而下打通部門間的信息孤島,降低銀行信息收集成本。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建設地區性中小企業信用服務平臺,緩解銀企信息不對稱問題。

二是建立健全評價體系。依託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構建符合中小微企業特點的公共信用綜合評價體系,將評價結果定期推送給金融機構,提高金融機構風險識別能力。

三是創新貸款産品服務。鼓勵金融機構以提升風險管理能力為立足點,逐步提高中小微企業貸款中信用貸款的比重;對信用良好、正常經營的中小微企業創新續貸方式,切實降低企業貸款週轉成本。

四是創新違約風險處置機制。鼓勵金融機構建立線上可強制執行公證機制,加快債務糾紛解決速度。依託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對失信債務人開展聯合懲戒,嚴厲打擊惡意逃廢債務行為,維護金融機構合法權益。

五是加大地方支持力度。支持有條件的地方設立“信易貸”專項風險緩釋基金或風險補償金,鼓勵根據本地實際出臺更加多元化的風險緩釋措施。

六是強化考核激勵。建立“信易貸”統計報表報送機制、“信易貸”工作專項評價機制,從金融機構和地方政府兩個維度開展評價,金融機構評價結果納入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監管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地方政府評價結果納入城市信用狀況監測,有序推進“信易貸”工作落地見效。

中國改革報記者:

剛才,您提到了《關於新時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介紹了10方面的重點任務。請問,能否再重點介紹一下如何深化産業融合發展?謝謝。

袁達:

謝謝你的提問。深化産業融合發展,主要是指推進服務業與農業、製造業以及服務業不同領域之間的深度融合,這有利於提升中國製造核心競爭力的服務能力和服務模式,有利於發揮“中國服務+中國製造”組合效應,促進産業協同升級發展。具體來説:

一是推動服務業與農業融合,促進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針對農業生産需求,加快構建和完善現代農業綜合服務體系,通過發展包括農村金融、農村科技、涉農物流、農村旅遊開發、農村電商等産業,以現代服務業促進農村低碳化、可持續發展。

二是深化服務業與製造業融合,助力建設製造強國。一方面,打造工業互聯網,支持龍頭企業、骨幹企業、專精特新企業,由有形産品提供者向“産品+服務”提供者轉變;另一方面,支持平臺企業憑藉其技術、管理、銷售渠道等優勢,沿産業鏈向製造業拓展延伸。近期,我委將聯合14個部門,印發《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請大家予以關注。

三是創新服務業模式,加快産業鏈內部融合。加快信息技術在服務領域創新應用,推動新興服務業發展。完善服務業供應鏈管理、企業流程再造和精益服務,由單一服務環節向提供全過程服務轉變,由提供一般服務向綜合性服務轉變。支持服務業企業圍繞産業鏈、價值鏈、創新鏈進行融合,推進形成服務業發展合力。

中央電視臺記者:

9月份CPI漲幅達到了3%,我們也注意到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豬肉價格的上漲。針對這種情況,我想知道國家發改委下一步有什麼工作安排和考慮,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謝謝。

袁達: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已經通報了價格運行情況,9月份,CPI同比上漲3%,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究其原因,仍是結構性的,主要是在非洲豬瘟疫情等影響下,豬肉供應偏緊,豬肉及其替代相關品價格明顯上漲。9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上漲69.3%,牛肉、羊肉、雞肉、鴨肉、雞蛋價格同比上漲9.4%—18.8%,合計對CPI漲幅的貢獻近70%。如果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來看,年初以來漲幅呈逐步回落態勢,9月份同比上漲1.5%,1—9月平均上漲1.7%。

保持物價特別是豬肉等重要民生商品價格基本穩定,保障人民群眾尤其是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事關千家萬戶切身利益,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著力在增強供應能力、開展儲備調節、保障基本民生等三個方面下功夫。

一是增強供應能力。重點是支持生豬養殖能力建設,針對制約生豬生産的糞污處理、規模化養殖等問題,上半年,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37億元,支持畜牧大縣開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項目建設;9月份,會同有關部門印發通知,2020年擬先行選擇100個生豬存欄量10萬頭以上的非畜牧大縣開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同時對2020年底前新建、改擴建種豬場、規模豬場(戶)和禁養區內規模養豬場(戶)異地重建等給予適當補助;近期,擬先行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3億元,對符合條件的生豬規模化養殖場和種豬場給予補助。

二是開展儲備調節。會同有關部門,于9月中下旬組織實施了三次共計3萬噸中央儲備凍豬肉投放,一些地方也陸續投放地方儲備凍豬肉,有效穩定了市場情緒,促進了豬肉供應的基本穩定。

三是保障基本民生。年初至今,各地已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約55億元,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食品價格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

針對豬肉價格明顯上漲和物價運行的新形勢新變化,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價格監測預測預警,加大對重點地區、重點品種,特別是豬肉等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變化的監測預警頻次;明年將繼續安排中央投資支持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項目建設,並對符合條件的生豬規模化養殖場和種豬場給予補助;指導各地認真執行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和重點群體基本生活;並根據需要及時採取相應調控措施,促進市場供應和價格穩定。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

據新華社援引發改委報道,明年將開工建設127個鐵路專用線項目,用於接駁港口、工礦企業和物流園區。請問,相關項目可以帶動多少投資?這部分的融資模式是否主要靠專項債?下一步發改委將如何推動鐵路專用線建設工作?

袁達:

謝謝你的提問。鐵路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骨幹作用突出、綠色低碳優勢也非常明顯,推進鐵路進港口、大型工礦企業和物流園區,解決好鐵路運輸“最後一公里”問題,對於促進多式聯運,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綜合交通運輸服務水平和經濟社會效益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9月,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國家鐵路集團公司印發實施《關於加快推進鐵路專用線建設的指導意見》,針對鐵路專用線建設存在的“建不了”“太難接”“用不起”等問題,從鐵路專用線規劃、建設、投資、運營、維護、管理及配套保障等7個方面,提出了意見措施,有效提高相關企業接入鐵路專用線的積極性。比如,針對接軌手續複雜的問題,要求簡化接軌條件,有關企業提出鐵路專用線接軌需求時,接軌站所屬鐵路企業應無條件受理,嚴禁設置門檻或拒絕受理,接軌站應按照順暢銜接的原則進行適應性改造。又比如,針對審批時間長的問題,要求鐵路企業在受理專用線接軌申請後,原則上應在20個工作日內出具同意接軌意見,因技術原因不能接軌的需作出書面答覆並提出有關建議。地方有關部門受理專用線核準申請後,應按照規定時限完成核準手續。

關於你關心的投資問題,為進一步摸清港口、企業和物流園區對鐵路專用線建設需求,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國鐵集團等有關方面進行了全國性的調查,相關地方、企業上報了一批鐵路專用線項目。根據項目運量可觀、效益較好、前期工作推進較快的原則,梳理提出了2019—2020年擬推動實施的一批鐵路專用線項目,總投資約1200億元,項目建設資金以企業投資為主。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相關部門和單位加強跟蹤指導,及時總結和協調解決鐵路專用線項目建設過程中的問題和困難,對進展滯後的項目督促有關方面重點幫助協調推進。同時,完善相關政策措施,推動有關方面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和工程建設,儘快打通鐵路運輸的“最後一公里”。

央廣記者:

目前北方採暖季已經陸續到來。請問,目前天然氣及其他能源儲備和供應情況怎麼樣?如何來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謝謝。

袁達:

謝謝你的提問。在上個月的新聞發佈會上,我的同事已經介紹了今冬明春天然氣供需形勢和重點開展的工作。現在北方部分地區已經開始進入供暖季,大家十分關心天然氣供應保障工作,這裡我再介紹一下相關工作安排。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做好冬季保暖保供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加強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和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家能源委員會會議,對今冬明春天然氣供應保障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認真組織落實,召開全國視頻會議,對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進行佈置安排,組織各地和有關企業從實從細抓好各項工作落實。

主要措施是,堅持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煤則煤,嚴格落實“以氣定改”“先立後破”,多措並舉有序推進清潔取暖;努力增産增供,進一步增加資源供應;督促嚴格簽約履約,確保合同執行到位;加強組織調度,突出保障北方重點地區清潔取暖用能需要;統籌用好儲氣能力,發揮好調峰保供作用,確保民生用氣需要;針對重大事故、持續大範圍嚴寒天氣等突發事件,做好應急保供預案,確保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同時,要求相關企業嚴格執行天然氣價格政策。

供暖季期間,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將會同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企業,建立日調度機制,及時協調解決個案問題,一件事一件事抓好落實,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各項保供工作。可以説,今年供暖季天然氣資源是有保障的,各項保供工作是充分紮實的,能夠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證券時報記者:

“中歐班列返程空箱”的消息在網上引發關注,記者關注到發改委近期就中歐班列建設情況進行了專題調研。請問,中歐班列運營情況如何?對於推進中歐班列發展還有哪些舉措?

袁達:

謝謝你的提問。關於“中歐班列返程空箱”有關傳聞,此前有關單位已經作出明確回應。這裡,我結合近期專題調研,介紹一下相關情況。中歐班列開行5年多來,國家發展改革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決策部署,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致力打造互聯互通的重要平臺,不斷加強統籌協調、強化頂層設計、謀劃務實舉措,積極推動中歐班列健康有序發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歐班列已從初期培育走向成熟壯大、從紛爭無序走向競爭合作,成為沿線國家深化務實合作的重要載體。發展成效突出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開行規模持續擴大。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歐班列迅猛發展,開行規模年均增長達133%,累計開行1.82萬列,運送貨物近157萬標箱,聯通亞歐大陸110多個城市,物流配送網絡覆蓋歐洲全境。其中,2018年,中歐班列開行6363列,提前實現2020年規劃目標。

二是開行質量顯著提升。空箱狀況明顯改善,綜合重箱率達92%。其中,去程班列基本都是重箱,回程班列從無到有,去年達到“去三回二”,今年實現了“去一回一”,重箱率也超過了80%。運營安全環境顯著好轉,去年成功打掉多個盜竊團夥,班列平均查驗率和通關時間下降了50%。

三是業務範圍不斷拓展。運輸貨物品類從原來的手機、電腦等IT産品,擴大到了服裝、機電、糧食、酒類、木材等,整車進出口成為新的增長點。中歐班列運郵實現常態化。“門到門”運輸、“班列超市”以及特種運輸等新型服務業態不斷涌現,行業創新力顯著增強。

5年多來,中歐班列促進了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和經濟發展,為當地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成為各國了解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最直接的路徑和最認同的明星品牌,被譽為“一帶一路”“鋼鐵駝隊”。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各有關方面,按照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總體部署,推動中歐班列提質增效工作向縱深發展,著力打造“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綠色環保”的國際運輸通道。一是構建高質量發展的長效機制,建立健全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進一步完善國際合作機制,加強政策溝通協調,強化安全、環保合作,不斷提高通關便利化水平。二是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和運輸調控,擴大瓶頸環節的運輸保障能力,推動通道能力與中歐班列快速增長趨勢相適應,保障運輸順暢,進一步提高運輸效率。三是提升數字化信息化水平,推動運、貿、産結合,加強信息合作,創新服務模式,不斷擴大服務市場,切實維護好發展好中歐班列這個“一帶一路”建設的標誌性品牌。

央視財經記者:

我們近期在採訪中發現,由於國內外不確定因素增加,一些國內企業為了降低成本、規避風險,加速産能向東南亞轉移的進程,同時一些企業也在觀望。您對這個現象是怎麼看待的?謝謝。

袁達:

近年來,隨著國際産業分工和全球産業佈局的深度調整,中國製造業已經進入到轉型升級、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在這個過程中,有的企業“走出去”到國外設廠經營以及開展投資合作,是正常的市場現象。

應當看到,中國市場規模巨大,人力資源豐富,基礎設施發展完善,産業鏈配套齊備完整,社會創新創造活力不斷迸發,經濟發展向好、産業持續升級的趨勢沒有改變。同時,中國政府大力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持續擴大對外開放,放寬外資準入,大力推動減稅降費,為民營企業、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提供更加優化、更具吸引力的營商環境。有關部門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新登記註冊企業數量大量增加,日均新登記企業1.9萬戶;前9個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萬多家,實際使用外資683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5%。我們相信,會有更多企業在綜合權衡各方麵條件後,繼續到中國投資興業,在中國紮根發展。

同時,我們也做了一些調研,調研中不少企業反映,在進行境外投資和“走出去”時,面臨投資所在國用地、用工、政策不穩定和文化、法律差異等困難風險。這裡,也提醒相關企業要更加重視做好投資前期評估,反復比較、審慎決策,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封面新聞記者:

我們注意到,目前國家發改委對外發佈了《關於印發國家産教融合建設試點實施方案的通知》。請問,在試點城市的選擇上有哪些要求?國家發改委在哪些方面給予支持?

袁達:

謝謝你的提問。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等6部門聯合印發了《國家産教融合建設試點實施方案》,得到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方案》提出,通過5年左右的努力,試點佈局建設50個左右産教融合型城市。

在試點城市的選擇上,主要有三方面的考慮。一是要做到全覆蓋。除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外,每個省區重點打造1—2家試點標桿城市,實現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全覆蓋。二是要具有示範性。分兩批開展試點,首批按照經濟、産業和人口基礎支撐較強、教育資源相對集聚等原則建設20個左右城市,確保樹好標桿、做好示範。三是體現戰略要求。積極配合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推進實施,統籌試點城市佈局,充分體現國家重大戰略部署要求。需要説明的是,試點建設産教融合型城市包括該市行政範圍內所有區域,範圍不限定於主城區,也應包括所轄縣。以産業園區為代表的各類産業和人口集聚區應作為試點城市重點著力的區域。

按照《實施方案》,我委將會同地方和部門,從兩個方面給予政策支持。

一方面,加大投融資和財政等政策組合支持力度。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投資、企業投資、債券融資、開發性金融和産業投資基金等多種渠道,支持産教融合試點重大項目建設。試點企業興辦職業教育中符合條件的投資,可按投資額30%的比例抵免當年應繳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各地要全面梳理落實社會力量舉辦教育可適用的優惠政策,形成清單向全社會發佈。試點企業深化産教融合取得顯著成效的,按規定納入産教融合型企業認證目錄,給予“金融+財政+土地+信用”的組合式激勵。

另一方面,強化産業和教育政策牽引。鼓勵製造業企業為新增産能和新上技改項目配套建設實訓設施。允許符合條件試點企業在崗職工以工學交替方式接受高職教育。支持有條件的企業校企共招、聯合培養專業學位研究生。對成效明顯的地方和高校在招生計劃安排、建設項目投資、學位(專業)點設置等方面予以傾斜支持。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各地方各部門共同推動試點組織實施。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等有關部門將加強統籌協調,同時總結推廣試點經驗。省級政府做好區域內建設試點組織實施,建立工作協調機制,將深化産教融合試點工作納入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考核評價重要內容。試點城市要落實好主體責任,編制改革問題清單、政策清單,逐一落實,確保試點工作順利推進。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