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科技改革30條”賦能創新創業

2019-10-23 09:30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甩掉緊箍咒”“吃下定心丸”……
“科技改革30條”賦能創新創業

省委省政府去年8月出臺《關於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提出“科技改革30條”,下決心動真格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其中近八成政策在全國具有一定的突破性。改革實施一年多來,大批科技人才收到創新“糧草”、科研“禮包”,最終轉換成江蘇科技發展的纍纍碩果。我省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2.7%;在創新産出方面,全國15.1%的領跑技術分佈在江蘇……這一組最新數據成為江蘇科技高質量發展的生動“注腳”。

讓科研人員放開手腳搞科研

項目負責人制“取代”校長、院長簽字,經費自主權進一步下放,成為“科技改革30條”一大亮點。近期,江蘇推動高校院所建立委託財務辦理機制,南京理工大學專門成立科研經費個性化服務小組;南京工業大學等單位推進科研財務管理外包工作,聘請專業會計事務所協助科研財務管理。

“我們堅持試點先行、率先突破,選擇13家單位開展省級科研經費和項目管理改革試點。”省科技廳廳長王秦表示,改革以推進綜合預算、綜合管理和綜合評價為重點,深入實施“17+5”改革試點舉措,賦予其更大的科研自主權和人財物支配權,加快推動科研管理從重數量向重質量轉變、從重過程向重結果轉變、從重當前向重長遠轉變。

從近期調研情況看,高校院所普遍制定出臺相應的實施細則或具體落實辦法,不少科研人員用“吃下定心丸”“甩掉緊箍咒”來形容政策帶來的影響。“以前科研項目管理中間環節太多,科研人員天天填表。”南京大學科學技術處處長秦猛教授表示,科研教師的獲得感正一步步實現,比如在重點研發計劃方面,項目檢查、財務檢查、審計等環節實現合併和同步,南大承擔國家重要項目的課題組,均配備科研財務助理,讓科研人員專心謀創新。

上半年,全省高校院所技術合同登記6092項,同比增長91.27%。其中,高校技術合同登記數增幅225.4%;高校院所技術合同成交額48.59億元,其中,科研機構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11倍,科技政策效果初顯。

目前,省市屬高校院所普遍制訂橫向科研項目管理辦法,實行有別於財政科研經費的分類管理方式。例如,常州工學院不收取橫向項目管理費,經費按合同約定使用,剩餘經費由項目負責人統一支配;徐州工程學院對橫向科研項目支出的食宿費、交通費實行定額控制。“在打破科研管理機制瓶頸、提高經費使用自主權等方面,江蘇率先給出良策。”南京理工大學發展規劃處處長、省蘇科創新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戚湧表示。

打通成果轉化“腸梗阻”

省科技廳啟動省前沿引領技術基礎研究專項,探索重大基礎研究項目組織新模式。高校加大基礎研究方面的投入力度,通過設立校內課題或從學校科研經費中統籌安排等方式,給予青年教師科研“第一桶金”,讓他們安心起步。

“科研工作幹得好,年底自然就會獲得與之匹配的經費支持,不限制使用方式,甚至直接作為工資、獎金髮放給科研人員。”省産業技術研究院國內合作部副主任莊韋介紹,除了經費支持和使用方式更加靈活多樣,改革還體現在功能定位、組織體系、體制機制上。目前,省産研院面向全球遴選90多位一流領軍人才擔任“項目經理”,在全省佈局建設25個新建研究所,在提出研發課題、決定經費分配、經營等方面被賦予更大自主權。

圍繞成果轉化,江蘇對在省內轉化成果的收益獎勵比例提至70%;對企業研發轉化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科技成果,由省成果轉化資金給予同等力度支持。

“與江蘇科技新政相配套,我們給予科研人員更大力度的扶持。”蘇交科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淩晨介紹説,集團圍繞人才培養、研發投入和經費使用,不斷提高科研人員創新積極性,去年公司研發費用突破1.2億元,佔銷售收入比例一直穩定在5%左右,公司還制定不同層次的創新獎勵政策,形成系統科技獎項管理辦法。

打造引才“強磁場”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在培養人才方面,作為科技體制改革“試驗田”的省産業技術研究院,結合江蘇産業發展對人才的需求及專業研究所自身發展的需要和能力,全面啟動集萃研究生聯合培養計劃,重點對接國內“雙一流”理工科高校,為專業研究所可持續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和技術支持。

“通過在各合作高校院所設立集萃獎學金,實施雙導師制,鼓勵優秀在校研究生申請集萃研究生計劃,優先支持集萃研究生畢業後到專業研究所就業創業。” 省産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慶介紹,該院已與省教育廳簽訂全面合作協議,合力打造以人才培養為核心的創新共同體;與東南大學、蘭州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四川大學等簽署合作協議,開展首批集萃研究生聯合培養。

在用人方面,不少高校在核定的崗位總量中,按照崗位結構比例和崗位標準,實現自主評聘教師的專業技術職務,自主確定崗位結構比例和崗位標準。在進人方面,省環科院通過直接考核方式,一次性引進4名博士;在創業方面,常州工學院專門成立創新創業學院,推進創新創業教育與專業教育深度融合,強化創業實訓實踐,有的初創公司收入超過千萬。從今年科研院所申報省“雙創計劃”數量看,2019年博士類(世界名校類)、團隊類均實現大幅增長,增幅分別達167%、22%。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科技改革30條’落實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不僅要看政策制定的‘最先一公里’,更要抓政策落實的‘臨門一腳’,抓實抓細、抓常抓長。”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探索開展政策評估,委託第三方機構對科技創新政策實施的影響、效果進行度量、分析和評價,總結好的做法,找準存在的問題,為進一步完善政策舉措、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提供參考依據。(記者 吳紅梅 王夢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