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中國營商環境改善贏得世界讚譽

2019-10-24 20: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營商環境改善贏得世界讚譽

新華社記者

世界銀行23日發佈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31位,較去年的第46位大幅提升。中國連續第二年位列營商環境改善幅度全球排名前十。

海外各界普遍認為,近年來中國營商環境顯著改善,激發了經濟發展內生動力,中國成為全球越來越有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

印度發展中國家研究和信息系統機構顧問巴塔查吉説,營商環境排名提升表明中國開放的腳步從未停止。過去一段時期,中國通過持續推進減稅降費,出臺《外商投資法》等舉措給予外資更好投資環境,同時進一步降低關稅、增加進口,創造性地舉辦進口博覽會,與全球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紅利。

德國博拉瑞思進出口貿易商務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傅穹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在為沿途國家的基礎建設、人才就業與市場發展提供廣闊空間的同時,也吸引更多知名國際企業赴華投資。伴隨中國出臺更多、更好的投資政策,中國營商環境正處於非常好的時期。

俄羅斯智庫瓦爾代俱樂部研究項目主任雅羅斯拉伕·利索沃利克説,中國正採取積極行動優化營商環境,這再次印證了金磚國家的積極發展。金磚國家之間相互開放市場、彼此奉行自由貿易將成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進一步推動因素。

海外各界還對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最新舉措表示讚賞。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條例》從明確優化營商環境的原則和方向、加強市場主體保護、優化市場環境、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規範和創新監管執法、加強法治保障等方面,從制度層面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更為有力的保障和支撐。

海外人士普遍認為,在國家層面首次出臺優化營商環境的行政條例,以法治手段推動營商環境優化,彰顯了中國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在穩定市場預期、提振發展信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路透社認為,《條例》的實施將確保公平的市場準入,維護市場的公平競爭。

日本廣播協會報道説,中國為提高市場透明度,改善外資企業營商環境,將從明年1月開始實施《條例》,此舉有利於保證在中國營商的外資企業的相關權益。

同樣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也受到海外廣泛關注。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會長彭捷寧認為,在《外商投資法》訂立前後,中國為徵求各方意見接觸了許多外國企業和商業組織,這是一個“善意信號”,而且相關文本包含許多讓外商感到鼓舞的內容。

中國歐盟商會會長武特克表示,《外商投資法》“顧及了我們有過的所有疑慮”,包括技術轉讓、商業秘密保護等方面。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商業和經濟學院副教授沈凱玲説,有約束、制衡機制保障的良好司法和營商環境,更可信穩定,也更能吸引外商。(參與記者:趙旭、白旭、劉春燕、楊曉靜、朱晟、胡曉光、蔡蜀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