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打擊惡意欠薪犯罪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9-10-30 11:42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聞辦就打擊惡意欠薪犯罪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打擊惡意欠薪犯罪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請來了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王程先生,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周加海先生,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廳副廳長羅慶東先生,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兼戶政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黃雙全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打擊惡意欠薪犯罪工作有關情況,公佈2019年涉嫌惡意欠薪犯罪案件,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先請王程先生作介紹。

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王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和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的同志一起與各位記者朋友見面。首先,感謝媒體長期以來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今天這場新聞發佈會,介紹打擊惡意欠薪犯罪工作情況,公佈今年涉嫌惡意欠薪犯罪案件10件,彰顯“重拳出擊、鐵腕治欠”的決心和意志,進一步在全社會形成“欠薪可恥、惡意欠薪有罪”的社會輿論氛圍,以推進根治欠薪工作紮實開展。現在,我向各位簡要介紹一下近年來打擊惡意欠薪犯罪工作有關情況。這裡多説一句,惡意欠薪犯罪有個學名,叫作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刑法是這樣規定的。

大家知道,保障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關係到廣大農民工兄弟的切身利益,關係到社會公平正義和社會和諧穩定,是各級黨和政府踐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的具體體現。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經過多年治理,也取得了明顯成效。但一些用人單位和個人試圖逃避工資支付義務,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嚴重侵害農民工合法權益。應當説這種現象時有發生。

為依法懲治拒不支付勞動報酬行為,嚴厲打擊惡意欠薪犯罪,我國先後出臺了一系列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2011年2月25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八),規定:“以轉移財産、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數額較大,經政府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單位犯前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刑法修正案(八)的規定,進一步強化了刑法對勞動者勞動報酬權益的保護,對依法打擊和遏制惡意欠薪,保障勞動者特別是農民工的勞動報酬權益,維護社會穩定具有重要的意義。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作為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的成員單位,認真履行職責,健全制度機制,密切分工協作,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構建監察執法與刑事司法的“直通車”,有效推動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及時進入司法程序。近年來,及時依法查辦了一批有社會影響的典型案件,有效打擊和震懾了惡意欠薪犯罪行為。2011年至2019年9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共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26719件,各級人民法院對7674名被告人判處有期徒刑、拘役。

下一步,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根治欠薪的決策部署和相關要求,把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作為當前重大的政治任務和重要的民生工作,加強溝通協作,健全完善勞動保障監察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制度,指導各地增強打擊合力,及時有效懲處惡意欠薪犯罪行為,做到有案必查、有罪必懲,依法治欠、鐵腕治欠,讓惡意欠薪像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切實保障農民工的勞動報酬權益。

謝謝各位。

壽小麗:

謝謝王主任,下面我們開始提問,提問前還是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新華社記者:

通過剛才的介紹,我們對這方面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我想請問人社部門在打擊惡意欠薪犯罪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謝謝。

王程:

謝謝這位記者。剛才主持人介紹我的時候,其實我還有個職務,我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保障監察局的局長,我叫王程。剛才也説,勞動報酬是勞動者賴以生存的基礎,也可以説工資是勞動者特別是農民工的養命錢、活命錢。

大家知道,社會上確有個別企業和個人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的報酬,有的通過轉移財産、逃匿等方式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致使一些勞動者生活陷入困境,嚴重侵害了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影響了社會和諧穩定。

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規定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強化了刑法對勞動者勞動報酬權益的保護。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在其中擔負著重要的職責,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強制度建設,推動銜接工作有效開展。查處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行為需要四個部門既履行好各自的職責,又要相互配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負責工資拖欠違法案件的調查處理和涉嫌犯罪案件的移送,公安機關負責移送案件的受理、立案和案件偵查,人民檢察院負責立案監督、審查批捕、審查起訴,人民法院負責案件的審理和判決。為了加強勞動保障監察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工作,2012年,我部聯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共同印發了《關於加強對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件查處工作的通知》,這個《通知》明確了四部門的職責分工和案件移送的法律程序。2013年,我部積極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關於審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細化相關標準,在指導和規範司法機關辦理此類案件的同時,也明確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條件。為進一步暢通行刑銜接渠道。2014年,我們四家又下發了一個《關於加強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處理銜接工作的通知》,完善了移送標準和移送程序,有效解決了實踐中出現的證據獲取、犯罪嫌疑人“逃而不匿”、責令支付文書下達、移送標準等問題。

第二,強化案件的查處和移送工作。各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依法對用人單位遵守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依法受理拖欠勞動報酬的舉報、投訴。經調查核實,對違法事實清楚、證據確鑿的,依法及時責令用人單位向勞動者支付勞動報酬,符合條件的,也就是説涉嫌惡意欠薪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通過召開四部門聯席會議,加強信息通報,細化程序規定,開展諮詢會商,研究解決銜接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確保工作銜接順暢,案件查處及時有力。

第三,加強人員培訓,促進工作的規範化。通過舉辦專題培訓班,開展專題研討、座談交流等方式,組織各地勞動保障監察執法人員認真學習相關法律規定,正確理解適用法律的條文、條款,全面掌握行刑銜接的基本流程、基本知識,做好案件調查和證據的收集工作,提高案件移送的質量和效率。

這個問題就回答到這兒。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司法是保護權利的重要手段,在震懾惡意欠薪行為,切實保障農民工報酬權益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請介紹一下近年來人民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嚴厲懲治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的有關情況。謝謝。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負責人 周加海:

感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人民法院工作的關心和支持。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是典型的涉民生類犯罪,性質惡劣,危害嚴重,人民法院近些年來一直高度重視此類犯罪的依法懲治和相關案件的審理,我們主要從以下兩個方面開展工作:

第一,加強制度建設,通過制定司法解釋、發佈指導性案例,統一法律適用,加強對下指導。2011年5月《刑法修正案(八)》將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入刑後不久。2013年1月,最高法院就發佈了一個專門性的司法解釋,叫做《關於審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明確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定罪量刑的具體標準和有關法律事務問題。這部解釋在制定的時候,為了充分發揮刑法的威懾、教育、指引功能,最大限度地維護廣大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我們這個解釋根據刑法的規定,立足我們的司法和生活實踐,為惡意欠薪犯罪設置了相對比較低的入罪門檻。根據司法解釋的規定,拒不支付一名勞動者三個月以上的勞動報酬,數額在五千元到兩萬元以上的,或者是拒不支付十名以上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數額累計在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經政府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就要構成犯罪,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在2014年6月,我院發佈第28號指導案例,叫做胡克金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通過案例我們強調,不具備用工主體資格的單位和個人,比如那些違法承包的包工頭,如果他們違法用工且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的,也可以構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此外,為了加強部門協作,形成工作合力,剛才王局長也提到,2014年12月,我們四部門發佈了一個《關於加強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查處銜接工作的通知》,最高法院也是這個《通知》的會簽部門之一,一直跟三個部門保持者良好的協作和配合。

第二,通過狠抓執法辦案,依法懲治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從2011年5月1日以來,各級人民法院嚴格按照刑法和司法解釋有關規定,準確認定事實,正確適用法律,依法公正審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截至2019年9月,各級法院共受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10651件,審結10243件。其中對7674名被告人判處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對116名被告人判處3年以上有期徒刑。

下一步,人民法院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根治欠薪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堅持公正司法、司法為民,依法懲治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有效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

此前已有多批用人單位被列入拖欠農民工工資的“黑名單”,請問這些用人單位現在的情況如何?未來對這些單位還會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王程:

謝謝南方都市報記者的提問。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制度確立是在2017年,這項制度實施以來,應該説取得了初步成效。這項制度的核心是指拖欠農民工工資符合規定條件的,要納入“黑名單”,按規定實施聯合懲戒。納入“黑名單”的條件之一,就是要達到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的數額標準。另外,還有其他情況,按規定也要納入。剛才這位記者問的是納入以後,這些企業出現了什麼情況。我可以明確地説,這些企業按規定在諸多領域都受到了限制。我們參加這個“黑名單”聯合懲戒的有30個部門,包括招投標,包括一些資質,包括信用評價,還包括其他。舉一個例子,這是我在調研中發現的,有一個欠薪案件發生在青島,這個企業的負責人去大連出差,恰好這時被列入“黑名單”,他要從大連到青島,大家都知道,如果坐飛機、走航路很快的,但是因為受到相應懲戒,他買不到機票,坐高鐵也買不到票,後來想方設法坐了一個混裝船,從大連來到煙臺,又由他公司的職員把他從煙臺接到青島。回來以後,第一件事,他做的就是到人社部門勞動監察機構,把拖欠的職工工資一次性支付。

據我們所知,有些被納入“黑名單”的企業受到了嚴格的限制,特別是工程建設領域的一些企業,按照規定他的資質會被降級,在市場競爭中會排在後面。應該説,“黑名單”制度是工資支付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打擊惡意欠薪發揮著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們還要按照相關規定加大力度推進“黑名單”制度,而且要執行到位,充分發揮這項制度對治理欠薪、特別是根治欠薪這樣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獨特的作用。謝謝這位記者。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在監察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方面,你們下一步還將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王程:

這項工作從2011年到現在,我們四個部門一直在密切配合。客觀説,我們的配合是有效的,但是實踐中也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對根治欠薪的要求,我們下一步還要採取更加堅決有力的措施,更好地增強打擊合力,充分發揮刑法打擊惡意欠薪的作用。從人社部門角度來説,主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繼續完善銜接機制。今年6月份,我們在座的四個部門就聯合打擊惡意欠薪犯罪案件建立了一個溝通機制,使四個部門協作更加順暢,現在我們定期交流工作情況,共享有關數據,以便根據新的情況制定更加有力的措施。我們還打算認真調查研究,把實踐中一些好的做法、好的經驗提升到制度層面,在全國加以推廣。

第二,加大拖欠工資案件查處和移送力度。在我們四個部門合力打擊惡意欠薪工作中,人社部門承擔著查處和移送這兩個環節,我們要指導各地切實履行好職責,對工資拖欠違法案件及時調查取證,依法作出責令整改或者行政處理,對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的案件堅決依法移送、及時移送,做到查處一批、移送一批,堅決克服有案不移、有案難移、以罰代刑的現象。

第三,加大曝光力度。從2017年開始,我們通過廣播、電視、報刊、網絡等多種媒體及時向社會公佈涉嫌惡意欠薪犯罪案件,今天發到大家手裏的,就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已經移送的涉嫌惡意欠薪案件,這些案件已經全部由公安機關予以立案,其中有四件已經經過檢察機關提起公訴,法院追究了刑事責任。我們希望這幾個案件通過媒體向社會予以公佈,大力宣傳國家打擊這類違法犯罪行為的決心,切實發揮教育警示作用,引導用人單位規範用工、依法用工,按時足額地發放勞動者的工資,特別是農民工的工資。

中國日報記者:

我們檢察機關和公安機關在打擊惡意欠薪犯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剛才最高法這位領導説,截至目前一共有116人被判處三年以上有期徒刑,請問最高刑期是多少?涉案金額大概是多少?謝謝。

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廳負責人 羅慶東:

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侵犯的是農民工的合法權益,關乎民生民利,涉及社會穩定。檢察機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根治欠薪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提升工作站位,將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作為檢察機關服務大局、司法為民的一項重要工作進行謀劃、部署和推動。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立足檢察職能,依法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有效發揮刑罰的懲治和震懾功能。2018年,全國檢察機關辦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訴同比分別上升9.1%和1.4%,2019年1月-9月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訴同比分別上升6.6%和8.5%,應該説加大了打擊力度。各地檢察機關通過提前介入偵查、引導取證、重大案件聯合掛牌督辦、開展“助力農民工討薪”專項監督活動、成立“無欠薪”行動專項小組等多種形式,依法懲治了一批惡意欠薪犯罪,有效保障了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第二,正確把握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有效服務和保障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檢察機關在注重打擊惡意欠薪犯罪的同時,也注重對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對於欠薪主體履行義務完畢,獲得被害人諒解的案件,積極適用我國刑訴法規定的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努力實現維護農民工的權益和保護私營企業正常經營的雙贏、多贏、共贏的效果。

第三,強化立案監督,嚴格依法辦案。各級檢察機關借助“兩法銜接”的信息共享平臺,通過案件辦理及時發現監督的線索,強化立案監督,防止以罰代刑、放縱犯罪。一些地方檢察機關與公安機關勞動監察部門建立了信息共享、案情通報、案件移送、全程跟蹤等制度,完善案件移送的標準和程序,促進了勞動保障監察領域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無縫對接。2019年1月-9月,全國檢察機關共監督公安機關立案107件,公安機關已經立案80件。

第四,完善制度機制,形成工作合力。一方面強化檢察機關內部協同。各地檢察機關加強部門之間的聯動機制,相關業務部門建立情況通報制度,充分發揮檢察一體化的工作優勢。另一方面強化系統外部協作。檢察機關加強與公安機關聯絡配合機制,通過提前介入,協助公安機關做好證據收集、審查甄別和固定工作,引導偵查取證。加強與法院的溝通交流,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列席審判委員會會議,確保法律的統一、正確實施。加強與行政執法部門的聯絡,及時將檢察機關在辦案中發現的行政監管不到位、監管漏洞等問題,反饋給行政執法機關和行業主管部門,為預防和打擊犯罪提供保障。謝謝。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負責人兼戶政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黃雙全:

謝謝中國日報記者的提問。公安機關一直以來高度重視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根治欠薪問題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防風險、保民生,依法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行為,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主要做了幾項工作:

第一,強化組織部署。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同志多次就打擊欠薪犯罪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國公安機關高度重視、密切關注,深入偵辦、依法打擊。各地公安機關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將這項工作納入社會治安打擊整治重點,從嚴偵辦懲處惡意欠薪犯罪。

第二,強化案件偵辦。堅持“以打開路”,不斷健全完善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的協作機制,積極推動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有效銜接,聯動打擊,特別是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移送的欠薪數額較大、受害人數較多、符合刑事立案條件的,開展專案攻堅,實現偵辦一起、震懾一片。

第三,強化“追逃追欠”。對欠薪犯罪涉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公安機關第一時間上網追逃,採取有力措施,加大追捕力度,儘快緝拿歸案。同時,強化“追欠”意識,依法及時查詢、查封、凍結涉案賬戶和財産,最大限度幫助農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資,挽回經濟損失。

通過上面幾項措施,這幾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據統計,2015年至2019年7月,全國公安機關共立案偵辦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1.4萬起。其中,2019年1至7月,共立案偵辦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1700余起。

周加海:

剛才我在回答的時候,説到有116名被告人被判處三年以上有期徒刑,而不是被判刑。被判有期徒刑、拘役的總人數是7674名,為什麼有這樣一個劃分呢?《刑法修正案(八)》在2011年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入刑的時候,給這個罪名規定了兩檔法定刑。如果是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數額較大的,經政府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的,一般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同時可以並處罰金,這個在學理上叫做基本的刑罰。如果滿足前面的條件,同時造成嚴重後果的,要判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我們的司法解釋關於數額較大、造成嚴重後果都做了一個相對比較具體、明確的規定。

日本NHK電視臺記者:

第一,今年以來,欠薪問題比去年是增加還是減少了?欠薪問題比以前更加嚴重嗎?請説説你們的看法。第二,為什麼會發生欠薪問題?發生欠薪問題的根本原因是什麼?中美貿易戰開始之後,有些工廠倒閉,所以我想問一下中美貿易戰影響到欠薪問題嗎?

王程:

謝謝NHK記者的提問。第一個問題,中國的欠薪問題特別是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經過多年治理,應該説是逐步好轉。2016年,國務院出臺了關於治理欠薪的文件,這就是著名的1號文件,提出了源頭治理、綜合治理、系統治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近三年來,落實是有效的,欠薪發生的勢頭得到明顯遏制。關於這一點,可以從感性和理性做兩點説明。一個直接的感受是,每年到了臘月三十,各地比較平靜了,以前出現群體性討薪事件大幅減少。第二,理性地看,就是國家統計局對欠薪問題用入戶訪談的方式做了監測,這個數字可以查國務院統計局發佈的統計公報。2008年農民工欠薪率是4%,過了十年,2018年是0.6%左右。因此可以説,治理取得了明顯成效,我們正朝著基本無拖欠的目標來努力,最終實現根治欠薪。這個基本無拖欠的目標,是剛才提到的1號文件提出的到2020年實現基本無拖欠。

第二個問題,關於導致欠薪的原因分析。應該説,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國家實行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經濟制度。大家知道,市場經濟意味著企業有生也有死,出現經營困難在所難免,導致欠薪也許是市場經濟與生俱來的。當然,我們不是説希望這種事情發生,而是説這種事情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是不可完全避免的。我們政府要做的工作,是建立一套法律體系、政策體系、監管體系,使這種事情的發生率降低到最低點並及時有效處置。應該説,改革開放40年,中國發生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經濟獲得快速發展,在這個過程中,確實存在著欠薪特別是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原因我們覺得帶有一定的階段性特徵,包括這些年來建築業突飛猛進的發展,一定程度上出現了建築市場的秩序不夠規範,經過治理有所好轉,但違法分包、層層轉包、墊資施工等等,還是屢有發生,治理起來難度較大,因為40年形成的建築業的生産組織方式帶有頑強的慣性,儘管不盡合理,但是它在實踐中治理難度較大,也是我們治理的難點。

第三個問題,關於中美貿易摩擦。我剛才説,欠薪是因為企業經營不好而發不出工資,如果中美貿易影響了中國某些外向型的企業,使它産生經營困難的話,那麼導致欠薪的概率肯定會提高。我們政府的相關部門一直在監測企業運行情況,十分關注受中美貿易摩擦而影響企業的用工情況、經營情況,我們也建了一套預警體系,盡可能減低因貿易摩擦給企業帶來困難從而導致欠薪的現象發生,我們想,經過努力把這種現象降到最低限度。謝謝這位日本記者。

人民日報記者:

每到年底,我們會聽到有些農民工在四處討薪,今年也快到年底了,請問,為了確保元旦春節前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有關部門對於打擊惡意欠薪是否有所部署?謝謝。

王程:

謝謝人民日報這位記者,應該説這個問題問得好,也問得及時。每到歲末年初,各地農民工要回家過年了,通常要算算賬,要把工資拿回去,要把子女的上學費、父母的養老費、妻子操持家務的費用都帶回去。拖欠工資問題在這個時節通常顯現得比較多。今年成立了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這個小組成立後,有一系列措施,來應對欠薪問題。其中,對即將到來的元旦、春節,我們早謀劃、早部署,準備近期就要印發相關文件,從11月15日到2020年春節前,在全國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在此期間,對非常時期頂風惡意欠薪行為,在座四個部門,還有領導小組的其他單位,將採取非常手段,雷霆出擊,重拳整治,不能讓農民工兄弟流汗還流淚,要千方百計保障農民工工資能拿到手,讓他們高高興興地和家人團圓。

這次冬季治欠的攻堅行動,執法範圍包括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工程建築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製造業等,還包括剛才這位日本記者朋友提出的受貿易摩擦影響的企業,以他們為重點,排查欠薪的隱患,查處欠薪案件。各地將指導用人單位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力爭把問題解決在萌芽階段,還要抽調精幹力量,組成執法檢查組,對用人單位工資支付情況集中排查整治,清理化解歷史欠薪陳案,堅決防止新欠,對查實的違法行為,做到“兩個清零”,即2019年10月底以前發生的欠薪案件,要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新增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節前及時、動態清零,發生一起處置一起。對自查和排查中發現的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和欠薪逃匿案件,我們四家將採取嚴厲制裁措施,絕不手軟,從嚴打擊,形成高壓態勢,堅決遏制惡意欠薪犯罪。

壽小麗:

謝謝各位發佈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