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減稅降費紅利持續釋放

2019-10-31 07:4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人均個稅減下1764元
——我國減稅降費紅利持續釋放

10月30日,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今年前三季度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情況。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7834億元,其中新增減稅15109億元,新增社保費降費2725億元。個稅改革顯成效,人均減下1764元,同時,民營經濟成為減稅降費的最大受益者。

減稅降費效應進一步顯現

“減稅降費政策實施以來,對穩定經濟發展、激發創新創業活力等方面的作用日益顯現。”國家稅務總局減稅辦常務副主任、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表示,在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減稅降費政策充分發揮了逆週期調節作用,更直接、更有效地惠及廣大納稅人、繳費人,穩定了經濟發展預期。

稅務部門調查數據顯示,92.2%的納稅人認為減稅降費對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産生了積極影響,提振了市場主體信心。

分行業門類來看,前三季度各行業門類稅負水平與上年同期相比均實現不同程度的下降。比如,製造業新增減稅4738億元,行業稅負同比下降1.08個百分點;批發零售業新增減稅3258億元,行業稅負同比下降3.27個百分點等。

蔡自力指出,減稅降費政策在增加研發投入、激發科技創新活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多次優化調整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鼓勵創新政策,使得企業有更多的資金用於研發創新。稅務部門調查數據顯示,前三季度,45%的製造業納稅人將減稅降費紅利用於增加研發投入;稅務部門監測的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前三季度研發費用同比增長19.3%。

同時,民營經濟成為減稅降費的最大受益者。前三季度,包括民營企業和個體經濟在內的民營經濟納稅人新增減稅9644億元,佔新增減稅總額的64%。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受益對象也大多是民營經濟,前三季度,民營經濟享受該政策新增減稅1619億元,佔比為88.61%。

在個稅改革方面,前三季度,個人所得稅改革新增減稅4426億元,累計人均減稅1764元。個人所得稅的減少,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了居民消費能力。稅務總局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反映居民消費活力的生活服務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6.2%,互聯網批發和零售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6.8%,分別高於三産銷售增速4.7和5.3個百分點。

此外,出口企業的經營壓力也得到有效緩解。前三季度,出口企業累計享受減稅2742億元,同時受出口退稅率兩次提高的利好,出口企業增加出口退(免)稅409億元。

稅務行政許可等辦理程序再簡化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決策部署,稅務總局近日發佈《關於進一步簡化稅務行政許可事項辦理程序的公告》,對僅保留的6項稅務行政許可事項,從今年12月1日起,進一步簡化辦理程序,減輕辦稅負擔,提高服務效率。

國家稅務總局稅收宣傳中心主任兼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付樹林具體介紹道,一是壓縮辦理時間。對部分稅務行政許可事項,在20個工作日法定辦結時限的基礎上進一步壓縮。二是簡並申請文書。對於納稅人延期繳納稅款、延期申報的核準事項,不再要求納稅人填報審批表或核準表,而是將有關內容併入《稅務行政許可申請表》,實現“一表集成”。三是減少報送材料。對納稅人延期繳納稅款的核準事項,取消了延期繳納稅款報告、資産負債表等5項申請材料報送;對納稅人延期申報的核準事項,不再要求申請人單獨報送情況説明,只需在申請表中簡要填寫相關信息即可。四是簡化送達流程。對通過辦稅服務窗口向申請人直接送達稅務行政許可文書,且申請人無異議的,只需申請人在文書末尾簽名或蓋章、註明收到日期即可,不需另行填寫《稅務文書送達回證》。

同時,為促進擴大對外開放,幫助非居民納稅人更好享受稅收協定待遇,稅務總局于近日修訂發佈了《非居民納稅人享受協定待遇管理辦法》,並自2020年1月1日起實施。新辦法大幅簡化了非居民納稅人需填寫的報表,數量由原來的10張壓縮為1張,填報的內容進一步簡化;《辦法》規定,非居民納稅人享受協定待遇,實行“自行判斷、申報享受、相關資料留存備查”的方式,即納稅人認為符合享受協定待遇的條件,無論是自行申報還是扣繳申報,除填報有關報表外,不需報送其他資料,一律改為留存備查。(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