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成績單 曬出企業獲得感

2019-10-31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超一點七八萬億元
減稅降費成績單 曬出企業獲得感

10月30日,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今年前三季度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組織稅收收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等情況。

各行業門類稅負水平均實現下降,稅收增速回落

今年以來,我國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隨著個稅改革、深化增值稅改革、降低社保費率等措施相繼落地,減稅降費規模持續擴大,企業和居民獲得感不斷增強,助推經濟不斷邁向高質量發展。

稅務總局公佈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7834億元,其中新增減稅15109億元,新增社保費降費2725億元。新增減稅主要包括增值稅改革新增減稅7035億元,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1827億元,個人所得稅兩步改革疊加新增減稅4426億元。

“今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對稅收收入的減收影響較為明顯。”稅務總局減稅辦常務副主任、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前三季度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稅)112658億元,增長0.3%,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2.9個百分點。

值得關注的是,前三季度各行業門類稅負水平,同比均實現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製造業新增減稅4738億元,佔新增減稅總額的31.36%,行業稅負同比下降1.08個百分點;批發零售業新增減稅3258億元,佔新增減稅總額的21.56%,行業稅負同比下降3.27個百分點;建築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共新增減稅1179億元,佔新增減稅總額的7.8%,這兩個行業稅負同比分別下降0.63和0.35個百分點。

減稅降費促發展、激活力效應進一步顯現

深圳市華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擁有全球最高世代半導體顯示器件生産線,憑藉減稅降費帶來的資金支撐,公司不斷加大研發投入,企業發展勢頭越來越好。

“去年增值稅稅率下調給企業減稅約2243萬元,今年稅率再次下調,預計減稅約7900萬元。”華星光電財務負責人彭攀説,“節約下來的資金,公司將用於加大産品研發投入,提高産品市場競爭力。”

蔡自力介紹,減稅降費政策實施以來,稅務部門在狠抓政策落實的同時,對政策實施效應進行了初步分析,結果顯示,減稅降費對穩定經濟發展、激發創新創業活力等方面的作用日益顯現。

——減稅降費落地生根,穩定了經濟發展預期。在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減稅降費政策充分發揮了逆週期調節作用,更直接更有效地惠及廣大納稅人、繳費人,穩定了經濟發展預期。稅務部門調查數據顯示,92.2%的納稅人認為減稅降費對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産生了積極影響,提振了市場主體信心。

——研發投入快速增加,激發了科技創新活力。稅務部門調查數據顯示,前三季度,45%的製造業納稅人將減稅降費紅利用於增加研發投入。稅務部門監測的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前三季度研發費用同比增長19.3%,增幅較2018年全年提高3.4個百分點。

——民營經濟深享紅利,增強了向好發展基礎。前三季度,包括民營企業和個體經濟在內的民營經濟納稅人新增減稅9644億元,佔新增減稅總額的64%,受益最大。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受益對象大多是民營經濟,前三季度,民營經濟享受該政策新增減稅1619億元,佔比為88.61%。

——居民消費能力提升,拉動了社會消費增長。前三季度,個人所得稅改革新增減稅4426億元,累計人均減稅1764元。個人所得稅的減少,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了居民消費能力。稅務總局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反映居民消費活力的生活服務業銷售收入增長16.2%,互聯網批發和零售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6.8%,分別高於三産銷售增速4.7和5.3個百分點。

——市場主體活力激發,助力了社會就業穩定。前三季度,全國新增市場主體(含個體工商戶)辦理過涉稅事項的有776.7萬戶,月均新增86.3萬戶。減稅降費政策增強了創業的意願,提高了市場主體活躍度,創造了更多的就業崗位。

此外,出口企業受益明顯,前三季度,出口企業累計享受減稅2742億元,同時受出口退稅率兩次提高的利好,出口企業增加出口退(免)稅409億元。

辦稅環境優化,超九成企業納稅人滿意度明顯提升

今年以來,稅務部門持續出臺各項措施,不斷減輕企業辦稅負擔,納稅人滿意度和獲得感不斷提升。

從稅務總局委託第三方開展的2019年納稅人滿意度專項調查結果來看,全國納稅人滿意度綜合得分為84.42分,比2018年同口徑得分提高1.44分,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的態勢,超九成的企業納稅人滿意度明顯提升。

發佈會上,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付樹林介紹,近日發佈的《關於進一步簡化稅務行政許可事項辦理程序的公告》,對僅保留的6項稅務行政許可事項進一步簡化辦理程序,減輕辦稅負擔,提高服務效率。其中,對部分稅務行政許可事項,在20個工作日法定辦結時限的基礎上,進一步壓縮辦理時間。如對納稅人延期申報核準、增值稅專用發票最高開票限額審批等3個事項的辦結時限壓縮至10個工作日以內。

“稅務部門積極持續推進稅收違法‘黑名單’和聯合懲戒制度,著力構建褒揚誠信、懲戒失信的稅收信用體系,取得明顯成效。”付樹林介紹,自2014年10月起公佈“黑名單”案件以來,截至今年9月,全國稅務機關累計公佈30645件,其中僅今年前三季度公佈的案件數量達14003件。(記者 吳秋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