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上合總理會將促多領域務實合作

2019-10-31 18:0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並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外媒稱,上合總理會將促進多領域務實合作。

據塔斯社10月28日報道,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28日在相關媒體吹風會上表示,在當前國際形勢複雜深刻演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背景下,有關各方對上合組織的期待進一步上升,希望深化務實合作,維護安全穩定,促進共同發展。

他介紹説,在11月初于塔什幹召開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期間,各國政府首腦將就共建“一帶一路”以及經貿、産能、互聯互通、金融、投資、人文等領域合作深入交換意見。

陳曉東表示,李克強還將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烏茲別克斯坦是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的重要夥伴之一,也是最初階段便加入的國家之一。與此同時,中國是烏茲別克斯坦的最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投資國。

陳曉東總結道,中烏兩國對很多地區和國際問題看法相似,均支持在國際組織中積極協調行動。雙方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涵蓋經貿、投資、科技、海關等領域。

報道稱,李克強將於11月1日至5日出訪烏茲別克斯坦與泰國。11月1日至2日,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在塔什幹舉行。此後,他將前往曼谷,出席在那裏召開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

另據俄新社10月28日報道,28日,在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烏茲別克斯坦,參加上合組織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舉行的吹風會上,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説,上合組織成立18年來,已經成為區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重要且強大的組成部分,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不斷增強。

李成鋼説:“2018年,上合組織成員國國內生産總值18萬億美元,較2001年成立時,增長約10倍,約佔全球經濟總量的20%,上合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不斷增強。”

李成鋼表示,區域貿易規模持續擴大,隨著經濟聯絡的日益密切,上合成員國相互成為重要的貿易夥伴。他説,上合成立之初,各成員國外貿總額僅為6720億美元,2018年已達6.3萬億美元,較2001年增長近10倍,上合組織成為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發展的一支生力軍。

報道指出,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計劃通過多份文件。會議將按慣例簽署併發表《聯合公報》並批准簽署涉及組織建設和有關領域合作的多項文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