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將全面惠及域內企業和人民——訪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

2019-10-31 22: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雅加達10月31日電 專訪:《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將全面惠及域內企業和人民——訪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

新華社記者梁輝 宗萍萍

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日前在東盟總部所在地、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近日對所有協定成員全面生效的《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將進一步釋放自貿區實施的紅利,讓自貿協定的優惠政策全面惠及自貿區所有協定成員的企業和人民。

他認為,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後,將為中國東盟雙方經濟發展提供新助力,也將促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和亞太自貿區的建設進程。

黃溪連説,中國-東盟自貿區涵蓋11國約20億人口,是中國對外商談建立的第一個自貿區和已經實施的最大自貿區,也是世界上發展中國家之間建成的最大自貿區。它是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後不久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開創了中國對外商建自貿區的先河,為之後中國與更多國家商談自貿區樹立了基礎樣板、積累了寶貴經驗,為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提升中國外貿水平作出了突出貢獻。

他介紹,升級議定書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技術合作等領域,是對原協定的豐富、完善、補充和提升。在貨物貿易領域,雙方在原協定基礎上優化了原産地規則,實行新的更加便利的原産地證書,增加了海關程序和貿易便利化條款;在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雙方在建築、金融、旅遊、通訊、運輸等部門互相實現更高水平的開放,如允許對方設立獨資或合資企業、放寬設立公司的股比限制等;在經濟技術合作領域,雙方同意在農業、數字經濟、交通、中小企業和環境等10多個領域開展合作,併為有關經濟技術合作項目提供資金支持。雙方還納入了跨境電子商務合作等新領域。

黃溪連説,中國-東盟自貿區已經成為發展中國家間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典範。2002年,中國-東盟自貿區剛剛啟動時,雙方貿易額只有548億美元;到2018年,雙方貿易額已高達5878億美元,16年間增長了近11倍。雙向投資從2003年的33.7億美元增長到2018年的158億美元,增長近5倍。到今天,中國已連續10年保持東盟最大貿易夥伴,東盟於今年超過美國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累計雙向投資達到2233億美元。

他説,自貿區的實施為域內企業和人民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和便利。域內企業更大程度、更加便捷地享受自貿區優惠政策,獲得更大利潤,雙方人民也以低廉的價格享用對方的優質産品。以農産品為例,自貿區優惠政策使東盟國家的山竹、榴蓮、芒果等熱帶水果走進了中國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也讓中國的蘋果、梨等溫帶水果擺上了東盟各國超市貨架。這些“看得見、摸得著”的實實在在成果,對雙方實現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具有重要作用。

隨著自貿區建設的不斷深入,中國和東盟經貿合作已日益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的發展格局。

黃溪連展望説,未來,自貿區的深入建設有利於進一步促進雙方人民往來與溝通,深化全方位互聯互通,拉緊雙方利益紐帶,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為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作出積極貢獻,為打造中國-東盟經濟共同體夯實基礎,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