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專家看好《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積極影響

2019-10-29 17: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 綜述:專家看好《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積極影響

新華社記者

《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近日對所有協定成員全面生效。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對進一步釋放自貿區活力具有積極作用,並將使中國與東盟經貿聯絡更加緊密。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盧西奧·皮特洛認為,對東盟國家而言,《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可以使更多東盟國家産品進入中國市場,這對於東盟各國農業、半導體等行業生産商和出口商來説都是一個利好消息。升級議定書中簡化原産地規則的內容將推動製造業優化升級。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印尼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東盟是全球主要大宗商品生産地之一,快速增長的中國經濟對大宗商品有較大需求,雙方進出口商品具有高度互補性。自貿區打破了貿易壁壘,讓雙方的經貿大門開得更大。中國和東盟的高水平開放不僅深刻影響雙邊經貿往來,還將推動産業的深度融合。

他説,在全球經濟放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複雜局勢下,中國-東盟自貿區遵循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實現優勢互補,成為發展中國家合作的典範。中國-東盟自貿區正在改變長期以來存在的“重貿易、輕投資”現象,目前投資已成為雙邊合作的一大亮點,有望為雙方經濟的進一步融合注入新動能。

泰國法政大學比裏·帕儂榮國際學院教授楊保筠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成果,將有助於推動東盟內部一體化建設以及中國與東盟未來的經貿合作,中國對包括東盟在內的區域發展貢獻了力量。

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長朱林表示,中國-東盟自貿區是泰國與中國開展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中國和東盟的合作正有序向前推進。

越南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原所長、知名經濟學家武大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擴大進口、推動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升級將為越南等東盟國家商品進入中國市場帶來更多機遇。

武大略表示,作為中國的鄰國,越南在地理接近性和産品互補性等方面獨具優勢,特別是在農産品領域,中國需求很大,關稅政策也相當優惠。自貿區升級不僅令貿易投資更加便利,也對原産地等問題作出了更加簡明清晰的界定。越南企業若能儘快理解並運用相關規定,將迎來對華出口的更多機遇。(參與記者:袁夢晨、楊柯、鄭世波、汪瑾、王迪、陶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