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東盟關係正邁入提質升級的新時代——訪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

2019-11-02 10: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曼谷11月2日電 專訪:中國-東盟關係正邁入提質升級的新時代——訪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

新華社記者 趙青 謝美華

第35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2日至4日在泰國曼谷舉行。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一年來,中國和東盟在戰略互信、經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人文交流以及地區和國際合作等領域都取得新突破和新進展,中國-東盟關係正邁入提質升級的新時代。

黃溪連高度評價中國與東盟日益密切、蓬勃發展的經貿關係,認為雙方業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經貿格局。

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保護主義升溫的背景下,中國與東盟貿易額一路逆勢上揚。今年上半年,東盟首次超越美國,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全年雙邊貿易額有望突破6000億美元。此外,《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近日對所有協定成員全面生效,將提供更多關稅優惠,為雙方貿易增長注入新動力。

“中國與東盟貿易投資快速增長的勢頭充分印證了自由開放的貿易投資給各國帶來的巨大裨益,是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最直接、最有力的反駁。這種增長勢頭對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穩定市場信心發揮著重要作用。”他説。

黃溪連特別強調“一帶一路”倡議在東南亞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説,最近幾年尤其是過去一年,“一帶一路”倡議繼續在東盟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中國-新加坡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取得早期成果,雅萬高鐵、中老鐵路、河內輕軌、金邊-西港高速等一大批項目穩步推進,不斷釋放合作潛力和經濟效益,提升東盟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造福普通民眾。

本次系列會議期間,中國和東盟領導人有望就“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達成一致,推動中國-東盟全面互聯互通穩紮穩打地一步步成為現實。

近年來,南海局勢總體保持穩定,並不斷呈現向好態勢。黃溪連説,過去一年中,中國和東盟國家秉承《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共同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提前完成“準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一讀,展現了共建地區規則、共護南海和平穩定的積極意願和堅定信念。

他説,妥善管控分歧、加強海上合作、共建地區規則、防止域外插手需要各方繼續共同堅持。“對中國和東盟國家,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妥善處理域外因素,不能允許域外國家干預和攪局。”

會議期間,東盟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個對話夥伴國領導人還將舉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力爭推動這一多邊貿易協議達成。

黃溪連説,RCEP對於促進亞太地區貿易發展和全球經貿增長,維護自由、開放、包容和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創造有利於貿易投資發展的區域政策環境至關重要。協定各方都充分認識到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升溫情況下,早日達成協定有利於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實現各國互利共贏,緩解當前主要經濟體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政策對世界經濟帶來的不利影響。

他指出,中方高度重視RCEP談判,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堅定支持東盟在談判中的核心地位,秉持互利共贏的原則參與談判,得到各方高度評價。

在去年舉行的第21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中國與東盟通過《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黃溪連説,中方願與東盟一道,在“2030年願景”指引下,做共同發展、共建和平、開放共贏、開拓創新、包容互鑒的好夥伴,建設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攜手打造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共築雙方關係更加輝煌的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