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擴大農産品進口、拓展基礎設施合作 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向更高水平

2019-11-02 16:57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理阿裏波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11月1日起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

當地時間11月1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塔什幹同阿裏波夫舉行會談。李克強表示,我們高興地看到,在國際貿易投資低迷的情況下,兩國貿易實現逆勢增長,中方支持烏方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烏方推進改革開放,願同烏方交流發展經驗,豐富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中烏雙邊貿易逆勢增長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兩國經貿結構的互補性較強。“中方的製成品、服裝都是烏方所需要的。而烏方的農産品、能源類産品也備受中國市場的歡迎。”

中國成烏最大貿易夥伴

李克強表示,中烏是友好近鄰。建交以來,兩國關係長期保持健康穩定發展,政治互信不斷鞏固,務實合作持續深化。兩國元首多次成功會晤,規劃雙邊關係發展。“中烏要抓住機遇,擴大雙向開放,打造務實合作新格局。中方願本著市場化、商業化原則,紮實推進各領域合作。”

根據烏茲別克斯坦國家統計委員會公佈的數據,烏茲別克斯坦2019上半年進出口總額為196.8億美元,中國為其最大貿易夥伴。

據商務部統計,2018年,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雙邊貿易額為62.6億美元,同比增長48.4%。2019年1~8月,雙邊貿易額45.3億美元,同比增長17%。中國已成為烏茲別克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投資來源國。

許利平向記者表示,烏茲別克斯坦也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節點,中烏兩國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合作潛力同樣十分巨大。“尤其是中烏在跨境鐵路和跨境公路上實現突破,大大提高了跨境運輸效率。”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通過梳理髮現,目前,中國多座城市開通至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的班列;從中國塔裏木盆地到中亞阿姆河流域的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國際道路貨運線路正式啟用,滿足了大宗貨物短距離跨境運輸的需求。

烏茲別克斯坦投資和對外貿易部第一副部長阿利舍爾·阿卜杜阿利耶夫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烏茲別克斯坦地處中亞腹地,“一帶一路”倡議對烏經濟和物流發展至關重要。如今,一列列被喻為“鋼鐵駝隊”的中歐班列成為中亞國家與中國貿易互通的重要橋梁,越來越多的烏進出口貿易商選擇利用返程班列將商品輸入中國及東南亞國家。烏期盼加強與中方在鐵路運輸方面的合作,以進一步降低運輸成本,促進出口,推動國家發展。

擴大優質農産品進口

李克強在與阿裏波夫舉行會談時指出,中方鼓勵本國企業赴烏投資,願進口更多適合中國消費者需求的烏特色優質農産品。我們願推動雙邊貿易額再上新臺階,拓展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能源資源等領域合作。期待兩國間開通更多直航航班,密切旅遊、文化等人文領域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

2018年以來,以櫻桃、綠豆等為代表的烏茲別克斯坦農産品源源不斷進入中國市場,受到中國消費者青睞。今年11月,烏茲別克斯坦將作為主賓國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屆時12家烏方企業將向中國消費者推介特色農産品,這將加快烏茲別克斯坦農産品出口中國市場的步伐。

許利平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中國是人口大國,部分農産品對外貿的依存度比較高。尤其是中美經貿摩擦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促進對烏茲別克斯坦的優質農産品進口,我認為是一種市場分擔。“尤其伴隨著跨境電商的發展,鐵路、公路等交通運輸的便利化,中烏之間農産品合作空間十分巨大。”

阿裏波夫也表示,烏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兩國領導人保持密切往來,為雙邊關係發展提供了重要推動力。中國是烏最大經貿合作夥伴,兩國開展了高水平、全方位的合作。今年以來兩國經貿額高速增長。烏方願繼續擴大雙方貿易規模,歡迎中國企業來烏投資,希望對華出口更多農産品,增加兩國直航航班,不斷鞏固烏中傳統友誼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