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營商環境正不斷優化提升

2019-11-03 09:29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位外地重慶商會會長、企業家認為
重慶營商環境正不斷優化提升

11月2日,北碚民營經濟發展周進入第四天。當日上午,由市工商聯、北碚區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2019年全國重慶商會會長會議在北碚水土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75個重慶商會的200多位會長、秘書長等匯聚一堂,共論民營經濟新發展、渝商轉型升級之路。會議間隙,重慶日報記者圍繞民營企業最關心的營商環境等話題,採訪了部分商會負責人及企業代表。大家紛紛表示,近年來,重慶的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提升,未來可繼續在服務上下功夫,確保企業安心謀發展。

在服務上下功夫 形成口碑效應

“招商引資優惠政策環境趨同的情況之下,比拼的就是服務。”北京重慶商會會長、三峽燃氣集團董事長譚傳榮認為,優化營商環境應重在服務上下功夫,構建誠信體系、尊重契約精神,以務實的態度營造發展良好氛圍,破解融資難、扶持中小企業創新,打造人才、資源、信息等方面的高地。

1991年下海的譚傳榮,走南闖北多年最終在北京紮下根。今年是譚傳榮第二次在北碚參加全國重慶商會會長會議。此次回渝,他發現北碚除發展勢頭良好外,營商環境也有很大提升。“打親情牌招商引資,不僅營造了良好氛圍,也聚集了信息、資源、人脈等要素。”他認為,要用好相關要素,就要繼續在服務上下功夫,讓企業落地紮根,並以口碑形成“以商招商”的良性循環。

細化落實政策 營造安心發展的氛圍

“民營經濟、中小企業作用至關重要,有利於提升經濟發展活力。”浙江重慶商會會長沈明認為,優化營商環境重在營造一種讓企業安下心來發展的良好氛圍。他説,當前,各地出臺了安商、富商、興商的相關政策舉措,接下來就看誰能夠將其細化、落實。

在浙江生活工作20多年的沈明介紹,江浙地區開放發展氛圍濃厚,民營經濟市場主體龐大且活力十足,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職能部門服務理念深入人心。如,浙江提出“政府就是店小二”的理念,並在具體執行中對各類企業一視同仁,尤其重視中小型企業發展。

沈明表示,營造安心發展的氛圍,既要保持開放的心態,又要實事求是講誠信,帶著服務的理念幫助扶持各類企業。沈明説,近年來,重慶的營商環境在不斷優化提升,與發達地區的差距越來越小,相信會有更多的企業前來落戶。

講誠信守契約等軟環境是投資考量首要標準

“在營商環境方面,台資企業最關注的已不是優惠政策了。”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常務副會長、百吉集團董事長李文勳介紹説,近年來,臺胞投資考量的首要標準就是軟環境,其中,包括誠信的契約精神、服務理念等,最後才是優惠政策多寡。

作為進入重慶的首家製造業台資企業,李文勳在渝投資近30年。多年來,他在見證重慶發展的同時,也親身體會到重慶營商環境的提升。“重慶投資環境在西部地區首屈一指。”他説,北碚區在招商的後續服務方面很到位,因此自己在2012年把工廠搬到了蔡家。據了解,目前在重慶大大小小的臺企已超3000家。(記者 王亞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