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烏加強開放合作,共創美好未來

2019-11-03 13:51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舉辦前夕,李克強總理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兩國總理首次實現了互訪。2006年兩國高層領導互訪,中烏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上合組織成立18年來,特別是中烏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三年來,中烏秉持上海精神,推進“一帶一路”與烏茲別格斯坦發展戰略對接合作,雙方在政治、經濟、安全、人文等各領域取得豐碩成果。

在近年來一些國家實行貿易保護主義的背景下,作為上合組織成員國,中烏都彰顯出開放合作的上海精神,為雙方的長期合作,為上海合作組織的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也給貿易保護主義籠罩的世界開啟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中烏雙方秉持開放合作的精神,建交27年來不斷取得積極成果,從2004至2018年的十五年間,烏茲別克斯坦年均經濟增長速度達7.45%,在中亞地區、上合組織內部乃至全球都可謂表現出眾。中烏貿易持續保持雙位數的高增長,中國連續三年成為烏最大貿易合作夥伴。2018年,中烏貿易實現62.6億美元,同比增長48.4%。中國在烏投資企業1500多家,涉及油氣勘探、基礎設施、紡織化工、物流農業等。

中烏兩國在開放發展方面有著共同特點,特別是共建“一帶一路”,雙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及互聯互通,以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

李克強總理此次出訪烏茲別克斯坦正值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週年,也是中國剛舉行新中國七十週年慶典。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在經濟建設方面的寶貴經驗,突出體現在通過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消除制約經濟增長的瓶頸,進而建立了完整的工業體系,從而保證中國經濟突飛猛進,從而實現快速發展,並迅速脫貧。剛閉幕的四中全會,不僅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本制度,而且明確提出住有所居、老有所養等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為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之後的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指明方向。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塔什幹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理阿裏波夫舉行會談

從獨立之初,烏茲別格斯坦首任總統卡裏莫夫久就提出了按烏茲別克斯坦發展模式建設國家的“五項原則”,即經濟優先、國家調控、法律至上、循序漸進和社會保障。同時還提出烏面臨宗教極端主義、民族矛盾和生態問題等威脅。烏堅持五項原則致力於復興民族精神和宗教傳統,在134個民族中不斷增進族際互容。烏實現全面免費醫療,對弱勢階層和群體實施社會保障,保障國家安全社會穩定。

為促進經濟快速發展,烏茲別克斯坦正在積極發展基礎設施建設,並特別強調道路基礎設施建設,希望以此推進工業化水平,2017年工業産值在烏經濟結構的佔比僅為30%。烏茲別克斯坦計劃在五年內使工業化提高50%。烏經濟發展總體思路,一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二是鼓勵外資在烏建立工業生産型企業,利用國內資源發展進口替代生産;三是調整經濟結構,降低對外部市場的依賴度等。

2015年中烏兩國簽署了《關於在落實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框架下擴大互利經貿合作的議定書》。烏支持中國倡導成立的亞投行,成為該行的創始成員國。中烏共建“一帶一路”取得了早期成果。中烏能源合作密切,尤其是 在天然氣領域更是深度合作,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有4條管線都過境烏茲別克斯坦。中烏兩國合作建成的“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已成為連接中國與中亞的交通走廊新樞紐。2018年烏公佈外交政策優先方向法令,烏將同中國在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推進基礎“一帶一路”與上海合作組織、設施與農業現代化、吸引中國資金和技術建設工業園區等領域加強合作。烏方將同中國合作建設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鐵路,還希望擴大對中國出口,計劃到 2020 年時將烏中貿易額擴大到 100 億美元。

在基礎設施建設、改革開放、經濟結構調整升級和工業化發展道路上,中國四十年裏的發展經驗都正好是烏方所需要的。烏茲別克斯坦不僅是中亞地區重要的國家,而且區位優勢明顯,是典型的內陸國家,是“一帶一路”必經之地,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在經濟及資源等方面可以實現優勢互補。在烏基礎設施建設、雙方工業化合作及國際産能合作、科技創新合作、農業合作、醫療衛生合作以及科教文衛等領域,中烏都有廣闊的合作前景。

上合組織建立18年來,以安全為重要引擎,不斷發展經濟,加強人文領域合作,在上合組織的基礎上,中烏雙方正在實現安全、經濟、人文三駕馬車並進,近年來,中烏雙方先後舉辦了旅遊年、文化年,鞏固人文交流。在區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方面不斷貢獻力量。

不僅是經濟合作,中烏雙方在安全領域也有著共同合作的基礎。上合組織從成立伊始,就以反恐、安全為首要議題,針對分裂主義、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所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時至今日,上合組織已成為地區局勢的穩定器。然而目前,“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面臨的安全問題主要屬於非傳統安全問題範疇(如恐怖主義、跨國犯罪等),這些問題與傳統安全問題相比,具有迅速區域化和全球化的特徵和潛力,比如國際恐怖主義通過網絡聯絡方式在很短時間內的擴張影響力並禍害母國,因此,在非傳統安全問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

在安全問題由傳統安全問題轉向非傳統安全問題的過程中,其形式發生了根本性的重大轉變,各國政府從彼此敵對、防範轉而面對共同的敵人,在此背景下,烏茲別克斯坦把國家安全作為重要的任務,中烏之間“政策溝通”對沿線國家和地區安全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意義。也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説,繼續弘揚“上海精神”,擴大成員國之間的相互開放,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打造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合作平臺。今年5月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和烏茲別克斯坦國家近衛軍進行的“合作-2019”聯合反恐演練順利完滿完成各項訓練,這是落實兩國元首關於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重要共識的實際行動,是深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安全領域合作的有力推動,是有效打擊“三股勢力”、提高聯合反恐作戰能力的務實舉措。

作為古絲綢之路的樞紐,2000多年前張騫就來到烏茲別克斯坦並拉開中烏合作序幕。作為東西和南北連接的樞紐,烏茲別克斯坦區位優勢顯著,如今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中亞明珠”,對中國遊客實現7天免簽,西安至塔什幹直航日前開通。中烏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拉緊科教文衛創新等人文合作紐帶。

伴隨兩國高層互訪,中烏雙方在經濟與安全領域的合作將進一步深化,伴隨共建“一帶一路”的深入對接及人文各領域的密切合作,將推動中烏兩國及上合組織深入合作,造福兩國及上合大家庭。(劉英 關照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