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在守正創新中堅定制度自信——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11-04 21: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人民日報11月5日評論員文章:在守正創新中堅定制度自信——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具有鮮明中國特色、顯著制度優勢。只有既堅持和鞏固好,又完善和發展好,才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證。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聚焦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確了各項制度必須堅持的根本點、完善和發展的方向,並作出工作部署。這一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著眼于堅持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確保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著眼于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著眼于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突出守正創新、開拓進取,突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體現了強烈的問題導向和鮮明的實踐特色,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

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全會系統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發展成就和顯著優勢,目的就是推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制度自信,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多方面的顯著優勢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長期保持並不斷增強這些優勢,是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努力方向。這就要求我們,既要保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穩定性和延續性,又要抓緊制定適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的制度、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決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既闡明了必須牢牢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又部署了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體現的正是守正與創新的辯證統一。

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要認真貫徹落實全會部署的重點任務。全會從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生態文明制度體系、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方面,部署了需要深化的重大體制機制改革、需要推進的重點工作任務。這些重大部署,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制度層面的具體展開,是發揮我國制度優勢、提高國家治理水平的主攻方向和著力點。圍繞這些方面,《決定》堅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銜接,統籌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統籌制度改革和制度運行,體現了總結歷史和面向未來的統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創新的統一、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的統一。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就要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好,而是要使它更好;我們説堅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讓我們的制度成熟而持久。”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努力做到在守正中創新、在創新中守正,我們就一定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永葆生機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