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合組織合作為推進“一帶一路”護航

2019-11-05 16:07 來源: 上觀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代所長李自國説,“一帶一路”的推進,受益於上合組織。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外經所研究員姚淑梅説,要推進“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深化産能合作,培育創新亮點。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就推進上合組織合作提出五點建議,得到了各方認同,其精髓體現到聯合公報中。第一條建議就是“築牢安全屏障,夯實發展根基”,體現出上合組織的一項重要功能:為得到地區國家廣泛支持的“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護航。

安全合作日益密切價值無法估量

成立於2001年6月上合組織,至今已有十八載。這期間,上合組織的合作從安全拓展到經濟、人文等多個領域,各方的利益日益交融,地區命運共同體逐漸形成。在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上升的形勢下,上合組織對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共同謀求經濟繁榮發揮了保駕護航的作用,也為我國經略周邊、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安全保障平臺。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代所長李自國説,上合組織各成員日益密切的安全合作,價值無法估量。上合組織成立之初,就提出了“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成為各國處理相互關係的基石,也為地區和平與發展提供了指引。後又簽署了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使“上海精神”進一步落地。

上合組織開展合作的一個重要成果,就是有效打擊了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三股勢力”。早在上合組織成立之初,各成員國就簽署了合作打擊“三股勢力”的《上海公約》,成立了地區反恐怖機構執行委員會。還通過邊防合作協定、打擊毒品走私和有組織犯罪等文件,使各方合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通過舉行聯合反恐演習、情報交換等,有效實施了邊境管控,不給極端分子流竄的空間和機會,為地區國家營造一個和平安寧的邊界。“雖然上合組織成員國周邊一直不平靜,有長期陷入動蕩的阿富汗,也有猖獗一時的‘伊斯蘭國’,但地區國家保持基本穩定,上合組織功不可沒。”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外經所研究員姚淑梅説,上合組織目前有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俄羅斯、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8個成員國,還有4個觀察員國和6個對話夥伴,形成了政治、安全、經貿、人文等28個機制。依託政治安全、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三輪驅動,合作平穩發展,已成為全球治理中最具生命力和影響力的國際合作機制之一,其治理理念及合作模式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有益參考。

落實新版經貿合作《綱要》需繼續護航

這次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批准了新版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以拓展經濟合作,保障地區平等互利、持續穩定發展。

李自國指出,早在上合組織成立之初,就注重搭建地區經濟合作平臺。在2003年9月的上合組織總理理事會會上通過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成為了指導上合組織經貿合作的主要文件。 次年制訂了綱要的《落實措施計劃》,提出了127個項目,涉及經貿、能源、交通、科技、農業等諸多方面。之後又成立了上海合作組織銀行間聯合體,為上合組織經貿合作提供融資支持。

中國是上合組織經貿合作的引領者,上合組織關於經貿合作的重要聲明多是在中國舉行活動時發表的。包括2015年在鄭州發表的《關於區域經濟合作的聲明》;2018年青島峰會期間發表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於貿易便利化的聯合聲明》《上合組織經貿部門將促進中小企業合作諒解備忘錄》等。青島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宣佈,在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由於中國是數字經濟等新業態的領先者,自然也是引領者,李克強總理在這次上合組織總理理事會會上提出,“用好‘互聯網+’平臺,推動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使産品、服務更符合消費者需求”。

李自國還表示,“一帶一路”的推進,受益於上合組織。在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前,上合組織就已經啟動了不少項目,上合組織成立後,這種勁頭不減。據有關統計,2011年前,中方先後承諾向其他成員國提供120多億美元優惠貸款。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第十四次峰會上宣佈,中方決定向成員國提供50億美元貸款。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電網改造、火電站建設,都是來自上合組織框架下的中方貸款。“一帶一路”在上合組織地區之所以廣受歡迎並取得豐碩成果,得益於前期中方利用上合組織平臺做的成功項目,讓地區國家看到了合作的好處。

“所以説,上合組織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為推進‘一帶一路’護航。” 李自國解釋,“一帶一路”建設離不開和平安寧的環境,但“一帶一路”是經濟合作倡議,不具備安全功能,可以説是“赤手空拳”。但上合組織以安全起家,有“全套的工具箱”,其建設永久和平的邊界、打擊“三股勢力”、預防和應對自然災害等,可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適宜的建設環境。“一帶一路”是上合組織安全合作的受益者。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向高質量發展

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推動下,上合組織地區內貿易快速增長,2018年中國與其他7個成員國的進出口貿易總額比上年增長17.2%,中國是印度、巴基斯坦、俄羅斯、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斯坦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也是哈薩克斯塔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塔吉克斯坦第三大貿易夥伴國。上合組織的地區經濟總體實力也在上升,2018年,按匯率計算的8個成員國經濟總量累計佔全球的比重為21.6%。

各成員還積極將本國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建設進行對接,如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烏茲別克斯坦2017-2021年五大優先發展領域行動戰略、塔吉克斯坦2030年發展戰略等。地區設施聯通和産能合作也取得積極進展,中方為成員國提供了大量優惠貸款和産業投資,推動了當地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那麼,下一步上合組織的經濟合作之路怎麼走?兩位專家一直認為,要推進“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

姚淑梅説,高質量的合作涉及方方面面。其中很重要的是,要開展高質量政策溝通,繼續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區域合作倡議及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加快協商解決影響互聯互通的政策、規則、標準等問題,簡化海關手續,消除行政壁壘。要深化産能合作,中方要鼓勵優質企業積極參與地區工業化建設、開展高效環保的能源資源深加工及農業領域産能合作,優化各國産業分工佈局,實現雙向多方共贏。還要注重培育創新亮點,加強電子商務、數字經濟合作,用好“互聯網+”平臺。加大科技研發和創新投入,通過共建“上合組織成員國技術轉移中心”“上合組織青年創業國際孵化器”項目、學術論壇、技術培訓等,推動科技信息共享和創新成果轉化應用,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作為多種文明的發源地,上合組織框架下的合作不僅僅在安全、經濟領域,其合作的面非常廣,也關乎我們每個普通人的生活。李自國表示,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在教育、科技、文化、旅遊、衛生、減災、媒體等領域合作不斷推進,文化節、藝術節、青年節、電視合作論壇、文化研修班等交流活動精彩紛呈。下一步還要堅持以人為本,促進包容發展和民生改善,促進人文交流和互學互鑒。如,上合組織教育合作及“上合組織大學”,目前有約80所中外院校參與;上合組織打造統一旅遊區域及“上合組織八大奇跡”系列活動,使成員國間旅遊更便利,各國遊客可以有更多的出行選擇。這些都是很好的合作發展平臺。(作者:樊江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