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境外媒體關注RCEP談判獲重要進展

2019-11-05 17:3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4日在曼谷出席第22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引發境外媒體廣泛關注。

全部文本談判已經結束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11月4日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4日上午在泰國曼谷出席第22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李克強指出,通過共同努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國已結束全部文本談判以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

擔任東盟主席國的泰國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集團“RCEP談判已作出總結性談判,成員國承諾在2020年簽署RCEP協議”。這將極大地促進開放、包容和基於規則的國際貿易體系以及價值鏈的擴展。

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1月4日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月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理解,目前的進展同各方期待可能還存在一定差距,但總的看,各方已原則上承諾將於明年簽署協定,這還是令人鼓舞的。

發言人表示,RCEP是目前亞太地區規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貿易協定,協定達成後,將進一步促進本地區産業和價值鏈的融合,為區域經濟一體化注入強勁動力。

發言人強調:“在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各方上述決定對外發出了東亞國家支持多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所以在這裡,我們要鼓勵有關各方繼續以建設性的態度參與談判,相向而行,爭取儘快取得實質性的最終成果。”

加強團結協作共禦風險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1月4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4日在泰國曼谷出席第22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時呼籲各方進一步挖掘潛力,推動10+3合作取得更多實質性成果。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第22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4日舉行。東盟十國領導人以及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出席。泰國總理巴育主持會議。

李克強在發言中表示,10+3合作因應對亞洲金融危機而誕生,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不僅造福了地區國家和人民,也為促進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成為區域合作的成功樣板,經驗彌足珍貴。當前,國際形勢經歷深刻複雜變化,世界經濟增速放緩,保護主義日益抬頭,給東亞國家發展帶來新的風險和挑戰。10+3國家有責任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抵禦風險挑戰,拓展廣闊發展空間,為地區和世界經濟穩定增長注入新動能。

李克強指出,我們應進一步挖掘潛力,推動10+3合作取得更多實質性成果:

第一,推進更高水平的經濟一體化。通過共同努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15個成員國已結束全部文本談判以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這是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東亞自貿區建設取得的重大突破,必將有力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維護自由貿易,提振市場信心。

第二,支持地區互聯互通建設。中方支持發表《互聯互通再聯通倡議的聲明》,做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地區互聯互通倡議深入對接,在共建經濟走廊、發展經貿産業園區、加快市場規則及標準“軟聯通”等方面加強合作。

第三,夯實地區金融合作。各方應根據《10+3財金合作戰略方向》願景文件共識,探索通過財金合作完善區域經濟治理架構,服務區域經濟一體化需要。

第四,促進可持續發展。中方願與各方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通過“東亞減貧合作倡議”同各方分享發展經驗。

第五,深入開展人文交流。用好10+3合作基金,開展更多民眾喜聞樂見的合作項目。

據悉,與會領導人積極評價10+3合作一年來在促進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的成果。面對世界經濟增長放緩,10+3要發揮引領作用,加強機制建設,深化相互依存,拓展貿易投資、智慧城市、人文交流、應對氣候變化、災害管理等領域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為地區穩定與繁榮貢獻力量。

會議通過了《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關於互聯互通再聯通倡議的聲明》。

中國成為東盟峰會“主角”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1月4日報道,美國出席東盟峰會的官員規格逐年下降,東盟領導似乎也決定以缺席的方式回應美國的“冷落”。在本屆東盟-美國峰會上,很多東盟國家領導都沒有出席,峰會規格仿佛降到“外長會議”層級。

報道稱,東盟10國中,除了東道主泰國、東盟-美國關係協調國老撾,以及下屆峰會主席國越南,其餘國家都只派外長參加4日上午召開的第七屆東盟-美國峰會。

報道稱,美國出席本屆峰會的官員是歷來最低級別的。總統特朗普自己不出席,也沒派副總統彭斯或國務卿蓬佩奧代表(他),只任命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為特使,赴曼谷出席峰會。

報道稱,特朗普自上臺至今,僅在2017年就任總統第一年時,出席過在馬尼拉舉行的東盟峰會,連續缺席讓外界質疑美國是否有意在本區域維持影響力。

另據埃菲社11月3日報道,當日,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缺席的情況下,中國在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上佔據了主角的位置。

在出席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去年,中方提出爭取三年達成“南海行為準則”的願景。短短一年時間,各方提前完成第一輪審讀,啟動第二輪審讀。

報道稱,中方呼籲爭取2020年完成二讀,為實現“三年願景”奠定堅實基礎。

中方認為,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給各國帶來新的嚴峻挑戰。中國和東盟國家應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攜手共同抵禦風險,實現共同發展。

報道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缺席使中國成為此次峰會的主角。中國正不斷加強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此外據日本《産經新聞》11月4日報道,第22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3日在曼谷舉行。中國重申爭取在2021年年底前達成旨在防止南海爭端的“南海行為準則”。

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宣佈制定《落實中國-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的行動計劃(2021-2025)》,針對東盟地區內的基礎設施建設,強調要通過“一帶一路”來促進投資並加強經濟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