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RCEP重大突破!15個成員國攜手邁出關鍵一步,全球人口最多自貿區呼之欲出

2019-11-05 16:18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RCEP談判歷經7年“長跑”,終於在今日(11月4日)取得重大突破!一個涵蓋30多億人口、佔全世界三分之一GDP總量,全球最大的自貿區或將在不久後誕生。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1月4日上午在泰國曼谷出席第22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時指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國已結束全部文本談判以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原院長、CCG(全球化智庫)高級研究員霍建國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RCEP談判取得重大突破傳遞了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為企業開闢了更加寬廣的合作空間,自貿區內成員之間貨物貿易的流動性會更強,服務貿易市場準入有可能進一步降低。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則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RCEP談判成功,意味著佔全球近一半人口的國家和地區有望實現低關稅甚至零關稅,為中國外貿高質量發展拓展了新的空間。

有望在更大範圍降低關稅

RCEP由東盟十國發起,並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共同參加,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16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

但RCEP談判並非一帆風順,開始於2012年的RCEP談判在“七年長跑”進程中克服了重重困難。成員國間經濟發展水平差距較大,對自由貿易規範的理解和熟悉程度,以及執行能力存在較大差別,造成了對談判中各領域的不同訴求和考量。

李克強指出,通過共同努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國已結束全部文本談判以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這是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東亞自貿區建設取得的重大突破,必將有力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維護自由貿易,提振市場信心。

霍建國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RCEP談判是在之前“10+3”合作基礎之上,進一步將範圍擴大到“10+5”。此前,中國已經與東盟十國組建了自由貿易區,中國-東盟自貿區零關稅已經覆蓋了雙方90%以上的稅目産品。

“RCEP談判無疑會在降低關稅壁壘上邁出更大步伐,未來不排除95%甚至更多稅目産品被納入零關稅範圍。市場空間也會更大。成員國從13個拓展至15個,對於外貿企業而言是一次重大政策利好。”霍建國説。

與此同時,記者注意到,近年來,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貿易活躍程度逐步提高,中國已經連續10年成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

根據商務部統計,截至2018年底,中國和東盟雙向累計投資額達2057.1億美元,雙向投資存量15年間增長22倍,東盟成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重點地區,為促進區域內各國經濟增長、帶動就業發揮了積極作用。

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曾表示,2018年中國與東盟貿易額再創歷史新高,達5878億美元,比前一年增長14.1%;今年上半年,東盟超過美國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貿易額達2918.5億美元,全年有望達到6000億美元。

明年正式簽署協議

11月4日,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曼谷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後向中外媒體吹風。樂玉成表示,本次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最突出的高頻詞就是升值和升級。各方一致認為,東亞合作內涵不斷充實、價值不斷提升、水平不斷升級。

“最重要的是,就在昨天,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明年正式簽署協議。這是區域經濟一體化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一個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員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呼之欲出。東亞國家正朝著構建東亞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樂玉成説。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11月4日的記者會上也指出,總的看,各方已原則上承諾將於明年簽署協定,這是令人鼓舞的。在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各方上述決定對外發出了東亞國家支持多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我們要鼓勵有關各方繼續以建設性的態度參與談判,相向而行,爭取儘快取得實質性的最終成果。

白明也表示,印度的開放程度相對較低,整體關稅水平偏高。印度認為其國內産業發展比較脆弱。鋼鐵、汽車等多個行業大多是在政府的保護下發展的,擔心開放後對本國衝擊較大。不過,近年來其對開放的態度正在轉暖,印度在積極推進南亞合作聯盟,同這一區域的國家共同推動降低關稅。 (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