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巧手織錦繡 巾幗建新業——中國婦女手工創業創新大賽成果綜述

2019-11-07 11: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題:巧手織錦繡 巾幗建新業——中國婦女手工創業創新大賽成果綜述

新華社記者王鵬

為進一步發揮手工産業助力婦女脫貧、吸納婦女就業、促進婦女創業、傳承手工文化的積極作用,激勵廣大婦女釋放創新活力和創造潛能,今年5月,全國婦聯啟動中國婦女手工創業創新大賽。連月來,參賽選手展示精湛技藝和巧思妙想,各賽區積極整合資源,推動婦女特色手工産業發展壯大,助力婦女就業增收、脫貧致富。

搭建展示風采的廣闊舞臺

今年8月,貴州省100名刺繡類、30名蠟染類參賽選手身著民族服裝,齊聚一堂,她們嫻熟的手工技藝讓人驚嘆。

這是中國婦女手工創業創新大賽的縮影。以“巾幗創新業 建功新時代”為主題,大賽在安徽、寧夏、貴州、內蒙古和湖北設立5個分賽區,匯集東西南北中特色。

全國婦聯高度重視大賽工作,通過統一各分賽區選拔賽名稱、建立分賽區組委會、為分賽區提供統一的報名要求和評分標準、派出專家團隊對參賽婦女和大賽工作者進行培訓等,為參賽選手鋪路搭橋。在全國婦聯的積極引導下,各地婦聯組織認真謀劃、精心組織。

東部賽區共徵集168個項目報名參賽,涵蓋編、織、繡、雕、畫、剪、刻等多種手工製作領域。南部賽區徵集279個項目報名參賽,既有自主研發的新技術,又有突破傳統的新理念。西部、北部、中部參賽項目也各具特色,引人關注。

參賽項目沁透著多彩的風土人情和厚重的文化底蘊,在參賽選手的巧手之下,傳統手工技藝也得以發揚光大,擁有廣闊的展示舞臺。

“一丈毯,千兩絲,織作披香殿上毯”,上海參賽選手賦予手工地毯新設計新觀念;“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來”,三峽艾手繡基地選手傳承發展傳統手繡技藝——牽花繡;南部賽區,坭興陶千年精藝雕繪參賽項目,展現歷史悠久的廣西欽州坭興陶技藝的燦爛光芒……

全國婦聯發展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大賽在充分調研了各地婦女手工技藝和婦女發展需求的基礎上,為廣大婦女搭建了開放大平臺,不僅展示了作品和技藝,也讓參賽選手在比賽中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激發創業創新的無限潛能

廣西橫縣盛産茉莉花。“花香飄溢四海,創新開拓未來”,橫縣婦女群眾參賽的文化創意手工藝項目之一,就是以茉莉花為元素的創意設計、研製以及軟服務的綜合體系——茉莉睡枕、茉莉銅鼓、茉莉繡球、茉莉手工香皂等。

推動不斷完善婦女創業創新政策舉措,培育一批女性創業創新服務示範平臺,是全國婦聯婦女雙創工作的著力點。此次大賽的參賽項目彰顯了豐碩的工作成效。

河北省讚皇縣原村手工土布非遺衍生品開發負責人崔雪琴,繼承母親、外祖母兩代老藝人的紡織技藝精髓,帶領1000多名農村貧困婦女整理創新,讓讚皇縣原村土布在專業化道路上煥發新光彩。

滿繡第四代傳人、盛京滿繡當家人楊曉桐,打破滿繡“傳內不傳外”的封閉保守傳承方式,以開放式辦學、公益性培訓、校企聯合教育等多種方式,為盛京滿繡技藝培養更多傳承者。

北部賽區來自長春大學特殊教育學院的蛋雕工作坊聽障學生,把景泰藍掐絲工藝融入蛋殼藝術品創作中,製作出景泰藍鴕鳥蛋掐絲工藝品,三年間累計創作3000多件作品,創建6個學生創業團隊。

從6月4日至8月16日,5個分賽區選拔賽相繼舉行,掀起一個又一個婦女雙創熱潮,吸引1197個從事手工設計、製作和服務的優秀女性雙創團隊報名參加。

參賽選手和參賽項目負責人認為,中國婦女手工創業創新大賽平臺,助力更多有志婦女大展風采,促進她們的事業更好發展。

奏響脫貧攻堅的時代之歌

動員貧困婦女參加實用技術培訓,以自強自立實現脫貧致富,並注重發動“女能人”帶領和幫扶困難婦女群眾,這是中國婦女創業創新大賽的衍生功能之一。

內蒙古王府刺繡參賽項目通過發展蒙繡,帶動2895名建檔立卡貧困婦女、2.1萬名農牧民脫貧致富。

吉林省圍繞鄉村振興發展戰略,結合當地玉米葉和稻草資源豐富的實際,實施“吉林巧姐”草編項目,帶動全省8萬餘名農村婦女實現居家靈活就業,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很多參賽選手,都是共同發展、共同致富的代表,在她們的前進之路上,得到了各級婦聯組織的幫助和支持。

作為貴州省助力婦女脫貧的重點工程,“錦繡計劃”于2013年啟動實施,截至2018年底,推動建成1354家婦女特色手工企業和專業合作社,婦女特色手工産業産值達60億元,有效助力婦女脫貧增收。

截至今年7月初,在全國婦聯實施“巾幗脫貧行動”的4年間,共組織830萬人次婦女參加各類培訓,在貧困縣創建各類婦字號基地近7000個,協助扶貧部門為110萬建檔立卡貧困婦女發放扶貧小額信貸610億元,幫助400多萬名貧困婦女實現增收。

時代潮頭,巾幗勇立。以中國婦女手工創業創新大賽為代表,廣大婦女攜手前行,奏響脫貧攻堅共同致富的時代之歌。大賽的豐碩成果,也彰顯了廣大婦女在全面實現小康路上奮進的時代精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