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應急救援國家隊不斷提質強能

2019-11-09 08: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組建一年來完成120多萬起應急救援任務,營救疏散66萬多名遇險群眾
我國應急救援國家隊不斷提質強能

“組建一年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共完成120多萬起應急救援任務,營救疏散66萬多名遇險群眾。”在國新辦11月6日舉行的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一週年新聞發佈會上,應急管理部新聞宣傳司司長申展利説。

申展利表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主要是由消防救援隊伍和森林消防隊伍組成,在應急管理部的直接領導下實行統一領導、分級指揮。當兩支隊伍共同參與災害救援處置的時候,統一接受當地聯合指揮部集中指揮,兩支隊伍內部會建立協同工作機制,共同領受任務,聯合開展行動。

同時,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還會與軍隊、武警、地方救援隊伍、社會應急救援隊伍協調聯動,相互配合,取長補短,形成整體救援合力,確保救援行動能夠有力有序有效實施。

一年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按照邊轉制、邊建設、邊應急的基本思路,蹄疾步穩地推進消防隊伍的改革。近20萬消防官兵已經完成了身份的轉改、職級的套改和授銜換裝,首次招錄了1.4萬餘名新消防員,目前進入了入職培訓的階段。中國消防救援學院已經掛牌,今年完成了首次招生。

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長瓊色表示,消防救援隊伍轉制後,成為我國應急救援的主力軍和國家隊,職責大幅拓展,任務大量增加。在原有防火滅火和以搶救人員生命為主的應急救援任務基礎上,水災、旱災、颱風、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和交通、危化品等事故的救援,都成為了救援的主責主業。

目前,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加快構建“全災種、大應急”的救援力量體系,在全國布點組建了27支地震(地質)、山嶽、水域等專業隊和2個搜救犬培訓救援基地,在全國31個消防救援總隊均組建了100人至300人的省級抗洪搶險救援隊。

此外,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還組織開展全員崗位練兵和比武競賽,練體能技能、練戰術指揮、練協同保障。分專題開展核生化、危化品、高層滅火和車輛事故救援、潛水救援、繩索救援等高難度的技術培訓,不斷提質強能。(記者 常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