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美國駐華大使發表題為《歡迎中國留學生》的文章等答問

2019-11-11 20:09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11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中方對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辭職後玻利維亞局勢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玻利維亞國內局勢變化。我們希望玻利維亞有關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內和平解決分歧,儘快恢復社會穩定。

問:《中國青年報》今天刊登了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撰寫的題為《歡迎中國留學生》的文章。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看到了布蘭斯塔德大使今天在《中國青年報》上發表的文章。作為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內容,留學生交流長期以來有力地促進了兩國人民之間的溝通和相互了解。特朗普總統和美方高級官員近來也多次表示歡迎中國留學生赴美國留學。我們對此表示歡迎。與此同時,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美方將有關的積極表態切實落到實處,為兩國留學合作創造積極條件,推動中美人文交流不斷向前發展。

問:某意大利基金會邀請黃之鋒近日赴米蘭參加活動。黃還將赴羅馬會見一些意大利政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還沒看到你提到的消息。但你提到的這個人的“港獨”嘴臉,大家都看得非常清楚。

我想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如果有任何人為“港獨”分子的錯誤言行提供平臺,我們都會表示堅決反對。

問:據報道,阿富汗政府已完成阿國內參加北京阿人內部會議名單。請問阿人內部會議將於何時舉行?中方將在此次會議中發揮什麼作用?

答:中方堅定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廣泛包容性和平和解進程,支持包括阿政府和塔利班在內的阿國內各派開展建設性對話。中方願在尊重阿各方意願基礎上,為阿各方對話交流提供平臺,為推進阿和平和解進程提供助力。目前中方正就在華舉辦阿人內部會議同阿有關各方保持溝通。

問:據報道,9日,印度總理莫迪在印錫克教徒赴巴基斯坦朝聖特別通道開通儀式上發表電視講話稱,感謝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尊重印方感情並予以合作。報道稱,印方向巴方發出罕見的感激信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對印巴之間的良性互動表示歡迎。

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南亞地區重要國家,兩國和睦相處符合雙方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我們希望雙方繼續互釋善意,相向而行,通過對話妥善處理分歧,改善關係,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

問:還是關於黃之鋒訪問意大利,意大利外長迪馬約此前同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進行了良好的會晤,你是否認為黃之鋒訪問意大利將影響中意關係。如果是,將會有哪些影響?

答:你提到的具體情況,我還需要去進行了解核實。我剛才已經明確回應,這個人是徹頭徹尾的“港獨”分子,我們反對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為“港獨”言行提供平臺。在這一點上我們的立場非常明確。

問:美國總統特朗普稱,並沒有同意將取消加徵關稅作為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條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中美經貿問題,包括你提到的取消加徵關稅問題,商務部新聞發言人上周在記者會上已經全面闡述了中方立場。我這裡沒有需要補充的內容。

問:近日,美國政府首席技術官克拉齊奧斯在葡萄牙召開的2019年網絡峰會上繼續勸阻其他國家使用華為設備,並稱中國政府5年來一直利用華為電信設備竊取非盟數據。中方對此有何評價?

答:去年以來,西方媒體多次炒作“中國監聽非盟總部”一事。對此,多位非洲國家領導人和非盟委員會主席已公開予以批駁。所謂“中國監聽非盟總部”純粹是西方媒體捏造出來的假新聞,早已被非洲朋友扔進“垃圾箱”。此次美方官員罔顧事實,再次炒作“中方利用華為竊取非盟數據”,完全是別有用心,令人不齒。值得一提的是,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有計劃、有組織地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進行竊密、監控和監聽,這早已是公開的秘密,美方至今還欠世界一個解釋。

中非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國開展對非合作光明磊落,沒有私心。很多非洲國家領導人在中非合作論壇、聯合國等各種場合讚賞中非合作的務實高效與成果豐碩,稱讚中方是非洲發展振興最值得信賴的夥伴。我們希望美方端正心態,客觀公正地看待中非合作。編造謊言、污衊他人,損害的只能是美方自己的信譽,結果只能是自取其辱。

最後我要重申,對於美方的謠言,中方堅決反對,非洲朋友也不會接受。還是那句話,請美方不要高估自己的造謠能力,也不要低估別人的判斷能力。

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1月8日在德國柏林發表演講,再次攻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治制度,聲稱中國在敏感技術、新一代網絡建設等方面採取與民主自由價值觀相違背的舉措,呼籲其他國家和人民共同對抗採取上述意識形態威脅的政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上週五,我已經就蓬佩奧在訪問德國期間有關對中國的挑釁性言論表明了中方嚴正立場。大家可以看到,他出於個人政治目的,現在不管走到哪兒,都無端地惡毒攻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誣衊抹黑中國的內外政策,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我們倒要看看,他演戲要演到什麼時候?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受到全體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地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中國人民對自己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有堅定的自信,將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不斷取得新的輝煌!任何人都不要幻想動搖我們的信念、阻擋我們前進的步伐。蓬佩奧滿腦子冷戰思維,妄圖否定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挑撥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關係以服務於自己的政治圖謀,註定是要失敗的。

值得警惕的是,一段時間來,美國國內個別人無視21世紀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和開放合作才能推動人類科技進步的規律,將一切技術問題和商業合作都政治化並且泛化為國家安全問題,企圖在中外企業之間人為製造意識形態的“幕墻”。美方在沒有事實根據的情況下,一再造謠誹謗中國企業,蓄意干擾破壞中國企業的發展和對外合作,損人害己,不僅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和其他國家企業也不會答應。

我們要再次敦促蓬佩奧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和陳舊過時的冷戰思維,回歸理性,摒棄為了個人政治圖謀置中美兩國人民利益於不顧的做法,停止喋喋不休的反華言論,做一些與其國務卿身份相符的事。

問:關於阿人內部會議,塔利班過去拒絕與阿富汗政府和官員對話,我們是否可以認為,塔利班這次已經同意進行對話,而且對話很快將在華舉行?

答:我剛才已經説過,目前中方正就在華舉辦阿人內部會議同阿富汗有關各方保持溝通。這裡的各方既包括阿富汗政府,也包括塔利班方面。建議你保持關注。隨著時間推移,有些情況自然會變得明朗。

問:第一,關於習近平主席訪問希臘,你能否提供更多信息或評論?第二,美國國務院負責國際宗教自由事務的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稱,希望聯合國著手處理達賴喇嘛轉世問題,達賴接班人的選擇不應由中國政府決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第一個問題,習近平主席正在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由於時差等原因,今天的正式活動還沒有開始。有關情況,中方將及時發佈消息。請你保持關注。

第二個問題,十四世達賴是打著宗教幌子在境外長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的政治流亡者,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官方人士同其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

活佛轉世是藏傳佛教特有的傳承方式,有固定的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中國政府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頒布有《宗教事務條例》和《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等,尊重和保護藏傳佛教這一傳承方式。達賴喇嘛活佛轉世系統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十四世達賴本人就是按照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尋訪認定,報請當時的中央政府批准繼位的。因此,包括達賴喇嘛在內的活佛轉世,都應當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遵循宗教儀軌、歷史定制。

聯合國是各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與正義的莊嚴平臺。美方企圖打著宗教信仰自由的旗號,利用聯合國平臺對中方無端指責、甚至於干涉中國內政,違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註定不會得逞,也註定招致國際社會反對。

問:美國防部長埃斯珀下周將在曼谷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會面,美方將就搜尋二戰時美軍士兵遺骸提出加強中美合作的請求。你能否介紹這次會面的消息?

答:關於魏鳳和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同美國國防部長會面的問題,建議你向國防部了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