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完善健康保險相關制度

2019-11-13 07: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 李延霞)記者12日從中國銀保監會獲悉,為進一步推動和規範健康保險發展,銀保監會近日發佈了新修訂的《健康保險管理辦法》,從健康保險定義分類、産品監管、銷售經營等方面作了全面修訂。

在概念定位方面,辦法將健康保險定位為國家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善健康保險的定義和業務分類,將醫療意外保險納入健康保險。

在産品規範和經營銷售方面,辦法明確經營健康保險應當具備的條件,堅持健康保險保障屬性,明確各類健康保險産品的産品特點和要求,鼓勵保險公司將信息技術、大數據等應用於健康保險産品開發、風險管理、理賠等方面。

在消費者權益保護方面,辦法對保險公司銷售健康保險産品提出不得強制搭配其他産品銷售、不得誘導重復購買保障功能相同或者類似的費用補償型醫療保險産品等禁止性規定。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完善健康保險相關制度,包括完善重大疾病定義、修訂重疾發生率表,研究制定保險業健康管理服務指引,鼓勵保險業參與國家長期護理保險試點等。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健康保險保費收入5677億元,同比增長31%,佔人身保險市場的22%。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