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要求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體制機制建設

2019-11-09 07: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記者 李延霞)記者8日從中國銀保監會獲悉,銀保監會近日發佈指導意見,要求銀行保險機構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體制機制建設,包括將消費者權益保護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建立消費者權益保護審查機制、完善消費者權益保護內部考核機制等。

《關於銀行保險機構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體制機制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銀行保險機構應將消費者權益保護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董事會承擔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最終責任,董事會設立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高管層確保消費者權益保護戰略目標和政策得到有效執行,並明確部門履行消費者權益保護職責。

指導意見要求,銀行保險機構應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決策執行和監督機制,有效加強業務經營行為管理、發揮內部審計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的糾偏作用和監事會對治理層相關履職情況的監督作用;建立消費者權益保護審查機制,對面向消費者提供的産品和服務,在設計開發、定價管理、協議制定等環節開展消保審查,將消保審查納入銀行保險機構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體系。

指導意見同時要求健全消費者權益保護內部考核機制,消保內部考核應全面覆蓋相關部門和人員,並納入機構綜合績效考評體系、問責體系和人力資源管理體系。加強和完善消費者權益保護信息披露機制,披露需充分考慮消費者需求,有利於消費者在接受産品和服務前充分了解其特點和風險,更加理智地決策。

監管方面,指導意見提出,監管部門應加強對轄內銀行保險機構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體制機制建設的指導和監督,將體制機制建設納入消費者權益保護監管考核評價,將消保監管考核評價結果作為開展綜合監管評級、配置監管資源和採取監管措施的重要參考內容。

銀保監會表示,將組織和督促銀行保險機構貫徹落實指導意見,從公司治理、組織架構、內部管理各方面全面檢視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在發展業務和防控風險的同時切實保護廣大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