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三角外企研發呈現加大投入加速融合趨勢

2019-11-13 07: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12日電(記者 吳宇)12日在上海發佈的《長三角外資科創報告》顯示,面對迅速成長的中國市場以及不確定因素增多的國際市場,長三角地區外商投資企業在研發創新領域呈現加大投入、加速融合趨勢。

《長三角外資科創報告》將上海定位為長三角科研合作的核心。截至今年9月底,“落滬”的外資研發中心達452家,是中國內地外資研發中心最多的城市。越來越多的外企研發機構集聚上海,表明快速成長的中國市場與科研人才成為跨國公司加大在華研發中心投入的重要推動力。長三角外企研發創新加速融合,即外資與本土的創新元素加速融合,中外合作共享創新成果。

上海市外商投資協會會長黃峰認為,外企研發機構加速與中國本土創新元素融合,可以更全面深入了解中國市場,跟上日新月異的中國節奏;而中國本土初創企業與外資跨國公司攜手,可以更好學習外企多年積累的研發管理經驗,加快國際化進程。更為現實的考慮是,中外研發力量加速融合,共享創新成果,實現研發、製造、銷售一體化,可以“抱團取暖”,更好應對日益不確定的國際市場挑戰。

據統計,今年7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開市的首批25家上市企業中,長三角地區企業12家,其中外商投資企業有6家,上海的5家上市企業均為外商投資企業。這表明科創板正給外資科創帶來重大發展機遇,有望進一步吸引跨國公司投資科技産業,將中國的創新業務分拆在科創板上市,進而吸引國外風險投資基金和股權投資基金投資,並吸引國外科技人才來華創業,而長三角外企可“近水樓臺先得月”。

首次面世的《長三角外資科創報告》,由上海市外商投資協會主持編寫。其宗旨是積極響應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深入實施,推動長三角科創政策的協同、科創共享服務平臺的建設以及外資企業科創要素在長三角的優化佈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