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年重慶將基本實現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

2019-11-13 13:00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每個城市街道至少佈局1個養老服務中心,每個社區至少佈局1個養老服務站

●每個鄉鎮至少佈局1個養老服務中心,每個村至少佈局1個互助養老點

●支持養老服務設施社會化運營,實施“機構進社區、服務進家庭”全鏈條服務

11月12日,記者從市民政局獲悉,我市已出臺《重慶市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全覆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到2020年,全市所有街道、社區基本實現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到2022年,全市所有鄉鎮、行政村基本實現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城市養老服務設施社會化運營率達到90%以上,農村養老服務設施社會化運營率達到60%以上,城鄉養老設施具備醫養服務能力的比例達到100%。

佈局

構建全市城鄉養老服務網絡體系

《方案》明確,我市各區縣要按照人均不低於0.2平方米的養老用地標準和“一鄉鎮(街道)一中心,一村(社區)一站(點)”的要求,堅持把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納入新建居住(小)區配套建設,編制完善本轄區養老服務設施專項規劃,原則上與村(社區)衛生服務設施一體或鄰近規劃設置。

原未規劃養老服務設施的區域,原則上每個城市街道至少佈局1個養老服務中心、每個社區至少佈局1個養老服務站,老年人口較多的社區可佈局多個養老服務站,老年人口較少的社區可與其他社區統籌佈局1個養老服務站;每個鄉鎮至少佈局1個養老服務中心,每個村至少佈局1個互助養老點。

對於養老服務設施未達標的城市老舊小區,各區縣要通過購置、租賃和國有閒置資産收回等方式,建設街道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站),支持社會辦養老機構自主選址建設街道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站),並推動設施適老化改造。

鄉鎮養老服務中心應依託鄉鎮敬老院、老年活動中心、閒置學校等,鄰近衛生院、公共服務中心等農村公共服務設施規劃佈局。

同時,街道養老服務中心建築面積原則上不低於1500平方米,應設置生活照料、托養護理、醫療康復、休閒娛樂等功能區域,其中托養護理區一般應設置20張以上養老服務床位;社區養老服務站面積原則上不低於300平方米(老年人口較少的社區不低於200平方米),應設置助餐、康復、閱覽、娛樂等功能區域,有條件的要設置日間照料床位。

鄉鎮養老服務中心原則上要與農村失能特困人員集中照護機構一體建設,建築面積原則上不低於800平方米,應設置托養護理、生活照料、醫療保健、文體活動等功能區域,有條件的應設置20張以上護理型床位,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護理服務;村級互助養老點不新建設施,可依託村級公共服務設施設置單獨功能用房,也可依據服務對象需求選擇鄰近合適的農戶設點。

運營

“中心帶站點”模式增強養老服務能力

城鄉養老服務設施要符合《老年人照料設施建築設計標準》及相關建築防火設計規範,設備配置要適老化和智慧化,配備一定的室外活動場所,並統一標識標牌、統一外觀形象、統一功能風格、統一文化氛圍。

在運營方面,我市將支持鄉鎮(街道)、村(社區)養老服務設施社會化運營,原則上所有城市養老服務中心應由養老機構運營,實施“機構進社區、服務進家庭”全鏈條服務模式,充分發揮機構養老服務技術優勢,設置家庭養老床位,開展標準化居家養老上門服務。

在城市,通過公建民營和民辦公助的方式,採取“中心帶站”運營模式,由街道養老服務中心整合運營轄區所有社區養老服務站,或根據輻射範圍,託管運營周邊10個左右社區養老服務站。

在農村,採取“中心帶點”運營模式,由鄉鎮養老服務中心輸送服務到農村互助養老點、上門服務進家庭,增強養老服務設施運營能力。培育發展一批競爭力強、服務效果好、示範作用明顯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本土品牌企業,推動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連鎖化、品牌化,增強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運營能力。

《方案》明確,我市將支持街道養老服務中心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養老服務中心與鄉鎮衛生院一體或鄰近規劃設置,推進養老服務與醫療服務相結合。

鄉鎮(街道)養老服務設施要加強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協議合作,為社區居家老年人提供醫養服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要加強對老年人的診療、體檢和健康檔案管理,為居家老年人提供家庭簽約醫生和家庭病床等服務。

我市還將支持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和社會辦醫院加強護理及康復能力建設,開辦鄉鎮(街道)養老服務中心,開設老年病區(床),構建醫療、康復、護理、養老、安寧療護服務相互銜接的服務模式;支持有條件的鄉鎮(街道)養老服務中心開辦診所、護理院等醫療衛生服務設施,逐步提高護理型養老床位比例,到2022年,護理型床位佔比不低於50%。

探索

建立系列制度推動社區居家養老服務

《方案》提出,要探索建立養老服務崗位津貼制度,制定護理員等級評定辦法,健全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崗位設置標準和職業晉陞渠道,逐步提升持證上崗比例,對養老服務崗位繳納社會保險給予財政補貼,穩定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人才隊伍。

與此同時,我市還將組建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志願者隊伍,探索“時間銀行”制度,整合社區人力資源從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

到2022年,我市將培訓2000名養老護理主管、20000名養老護理員,每年培養引進100名養老管理院長。

為紮實推進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全覆蓋,《方案》要求各區縣要加大支持力度,將鄉鎮(街道)、村(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資金納入公共財政預算,合理安排專項資金,將福彩公益金區縣留存部分80%以上用於養老服務設施建設、運營補貼和政府購買社區居家基本公共養老服務,撬動和引導社會資本增加建設運營資金投入,形成“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的保障格局。

與此對應,市級將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對養老服務設施建設予以適當補助,對每個街道養老服務中心補助200萬元,對每個社區養老服務站補助20萬元,對每個鄉鎮的養老服務中心及轄區內村級互助養老點補助100萬元,並制定相應評估考核獎補辦法予以實施。

此外,市和區縣兩級還應建立養老服務産業發展基金,支持養老服務項目建設,並積極爭取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城企聯動”普惠養老服務專項行動、養老服務體系重點項目建設等國家專項支持資金,多渠道加強養老服務設施建設資金保障。

《方案》還提出,除在稅收、水電氣費用等政策扶持之外,我市還鼓勵採取貸款貼息、以獎代補、投資入股、小額貸款、項目補貼等方式,引導社會資本發展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業。

同時,建立鄉鎮(街道)、村(社 區)養老服務機構綜合責任保險試點制度,完善老年人意外傷害保險政策,有效防範養老服務風險。完善落實運營補貼制度,將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員照護培訓納入政府購買服務目錄,根據服務內容、質量等情況,每年對鄉鎮(街道)、村(社區)養老服務設施進行服務質量績效評價,並根據評價結果兌現扶持獎補政策。(記者 陳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