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稅務以數據共享提升營商環境

2019-11-14 09:43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原本我覺得至少要一週,沒想到一個小時就辦好了,我就跑了這一次,比以前省事多了。”僅用一小時就拿到了杭州情深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開辦所需的營業執照和稅務發票等資料,杭州市上城區的盧先生驚喜之餘非常滿意。如此便捷的業務辦理體驗得益於稅務、市場監管等部門間實現了數據共享互認。在浙江,越來越多的企業享受到了數據共享帶來的紅利。

近年來,浙江省稅務局以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為契機,緊緊圍繞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數字化轉型這兩張“金名片”,抓住數據共享開放“牛鼻子”,聚焦共享數據應用,主動謀劃,先後制定《國家稅務總局浙江省稅務局涉稅數據共享交換管理辦法(試行)》、建設省級集中的“浙江稅務大數據倉”,為“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數字化轉型重大項目涉稅數據共享提供制度和技術支撐,為全面優化我省營商環境提供稅務智慧,貢獻稅務力量。

共享企業登記數據

開辦企業更快了

開公司辦企業,需要辦理營業執照申領、稅務登記、實名認證、稅費種認定、發票申領等諸多事項。以前,新辦企業從市場監管部門拿到營業執照,再到辦稅服務大廳進行稅務登記和申領發票,需要十多天才能完成。浙江省稅務局聯合省市場監管局,以數據共享為手段實現企業登記聯辦,企業完成工商登記後15分鐘內數據即可交換到稅務部門,用於涉稅流程辦理。在此基礎上,通過共享發票申領信息,推動辦證領票“一體化”“零資料”“全程網上辦”,全省新辦企業領購發票時間壓縮到半小時以內,實現企業開辦“一日辦結”。據統計,自2018年10月系統上線以來,已惠及250多萬納稅人。

在數據共享工作開展過程中,浙江省稅務局始終高度重視共享數據的落地應用,聚焦營商環境優化,最大程度發揮共享數據價值。通過數據共享助推商事登記流程再造,讓不同部門間的諸多事項匯聚為群眾眼中的“一件事”,有效避免了相同信息在多個部門間重復提供,為創優營商環境、打造“數字浙江”添翼。

共享出口退稅數據

融資渠道更廣了

現金流是企業的血脈,外貿企業從生産到出口的週期較長,期間需大量週轉資金保持正常運轉,對資金的需求更迫切。為有效滿足中小外貿企業融資需求,浙江省稅務局主動作為,向省口岸辦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共享出口退稅數據,作為企業申請退稅融資和貸後管理的重要依據,助推平臺實現“以應退稅款為質押向銀行申請融資、退稅款到賬後歸還借款”的在線融資服務模式。據統計,截至8月底出口退稅融資業務已累計投放信貸資金1.6億元人民幣。

通過共享出口退稅數據,外貿企業“一次不用跑”就能在線申請出口退稅融資,讓企業出口退稅這一“沉睡資産”被喚醒,成為緩解企業資金壓力的“及時雨”。同時,出口退稅融資也進一步強化了企業依法納稅的意識,有利於形成以稅授信、以稅促信的良性循環,為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添磚加瓦。

據統計,截至9月底,浙江省稅務局已向省公共數據平臺歸集涉稅數據資源70項,推送數據7.9億條。根據今年7月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發佈的《浙江省公共數據報告(2019年上半年)》,稅務數據共享各項指標均位居前列,其中開放數據貢獻率排名第一,開放數據容量排名第6,數據歸集率100%,準確率99.99%。(通訊員 孔秋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