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多措施營造創新創業良好生態

2019-11-18 09:59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目前,全省已建立各類孵化載體1451家。2022年,全省各類雙創孵化載體將達到2000家,各設區市至少形成1個特色眾創集聚區

力爭2—3年內“四主體一聯合”新型研發平臺達到100家,省級科技創新平臺科研服務技術交易額逐年遞增30%左右

持續推進科創板“百家企業培育計劃”,制訂上市獎勵方案,培育入庫擬上市企業200家以上

記者從11月12日召開的陜西省科技創新創業工作推進會獲悉: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各類孵化載體1451家。其中,省級以上419家,國家級171家;在孵企業4.8萬餘家,從業人數50余萬人,畢業企業4000余家,掛牌上市120余家。為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全社會創造力,省科技廳將從支持孵化載體多元發展、構建開放共享孵化生態、加強科技金融投資服務、推動孵化能力提檔升級等方面營造創新創業的良好生態,推動雙創高質量發展。

支持孵化載體多元發展。我省將持續加強創業孵化鏈條建設,積極推進高新區、科研院所、新型研發機構、行業龍頭企業等建設專業孵化載體,繼續發展切合當地條件稟賦與實際需求的綜合孵化載體,加強關中地區與陜南、陜北地區的協作,促進跨區域異地孵化。到2022年,全省各類雙創孵化載體將達到2000家,各設區市至少形成1個特色眾創集聚區。

構建開放共享孵化生態。我省將加快能源化工、新材料等優勢領域産業共性技術平臺籌建,力爭2—3年內“四主體一聯合”新型研發平臺達到100家,省級科技創新平臺科研服務技術交易額逐年遞增30%左右;支持孵化載體運用智匯秦科技——陜西科技PDS管服平臺,實現技術成果、信息數據、創新人才、投融資服務等科技資源的互聯互通與開放共享。

加強科技金融投資服務。我省將發揮省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和創業微種子基金作用,年底前再組建3支引導投資基金子基金;出臺“省科技金融方案”,引導更多商業銀行推出科技貸款産品;持續推進科創板“百家企業培育計劃”,制訂上市獎勵方案,培育入庫擬上市企業200家以上;支持各市建立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子基金,與省科技資源統籌中心聯網運營;設立雙創專項資金,進一步推動科技創新券應用,服務保障雙創孵化載體建設。

推動孵化能力提檔升級。我省將出臺高新區“創新發展、引擎加速”計劃,突出以航空航天、人工智慧為代表的硬科技創新,打造超千億級産業集群10個、百億級産業集群30個;依託科技園區,加快生物醫藥、光電子等專業孵化器建設;落實“以賽代評”激勵政策,發現挖掘孵化團隊和企業,力爭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中小企業每年分別凈增不少於1000家,瞪羚企業備案入庫超過200家;加強創業導師隊伍建設,每年創業導師入庫不少於50人;拓展孵化載體從業人員能力提升培訓,優化孵化載體基礎服務、加強創業輔導服務、拓展創新支撐服務。

與此同時,我省將厚植陜西雙創特色文化,加大對雙創政策、活動和文化的宣傳,營造更加有利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氛圍環境;加強孵化載體建設研究,加大區域和對外交流合作,以良好的創新創業政策機制推動雙創高質量發展。(記者 張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