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首個社區居家養老綜合服務平台啟動

2019-11-19 08:46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間上門陪護每小時40元;上門助浴或床上擦浴每小時80元;陪伴就醫包括取號、就診、化驗、繳費等,按小時收費和全程收費不等……以後,家裏老人有生活照料、醫療護理、家居用品,甚至出門旅遊等方面的需求,不用再發愁找不著“服務源”了,老人及家人都可以在手機上一鍵下單解決。

昨天下午,全市首個社區居家養老綜合服務平臺“怡親安安”在京啟動試點,首批輻射全市10個區78個養老服務驛站,為老人打造“家門口”的養老服務基地。

北京市老齡産業協會副會長、協會居家養老專業委員會主任袁芳介紹,北京“三邊四級”就近養老服務佈局已經基本形成,但在滿足老年人剛性需求和多樣化養老服務需求的問題上,仍然存在許多堵點、難點。此次啟動服務的“怡親安安”社區居家養老綜合服務平臺,就是為了解決老年人家庭、養老服務提供商、養老服務驛站之間供需信息不對稱的情況,為老人提供精準服務。這也是北京首個以養老服務為主、以老年用品為輔的養老綜合服務平臺。

目前,已上線的5項養老服務包括:生活照護、保姆護工、醫療保健、居家改造、文旅康養,5大主題涉老産品包括:床上用品、衛浴用品、代步用品、生活用品、生鮮食品等。

記者看到,已上線的為老服務內容均細緻分類。整體服務分為“上門”和“站內”兩大部分。老人或家屬通過掃描二維碼,關注小程序後,選擇就近的驛站,即可預約下單。驛站可以提供的服務就可以直接派工安排服務,驛站不能提供的則向服務商派單,由服務商提供入戶服務。

上門照護服務中,除了上門送餐、助浴、清洗衣物、打掃衛生常規服務外,還提供傷口拆線和壓瘡、吸痰、鼻飼等專業護理,以及個性化的陪伴拜訪、購物服務。同時,中度及重度失能老人的專業照護服務也可在線下單。

而且,老年人常用康輔具也不用再“滿世界淘換”了,從護理床、輪椅、衛浴輔具等“大件兒”,到放大鏡、無線遙控插座等“小件兒”,平臺上都已基本齊備。

記者注意到,平臺服務從幾十元到上萬元不等。市老齡産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老人在下單養老服務驛站提供的生活照料、助餐助潔等19類納入服務流量補貼的服務項目時,均可使用北京通—養老助殘卡,享受老年服務補貼。

袁芳介紹,該平臺建立備案管理、準入退出、質量監管、投訴處理等機制。簽約的服務商、供應商主要是從北京市老齡産業協會的200多家會員單位中,篩選出適合的服務産品,均經過審核,且服務商提供給平臺的價格要低於市場價格。目前,包括服務商、服務産品、服務清單都向北京市民政局進行了備案。

同時,平臺制定糾紛解決機制和退出機制。入駐平臺的服務商、供應商要繳納保證金,一旦發生侵害老年人權益的問題,要先行賠付,不能讓老年人的權益受到損害。如果企業産品確實損害了老年人權益,將被即刻清除。

平臺從昨日正式上線,先期僅選取部分養老服務項目和産品供應商,在全市70多家養老驛站進行運營試點。明年3月開始,將通過試點總結經驗完善方案後向全市養老服務驛站、養老照料中心、養老機構等鋪開。(記者 金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