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兒童讀物聯盟主席:
中俄兒童文化藝術交流是典範

2019-11-19 14: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聖彼得堡11月18日電(記者魯金博)國際兒童讀物聯盟主席張明舟近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俄在兒童文學、少兒出版和閱讀推廣方面的交流與合作為世界各國兒童文化藝術交流樹立了榜樣。

張明舟受邀參加了近日舉行的第八屆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並與俄羅斯聯邦新聞出版與大眾傳媒署、俄文化部人士以及俄方圖書館界、兒童文學、少兒出版領域的專業人士進行了廣泛交流。張明舟向俄方同業者介紹了中國童書市場的蓬勃發展狀況,引起俄方極大興趣。

張明舟介紹,俄語理事會會議近期在俄羅斯舉行,俄總統普京在會上認真聽取了國際兒童讀物聯盟俄羅斯分會負責人、俄羅斯國家少兒圖書館館長韋傑尼亞平娜的工作彙報,並詳細詢問了國際兒童讀物聯盟第37屆世界大會的籌備情況。大會將於2020年9月在莫斯科世界貿易中心舉辦,主題是“童書裏的大世界”,俄聯邦副總理戈利科娃任大會組委會主席。屆時,將有來自約80個國家的近1500名代表與會。

此外,“俄羅斯總統獎金”將支持一項名為“2020俄中少兒共創繪本”的項目,項目主題為“我周圍的世界”和“我內心的世界”,俄中小朋友將互相為對方創作的故事繪製插圖。主辦方將從優勝繪本作品中挑選部分結集成書在兩國出版。

張明舟説,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俄羅斯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兩個大國在兒童文學領域的交流將對全世界起到示範作用。

國際兒童讀物聯盟成立於1953年,總部設在瑞士巴塞爾,目前有81個國家分會,會員包括作家、畫家、大學教授、出版人等致力於推動兒童閱讀和教育發展的專業人士,在國際兒童讀物出版和研究領域擁有權威地位。2018年,張明舟當選國際兒童讀物聯盟主席,成為該組織首位擔任主席的中國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