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促發展 強化支出保民生

2019-11-20 07: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10月全國財政收入同比增長3.8%,支出同比增長8.7%——
減稅降費促發展 強化支出保民生

11月19日,財政部發佈統計數據,1月至10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67704億元,同比增長3.8%;支出190587億元,同比增長8.7%。

“當前財政收支總體形勢保持平穩、符合預期,減稅降費等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與經濟發展形成良性循環。”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説。

收入增速為何下降——

減稅降費力度大效果好

統計顯示,前10月主體稅種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長,比如,國內增值稅增長3.2%,比去年同期回落7.1個百分點,主要受去年降低增值稅稅率政策翹尾和今年增值稅新增減稅效果進一步放大等影響;企業所得稅增長5.6%,比去年同期回落4個百分點,主要受提高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等影響。

此外,個人所得稅下降28.6%,主要是因為去年提高起徵點、調整稅率的政策翹尾和今年增加6項專項附加扣除的減稅效應疊加釋放;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下降9.2%,主要受下調進口貨物增值稅稅率等影響。

值得關注的是,前10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41514億元,同比增長0.4%,累計增幅比前9月提高0.8個百分點。

對此,財政部國庫司有關負責人解釋,主要是去年四季度考慮將出臺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為及早支持企業紓困解難,稅務部門依法辦理部分稅款延期繳納,導致去年同期收入基數較低。扣除此因素後,當月稅收收入下降4%左右,延續了5月份以來持續負增長的態勢。

“一系列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推出的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扎紮實實落地,有力促進了穩增長、調結構,保障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白景明説。

如何應對減收壓力——

多渠道盤活國資增加收入

面對減稅降費帶來的減收壓力,各地多渠道盤活國有資源資産增加非稅收入。

統計顯示,1月至10月,全國非稅收入26190億元,同比增加5581億元,增長27.1%。財政部國庫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增幅高主要是因為通過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國企上繳利潤,以及多渠道盤活國有資源資産等方式增加非稅收入。

在前10月非稅收入中,國有資本經營收入5902億元,同比增加4088億元,增長2.3倍,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20個百分點。主要是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4655億元,同比增加3175億元;地方也積極採取國企上繳利潤等方式增加收入。

此外,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6454億元,同比增加965億元,增長17.6%,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5個百分點,主要是地方行政事業單位資産等非經營性資産收入集中入庫。

“以上兩項合計增收額佔全國非稅收入增收額的91%,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25個百分點。”財政部國庫司有關負責人説。

錢都花到哪了——

支持重大戰略,保障國計民生

記者獲悉,各地努力挖潛增收,保持較高的財政支出強度,重點支出預算執行情況良好,有力支持國家的重大戰略、重點改革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地。

1月至10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8.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1個百分點,比預算增幅(6.5%)高2.2個百分點。

分項目看,1月至10月,教育、科學技術支出分別增長9.2%、10.9%,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支出分別增長8.7%、9.9%,節能環保支出增長15.2%,城鄉社區支出增長11.3%。

“今年以來,財政支出在預算框架內保持較快增長,預算管理不斷優化,是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體現,有效拉動了投資和消費。”白景明認為。

記者了解到,面對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帶來的財政減收,各級財政部門積極採取措施實現財政收支平衡,包括多渠道籌集資金彌補減收、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硬化預算執行約束等。

“高強度減稅增支雖然帶來收支壓力,但也托穩了經濟增長。反過來,經濟增長又支撐了財政運行。當前財政收支運行總體平穩,預計全年預算目標能夠順利實現。”白景明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