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時評:減稅降費為高質量發展添動力

2019-11-18 08:1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翻開前三季度減稅降費“成績單”,有組數據令人關注:前三季度,45%的製造業納稅人將減稅降費紅利用於增加研發投入;稅務部門監測的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研發費用同比增長19.3%,增幅較2018年全年提高3.4個百分點。這組數據意味著,隨著今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措施持續落地,減稅降費的紅利正在源源不斷轉化為高質量發展新動力。

當前,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發展外部環境中的挑戰因素明顯增多。對於企業來説,越是風險挑戰增多時,越要提高質量和效益,依靠自主創新增加收益、抵禦風險。既要前行,更要轉型,而減稅降費則不僅能夠推動企業輕裝上陣,也能助力企業轉型升級。如今, 期待中的轉型腳步正在加快:前三季度,實體上市公司研發投入4690.38億元,佔營業收入的1.59%,研發強度同比上升超一成;中央企業研發投入同比增長25%,保持兩位數增長。這背後,減稅降費功不可沒。這也説明,減稅降費不僅實實在在地從總量上降低了企業稅負,同時也使企業有更多資金用於研發和創新,從而為轉型升級注入動力。

減稅降費紅利成為轉型動力,首先來自減稅降費的精度。為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我國不斷提高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並於去年將政策享受主體擴大至所有企業。這意味著,企業每投入100元開展研發活動,稅前扣除額度從過去的150元提高到175元,如果按25%的企業所得稅稅率計算,減稅金額從12.5元增至18.75元。對大部分企業來説,減稅紅利比以前多了一半。如此精準的“加計扣除”,樹立了鼓勵創新的導向。

減稅降費紅利成為轉型動力,來自減稅降費的力度。前三季度,製造業新增減稅4738億元,佔新增減稅總額的31.36%,行業稅負同比下降1.08個百分點;民營經濟納稅人新增減稅9644億元,佔新增減稅總額的64%,受益最大。調查顯示,92.2%的納稅人認為減稅降費對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産生了積極影響,提振了市場主體信心。切實為企業降成本,企業在面對風險挑戰時才有更大的騰挪空間和轉圜餘地,才有更多餘裕進行轉型升級。

減稅降費紅利成為轉型動力,來自減稅降費的速度。今年1月,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執行,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措施出臺;4月,深化增值稅改革落地;5月,降低社保費率方案正式實施;7月,降低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標準……減稅降費快馬加鞭,政策“紅包”一波接一波。與此同時,另一種形式的提速讓企業獲得感更為明顯:出口退稅當天申報當天到賬、小微企業享普惠性減稅無需審批……政策加速落地,為企業進一步搶出了時間、降低了成本,激發著企業創新創造的熱情。

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強調:“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讓企業輕裝上陣。”用稅費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既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題中之義,也是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用政府精打細算的“緊日子”,換取企業轉型升級的“好日子”,我們就能為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輸送新動力。(吳秋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