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草局:林草保險助推林草現代化建設

2019-11-20 10:30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參保面積增加超過10倍,風險保障能力增加14倍,保險規模全球第一……10年,我國政策性森林保險交出一份優異成績單。

2009年,福建、江西、湖南被列為首批中央財政森林保險保費補貼試點省份,我國政策性森林保險由此正式啟動。10年來,森林保險制度逐步建立,政策不斷完善,為推動林草行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森林保險規模全球第一

2018年,全國森林保險總面積達到23.26億畝,較2009年試點啟動時的2.03億畝增加了10余倍,我國森林保險規模已居全球第一。森林保險的實施範圍由2009年的3個試點省擴展到目前的24個省(區、市),共計32個參保地區和單位,覆蓋了全國77%的省級行政單位。參保主體涵蓋了林農、家庭林場、林業合作社、林業企業、森林公園、自然保護區以及國有林場等幾乎所有類型的林業生産經營主體。森林保險的風險保障能力從973.59億元增加到14521.60億元,增加了14倍,森林保險提供的風險保障佔林業産業總産值的19.78%。

目前,中央財政森林保險保費補貼政策遵循“政府引導、市場運作、自主自願、協同推進”的基本原則,對於生態公益林保險,在地方財政給予40%保費補貼的前提下,中央財政補貼50%;對於商品林保險,在省級財政給予25%保費的前提下,中央財政補貼30%。險種主要是火災險和綜合險,保險責任涵蓋林業主要自然災害、有害生物災害、意外事故、疫病、疾病等。保險金額原則上是林木損失後的再植成本,每畝400-1250元不等。各參保地區結合地方實際採取了差異化的保險政策,部分省份按照風險差別進行了費率區分,部分省份對貧困地區在補貼上給予了傾斜,部分省份按照林種、樹種和生長期等對險種進行了細分,部分省份制定了查勘定損標準、防災防損資金使用辦法、災後恢復治理辦法等相關規範性文件。

森林保險化解生産風險

我國森林保險規模迅猛發展,在化解林業風險、服務林業林區林農等方面的能力也顯著增強。

保險賠款為林農災後恢復生産提供了重要的資金保障,成為林區社會經濟發展的“穩定器”。2018年,森林保險支付理賠款10.4億元,佔當年中央林業救災資金的96.3%。2017年,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烏瑪林業局伊木河林場、畢拉河林業局北大河、陳巴爾虎旗那吉林場相繼發生重特大森林火災,經勘查核定成災面積24.74萬畝,賠款逾1.5億元,為受災林區植被迅速恢復提供了有力保障。

森林保險推動了林業防災防損制度和措施的進一步完善,成為林業風險管理的重要手段。保險機構越來越重視通過構建防災防損機制進行林業風險管理,並取得了明顯成效。中航安盟于2014-2015年在四川省投入林業防災減災資金6000余萬元,使森林保險受災面積由20.83萬畝減少到8.4萬畝,經濟損失由6164萬元減少到1654萬元,森林抗風險能力明顯提升。

森林保險在助推林業改革、助力精準扶貧等方面也發揮了獨特的“推進器”作用。廣西、安徽等地開展的“保險+貸款”模式、雲南的橡膠樹“保險+期貨”模式等,對保障林農收入、推動擴大生産起到了強有力的支撐作用。

森林保險創新激發活力

隨著市場需求的逐步釋放,各地不斷創新,森林保險涌現出很多新産品、新技術、新機制,有力支撐了森林保險的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

青海開展了林木種苗保險和枸杞經濟林保險,安徽試點基本險疊加商業險模式,四川開展了芒果價格指數保險試點,人保財險試點了多年期森林保險産品……這些探索為森林保險産品的豐富發展提供了可借鑒的實踐經驗。

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推動了森林保險的技術升級。保險機構積極將現代化的信息手段和技術應用於森林保險全過程,使服務更為科學、便捷和高效。人保財險打造3S技術支持下的“天空地”一體化農業保險立體服務體系,應用於福建“莫蘭蒂”颱風、內蒙古大興安嶺火災等災害的查勘定損,極大地提高了大災理賠速度與定損精度。衛星遙感、無人機等的成功應用,開啟了森林保險領域的技術革命。

森林保險在體制機制和經營模式上也開展了積極的探索和實踐。以大災風險分散機制建設為例,中央層面成立了中國農業保險再保險共同體;地方層面,相繼有福建、江西、四川、海南、吉林等省建立了巨災風險準備金制度。總體來看,上述試點創新儘管時間有長有短、規模有大有小,模式各不相同,但面向市場需求,立足服務林農,都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點滴凝聚力量。這些創新集合起來形成了森林保險發展的集群效應,展示出我國森林保險的蓬勃朝氣和活力。近日出臺的《關於加快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進一步為我國林草保險發展明確了發展目標和實現路徑,我國林草保險或將在下一個十年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記者 遲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