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自由貿易試驗區推進“證照分離”改革

2019-11-22 08:55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12月1日起
我省自由貿易試驗區推進“證照分離”改革

涉及雄安片區、正定片區、曹妃甸片區、大興機場(廊坊)片區四個片區

建立全覆蓋清單管理制度,對中央層面設定的523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和對我省梳理出的地方層面設定的17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清單管理;對清單之外的事項,企業取得營業執照即可自主開展經營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的通知》,部署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全國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我省涉及雄安片區、正定片區、曹妃甸片區、大興機場(廊坊)片區四個片區。11月21日,由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司法廳和省商務廳共同牽頭,在石家莊組織開展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培訓會。

會議要求我省開展自由貿易試驗區“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實現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覆蓋。建立全覆蓋清單管理制度,對中央層面設定的523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和對我省梳理出的地方層面設定的17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清單管理,逐項列明事項名稱、設定依據、審批層級和部門、改革方式、具體改革舉措、事中事後監管措施等內容。清單要定期調整更新並向社會公佈,對清單之外的事項,企業取得營業執照即可自主開展經營。

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推進改革。目前,我省梳理出的已初步確定為直接取消審批1項,實行告知承諾2項,優化審批服務14項。

形成各方面協調配合推進改革的局面。各有關部門要將企業登記註冊、經營許可、備案、執法檢查、行政處罰等信息及時歸集至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信用信息共享平臺、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實現涉企經營的政務信息集中共享。加快推進跨部門、跨層級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減輕企業負擔,提升監管有效性。(記者 解楚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