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視頻遠程審批 實現“一次不跑”

2019-11-22 16:05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嘟嘟嘟……”日前,在杭州市下城區行政服務中心的“1 call”辦公室內,工作人員徐艷敏電腦上的“1 call”辦事平臺窗口彈出了居民張燕琪的視頻換領駕駛證申請。

“請問您是否是浙江省內戶籍?”“請問您是否具備6個月內的《機動車駕駛人身體條件證明》?”……視頻中,徐艷敏根據流程逐條核實。僅用5分鐘,張燕琪就完成了全部流程。“駕駛證會通過EMS寄到你家。”徐艷敏説。

只需視頻溝通,拍照遞交材料,就走完了審批流程,這是下城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的一項新舉措。今年5月,下城區在“1 call”政務服務平臺諮詢、預審、預約等服務的基礎上,實現了8個高頻民生事項全流程“視頻辦”、跑零次,將手機變成了“口袋”辦事窗口。這8個事項包括:殘疾人證申請及制發(本人辦理和他人代辦)、殘疾人證遺失補辦(本人辦理和他人代辦)、機動車所有人聯絡方式變更備案、遺失補領機動車駕駛證、期滿換領機動車駕駛證、個人參保信息查詢等。

“在原本的流程中,本人需持相關證件跑多個環節,整個流程下來耗時又費力。”下城區審管辦副主任李巍介紹。如今,只要通過“浙裏辦”APP、“杭州辦事”APP或“智慧下城”微信公眾號等掃碼進入“1 call”辦事平臺,便可由辦事專員一對一全程指導,極大提高了辦事效率。

視頻遠程審批辦理的背後,是數據的跑路和技術的不斷提升。據了解,下城區數據管理局自主開發的“1 call”平臺,結合了人臉識別身份認證、視頻連線、在線簽章等技術。“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證技術”的刷臉核驗結果,代替了申請人身份證明材料。

據悉,推出“視頻辦事”後,目前已有270多位居民通過該平臺辦理了相關事項。未來,下城區還將推出更多“視頻辦”事項,切實方便群眾辦事。(記者 王逸群 通訊員 裘康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