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規範ETC發行 有序推進“撤站”工作——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吳德金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進展

2019-11-22 17: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規範ETC發行 有序推進“撤站”工作——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吳德金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進展

新華社記者 魏玉坤

臨近年終歲尾,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也進入了倒計時。當前這項工作進展如何?針對ETC(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發行、人員安置等方面,將採取哪些舉措?如何確保今年底前完成目標任務?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吳德金22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ETC門架系統和車道建設改造完工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人員和物資長距離流動日益頻繁,車輛跨省行駛大幅度增加,部分省界收費站排隊交費的現象日益頻繁,嚴重影響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社會反應強烈。

據了解,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能夠減少擁堵、便利群眾。吳德金説,按照工作安排,今年底前全國要取消487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吳德金介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是在拆除省界實體收費站的同時,通過技術手段實現車輛跨省行駛時不停車快捷交費,是收費方式的改變,涉及方案制定、工程建設、收費政策優化調整、ETC推廣應用等相關方面的工作。

據了解,截至10月31日,29個聯網收費省份的ETC門架系統建設和ETC車道建設改造已全部完工。截至11月13日,高速公路入口稱重檢測系統建設改造完工率達97.3%,其中23個省份已全面完工;省界收費站正線改造完工率達59.7%,剩餘省界收費站按計劃將在12月20日前完工。

“從11月1日開始,‘撤站’工作已經轉入部省系統聯調聯試的衝刺階段,目前正在開展網絡通信鏈路測試、系統功能測試、門架系統及收費站系統等三項測試,總體進度正常,符合有關安排。”吳德金説,當前的工作重點是推動系統聯調聯試,加快ETC推廣發行,依法規範做好政策優化調整工作。

規範ETC推廣發行 確保收費合理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主要是利用ETC技術替代人工收費方式,ETC的推廣應用是能否如期實現目標任務的關鍵因素。”吳德金説。

今年5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和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加快推進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快捷收費應用服務實施方案》,明確了發展目標和重點政策措施;交通運輸部出臺《關於大力推動高速公路ETC發展應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從7月1日起,嚴格落實對ETC用戶不少於5%的車輛通行費基本優惠政策。

在政策激勵下,各大商業銀行、收費公路經營管理單位等部門全力推進ETC推廣發行。截至11月16日,全國累計新增ETC客戶超8400萬。

然而,隨著ETC的普及,部分地區在發行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如個別省份10元通行費打完九五折後又被“四捨五入”成10元,吳德金表示,已經督促相關省份完成計費方式調整。目前,全國所有省份的ETC計費單位都精確到分,“讓折扣不打折扣”。

除此之外,為規範ETC推廣發行,交通運輸部日前印發關於開展ETC發行專項清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對提前佔用車牌、虛假發行等問題,進行全面排查清理。

取消省界收費站後,如何確保收費合理?吳德金説,在高速公路交通樞紐附近安裝ETC門架,能精確識別車輛行駛路徑,實現精準計費,同時,全國統一實行分段計費、統一扣費,確保收費科學合理規範。

妥善安置人員 有序開展調整工作

據統計,取消高速公路省界站需要轉崗安置約3萬人。吳德金表示,將結合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實際情況,堅持“屬地負責”和“轉崗不下崗”的原則,主要分3個渠道進行安置:

一是以內部擇優轉崗為主,重點在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內部進行轉崗安置;

二是在高速公路系統內部統籌安置。暢通不同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之間人員轉崗分流渠道,新增用人崗位,優先安排原省界收費站工作人員;

三是地方統籌安置。對確實難以內部或者系統內安置的收費人員,充分挖掘地方就業崗位資源,多渠道安置。

吳德金説,目前,各地正在加快制定本地區人員安置實施方案,依法合規開展人員安置工作。據初步統計,已有18個省份開展了安置工作,共計安置2781人。

“考慮到施工要進行交通管制,影響通行效率,現在部分省界收費站還未進行正線改造,從業人員仍然在崗作業。待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後,再開展人員安置工作,確保不讓一個人因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而下崗。”吳德金説。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後,全國高速公路將實現“一張網”運行,吳德金説,針對“撤站”後的工作變化,當前正在開展大量的調整工作:調整減免費實現方式;完善治超工作方案,堅決杜絕違法超限超載車輛進入高速公路行駛;調整貨車計費方式;清理規範地方自行出臺的減免費政策;拓展ETC應用場景,計劃在2020年底實現機場、火車站、客運站等大型交通場站停車場景ETC服務。

吳德金説,當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確保今年底前完成“撤站”目標任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