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等14部門聯合印發《行動計劃》——推動職業院校敞開大門

2019-11-22 07:4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教育部等14部門聯合印發《行動計劃》——
推動職業院校敞開大門

在威海海洋職業學院大學生雙創孵化基地,創業導師在為學生做創業輔導。新華社發

教育部辦公廳等十四部門日前聯合印發《職業院校全面開展職業培訓促進就業創業行動計劃(2019—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計劃明確規定,到2022年,使職業院校成為就業創業培訓的重要陣地,學歷教育與培訓並舉並重的職業教育辦學格局基本形成,開展各類職業培訓年均達到5000萬人次以上,重點培育一批校企深度合作共建的高水平實訓基地、創業孵化器和企業大學,建設一大批培訓資源庫和典型培訓項目,培養一大批能夠同時承擔學歷教育和培訓任務的教師,適應“雙崗”需要的教師佔專業課教師總數60%。

作為我國第一個推動職業院校全面開展職業培訓的專門文件,新出臺的《行動計劃》,將帶來哪些舉措和實效?

1.十大舉措指明方向

十方面的具體行動舉措,是此次《行動計劃》最值得關注的亮點之一,也為未來職業院校開展職業培訓指明了方向。

這十方麵包括廣泛開展企業職工技能培訓、積極開展面向重點人群的就業創業培訓、大力開展失業人員再就業培訓、做好職業指導和就業服務、推進培訓資源建設和模式改革、加強培訓師資隊伍建設、支持多方合作共建培訓實訓基地、完善職業院校開展培訓的激勵政策、健全參訓人員的支持鼓勵政策和建立培訓評價與考核機制等。

《行動計劃》指出,要推動職業院校聯合行業企業面向重點領域,大力開展新技術技能培訓。支持職業院校與企業合作共建企業大學、職工培訓中心、繼續教育基地。積極開展面向重點人群的就業創業培訓。鼓勵職業院校積極開發面向重點人群的就業創業培訓項目,開展人才緊缺領域的技術技能培訓。加強適應殘疾人特點的培訓。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要支持職業院校面向失業人員,開發週期短、需求大、易就業的培訓項目,使失業人員掌握一技之長。突出幫、教、扶等特點,努力實現培訓即招工、培訓即就業。做好職業指導和就業服務。加強就業有關法律法規、職業道德等方面內容培訓。推動職業院校與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行業企業共同開展多樣化就業服務。

同時,對專業教師進行針對性培訓,培養一大批適應“雙崗”需要的教師,使教師能駕馭學校、企業“兩個講臺”。將培訓服務課時量和培訓成效等作為教師工作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此外,《行動計劃》還要求全面落實職業培訓補貼、生活費補貼政策,確保符合條件的參訓人員應享盡享。加快推進1+X證書制度試點,鼓勵參訓人員獲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和職業資格證書。

2.破解學歷教育和職業培訓“一條腿長一條腿短”

“現代職業教育包含學歷教育和職業培訓兩大部分內容”。湖南省教育廳規劃處副處長汪忠明坦言,在實踐過程中,不少職業院校由於辦學定位、辦學條件、師資隊伍等因素制約,僅僅重視學歷教育,沒有或者很少面向市場開展職業培訓;部分職業院校臨時性開展一兩期培訓,由於缺乏制度基礎,沒有長期戰略規劃,衍生出經費使用混亂、培訓管理缺失、培訓質量低下等問題,學歷教育和職業培訓“一條腿長一條腿短”。

“因此,推動職業院校敞開校門,面向城鄉全體勞動者廣泛開展培訓,既有利於支持和促進就業創業,也有利於學校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和辦學能力,是深化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重要內容,必須給予高度重視、加快實施。”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解釋説。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職業與繼續教育研究所所長孫誠認為,大力開展職業培訓是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年齡結構變化的急切要求。“今年是我國進入老齡化社會二十年,老年人口數從1.31億攀升至2.49億,到2050年老年人口會增加到近5億。為應對老齡化社會帶來的嚴峻挑戰,必須加大人力資本投資,提升在職在崗勞動力的素質,提高勞動生産率和生産力水平。”

3.多部門協同,地方逐級分解任務

在濱州職業學院教授吳樹罡看來,《行動計劃》的出臺,在調動職業院校開展培訓積極性方面有重大政策突破。“積極開展社會培訓工作,深化校企合作、爭取政府和行業支持,在職業院校有普遍共識,也都有行動。但有的學校教師承擔社會培訓工作不計入工作量;有的學校社會培訓教師分攤全日制教師課時津貼,學校承擔培訓任務越多,教師每節課的課時津貼標準越低,極大地挫傷了職業院校和培訓教師的積極性。在研討座談和調研中,從西部地區到中部地區、東部地區的學校,從高職到中職,從校領導到教師,都普遍反映這個問題。”

吳樹罡説,《行動計劃》從實際出發,規定職業院校培訓量按一定比例折算成全日制學生培養工作量,與績效工資總量增長挂鉤;職業院校搞活內部分配,向承擔培訓任務的一線教師傾斜;將培訓服務課時量和培訓成效等作為教師工作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等,都將有效地解決上述難題,大大調動職業院校和教師開展職業培訓的積極性。

“培訓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憑某部門一己之力難以完成,需多部門協同合作;也需要國家和地方各級政府密切配合,共同推進。”孫誠説,14個部門共同就職業院校開展培訓工作聯合發文實屬空前之舉,表明了在橫向上國家相關部門對這個問題的高度重視以及意見高度一致,多方合力推動培訓工作開展的局面已經形成。

“當然,政策文件的研製出臺只是萬里長征第一步,更關鍵在於貫徹落實。”孫誠指出,地方要結合實際情況逐級分解任務、明確目標、壓實責任,確定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要加強對本地區職業院校開展培訓工作的日常指導、檢查與跟蹤,做好培訓數據整理匯總,及時將培訓工作情況報送教育部。此外,在安排職業教育財政補助及有關基礎設施建設資金、遴選相關試點項目方面,優先考慮開展培訓成效明顯的院校。(記者 晉浩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