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河北淶源易地搬遷搬出新生活

2019-11-26 15: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11月26日電(記者 趙鴻宇)“家裏溫度穩定在23攝氏度,一到取暖季就感覺搬到這裡特別好,不像以前住平房時要燒煤爐,總要惦記加煤、封火、掏灰等,現在用天然氣取暖,一鍵就能控制,省事又乾淨。”劉紅生説。

劉紅生之前住在河北淶源縣白石山鎮雀兒林村,2018年9月,他們村74戶275人整村搬遷到“恩澤園”安置區,小區共有29棟樓,來時水、電、天然氣等均已入戶。記者了解到,這個縣白石山鎮、走馬驛鎮和南馬莊鄉的4574名群眾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在這裡居住。

國網淶源縣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隊員崔立軍是“恩澤園”安置區的志願者,一直對搬來的貧困群眾進行志願服務,他説,按照搬遷政策,每個人可以分得25平方米的住房,這些村三口之家、四口之家較多,房屋基本能滿足他們生活需求。小區裏路燈很亮,樓道有聲控燈,人們走親訪友不用再打手電,路上有常青的綠化帶,志願者們每週還來小區打掃衛生。

走馬驛鎮白道安村搬遷村民閆小捏告訴記者,她在小區對面的扶貧産業園裏上班,目前已經工作了8個多月,每個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而以前在家種地、挖藥材,一年純收入也就3000元左右。

入駐扶貧産業園的一家企業負責人説,他們公司主要是對芽苗菜進行深加工,原材料芽苗菜採取種植回收方式,免費給村民進行無土栽培技術培訓,並免費提供種子和培養器具,養好後按盆回收。受此影響,不少人家裏都種起了芽苗,部分種植百盆左右的村民説這幾個月上交芽苗的收入都在1000元以上。

淶源縣扶貧辦的一位負責人説,他們結合當地實際,按照“一個安置點配套一個産業規劃”的原則,實施安置片區與産業園區“兩區同建”,確保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讓人們感受到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