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79個縣(市、區)建立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2019-11-27 08:52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受益者支付費用 保護者得到補償
江西79個縣(市、區)建立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11月26日,記者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截至目前,全省79個縣(市、區)正式簽訂79份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流域上下游縣(市、區)參照省級相關部門總體要求自行確定考核目標,即協議目標不低於現狀水環境功能類別。這意味著我省長江流域相關市(縣)70%以上建立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提前並超額完成國家相關部委提出“2020年底前,省內長江流域相關市(縣)60%以上建立起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目標任務。這是除省級財政獎補簽訂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的上遊主體外,由簽訂協議的縣(市、區)共同出資超3億元,作為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資金,形成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建立全流域共抓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的制度體系。

據了解,為推進生態保護補償標準體系和溝通協調平臺建設,夯實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界定保護者與受益者權利義務。今年我省印發了《江西省建立省內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實施方案》(贛環財字〔2019〕3號),明確以“權責統一、合理補償”“省級引導、地方為主”“統籌兼顧、穩步推進”“績效評價、結果導向”為基本原則,以各設區市、縣(市、區)人民政府為責任主體,自主協商簽訂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

目前,省內流域上下游聯動協同治理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贛江、饒河、信江、撫河及修河等流域,條件成熟的縣(市、區)均已建立起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根據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保護者和受害者可獲得補償,受益方和未完成目標的上遊主體需要支付費用,即上下游主體互為獎補主體。同時,協議的補償方式為上下游根據考核斷面水質評價結果,對照協定的補償標準,按月核算補償資金,逐年撥付。這使得縣級政府對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的主體責任得到進一步強化。

另悉,為調動各地積極性和主動性,省財政統籌安排獎補資金,對正式簽訂了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的上遊主體,每年獎補400萬~600萬元。2018年年底,省財政統籌安排省級獎補資金3.25億元,全省52個縣(市、區)獲得了獎補。截至目前,已獲得獎補資金的縣(市、區)全部完成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建設,資金激勵成效顯著。(記者 陳化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