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口袋書——怎麼補貼

2019-11-28 16:32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咱們之前總説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是利企惠民的好政策。為什麼這麼説呢?

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包含很多政策創新點,這些都是實實在在地為勞動者謀福利。比如培訓對象範圍擴大了,比如對民辦培訓機構和公辦技工院校、培訓機構一視同仁,再比如,培訓補貼領取更便捷了。戶籍地、常住地、求職就業地,三選一,在哪都可以領取。諸如此類的創新點還有很多,我們不妨給自己一點時間,繼續了解吧……

怎麼補貼

1.勞動者必須在戶籍地參加職業技能培訓才能領到補貼嗎?

不是的。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破除了地域、戶籍制約,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中明確指出,符合條件的勞動者在戶籍地、常住地、求職就業地參加培訓後取得證書的,按規定可以領取職業培訓補貼。

2.勞動者參加培訓後只有取得證書才能領取補貼嗎?取得哪些證書可以領取補貼?

勞動者參加培訓後確實需要獲得相應的證書,才能領取補貼。

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中擴大了可申領補貼的證書範圍,不再局限于職業資格證書。

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中規定,參加培訓後取得證書(職業資格證書、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專項職業能力證書、特種作業操作證書、培訓合格證書等)的,按規定給予職業培訓補貼。

對於各類證書的發放如何監管,各類證書與職業培訓補貼標準的對應關係等,各地情況不一,勞動者還需要諮詢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了解詳情。

3.在一年內,已經參加過一次補貼培訓再參加培訓還能領補貼嗎?

符合條件的勞動者在戶籍地、常住地、求職就業地參加培訓後取得證書(職業資格證書、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專項職業能力證書、特種作業操作證書、培訓合格證書等)的,按規定給予職業培訓補貼,原則上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過3 次,但同一職業同一等級不可重復享受。

4.到了法定退休年齡,參加職業技能培訓,還能領取補貼嗎?

如果你已經到達到或超過法定退休年齡,但是不具有按月領取養老金的資格,而且你確有培訓需求,那麼,按照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的相關規定,你參加職業技能培訓是有資格領取補貼的。但是,具體實施辦法要以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出臺的相關政策為準。你可以諮詢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了解詳情。

5.勞動者可以從哪獲悉補貼培訓機構或者補貼培訓項目的信息?

勞動者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了解當地補貼培訓相關信息。

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中要求各地提高培訓管理服務水平,對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實施目錄清單管理,公佈培訓項目目錄、培訓和評價機構目錄,方便勞動者按需選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