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

2019-12-02 15: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12月2日電(記者 周潤健)為進一步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12月1日起,天津在全市範圍內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

天津市人民政府近日印發《天津市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方案》明確提出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和優化審批服務。其中,對直接取消審批的事項,取消審批後,企業持營業執照即可開展生産經營,任何部門和單位都不得變相保留審批,不得要求企業提供取消的許可證件,也不得將取消的審批事項及證件作為辦理其他政務服務事項的前提條件。在招標投標等公共資源交易活動中,不得將取消的審批事項及證件作為必要條件和評分依據。

對審批改為備案的事項,要按照告知方式辦理,不得將現場踏勘、檢驗檢測、專家評審等作為備案事項的辦理環節和申報材料,防止以備案之名行審批之實。全面推行網上備案,確需到有關主管部門辦理備案的,要簡化備案要素,強化信息共享,實現當場辦結、只跑一次。企業備案後,有關主管部門要及時將相關企業納入監管範圍,依法實施事中事後監管。

此外,為了落實清單管理制度,天津還明確表示將加強清單統一管理和嚴格執行清單。方案規定,清單之外不得違規限制企業進入相關行業或領域,企業取得營業執照即可自主開展經營,落實“非禁即入”要求。清單要及時向社會公佈,定期進行動態調整,接受社會監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