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中等職業學校德育工作的意見

2019-12-05 10:19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中等職業學校德育工作的意見
教職成廳〔2019〕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校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現就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中等職業學校德育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重要意義和總體要求

(一)重要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生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對培養造就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為做好中等職業學校德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職學生正處在人生成長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他們的理想信念、價值觀、思想道德狀況,直接關係到我國産業生力軍的素質,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中等職業學校德育工作,是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必然要求,對於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二)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健全德技並修、工學結合育人機制,堅持守正與創新相統一,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三)任務目標

總體目標:通過持續努力,中等職業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時代感和吸引力不斷增強,整體水平大幅提升,德育在技術技能人才培養中的基礎性、導向性、引領性作用更加突出。

具體任務:到2022年,培育遴選百所“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學校,發揮對區域內學校和校企合作企業的示範引領作用。培訓萬名德育骨幹管理人員、思想政治課專任教師,培育遴選百個名班主任工作室、千個思想政治課教學創新團隊,提升德育工作隊伍的素質水平。遴選百個德育特色案例,建設萬個思想政治課示範課堂,推廣典型做法、先進經驗。

二、突出時代主題

(四)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

結合學生思想和行為特點,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圍繞 “我和我的祖國”“新時代 新作為”等主題開展演講、徵文、辯論等活動,幫助引導學生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知理解,把握主要內容和思想精髓,實現內化於心、外化于行。鼓勵有條件的學校探索建立馬克思主義研究小組或社團,積極開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培訓與研究。

(五)強化理想信念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

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教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深入持久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引導學生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加強國家意識、法治意識、社會責任意識教育,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國家安全教育、科學精神教育和英雄模範教育,引導學生提升政治素養,衷心擁護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政治認同。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提升道德素養。

(六)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教育

實施中華文化傳承工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教育教學,強化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意識培育。加強中國共産黨史、中華人民共和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利用我國改革發展的偉大成就、重大歷史事件紀念活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家公祭儀式等組織開展主題教育,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

(七)培育弘揚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將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方案,融入學校教學全過程。開設勞動教育必修課程,以實習實訓課為主要載體開展勞動教育,其中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專題教育不少於16學時。安排組織學生開展形式多樣的勞動實踐活動,培育勞動觀念、端正勞動態度、養成勞動習慣、增強勞動情感。聯合中小學開展勞動和職業啟蒙教育,將動手實踐內容納入相關課程和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引導學生形成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觀念。充分利用企業文化資源,著力培養學生的專業精神、職業精神和工匠精神,培養敬業奉獻、誠實守信、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開拓創新等精神品格。

三、切實發揮思想政治課關鍵課程作用

(八)開齊開足開好思想政治課

中等職業學校應按照規定開足開齊開好思想政治必修課程,並按照規定選用國家統編教材。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開設學習專題,充分發揮思想政治課的關鍵課程作用。在其他公共基礎課、專業理論課和實習實訓中滲透思想政治教育內容,形成協同育人效應。把思想政治教育滲透情況作為衡量課堂教學和實習實訓效果的重要標準。加強思想政治課示範課堂建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九)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思想政治課教師隊伍

各地在核定編制時要充分考慮思想政治課教師配備需求。各學校要配齊配足思想政治課教師,加大專職思想政治課教師配備力度。支持思想政治課教師開展學術交流、教學研修、實踐鍛鍊等,提高思想政治課教師政治修養、理論素養和育人能力。按照教師比例核定思想政治課教師專業技術職務(職稱)各類崗位佔比,高級專業技術職務(職稱)崗位比例不低於學校平均水平。把思想政治課教師作為學校幹部隊伍重要來源,學校黨政管理幹部原則上應有從事思想政治課教學或班主任工作經歷。加大優秀思想政治課教師宣傳力度,增強思想政治課教師的職業認同感、榮譽感和責任感。

(十)增強思想政治課的針對性實效性

推動思想政治課教學改革創新,組織思想政治課教師定期開展集體備課、聽課評課等教研活動。思想政治課學科帶頭人要在集體備課中發揮帶頭作用。教學創新團隊要發揮示範帶動作用,不斷創新教學方式方法,引導和鼓勵教師採用體驗式、討論式、探究式、專題式等教學方法。創新思想政治課教學話語體系和實踐教學模式,運用青年學生易於接受的話語體系和活動方式開展理論和實踐教學。推廣翻轉課堂等信息化教學手段,提高思想政治課教學的信息化水平,增強思想政治課教學的親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建立思想政治課教學工作診斷和改進制度,健全完善思想政治課教學評價體系。

四、強化教育引導和實踐養成

(十一)創新開展文明風采等活動

緊扣新時代主旋律,以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人民、愛集體為主線,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深入推進活動育人。利用開學及畢業典禮、升旗儀式、入黨入團儀式以及民族傳統節日、重要節慶日、紀念日等,深入開展“文明風采”活動,廣泛舉辦校園技能文化節、勞動文化節、社團文化節等,做到“年年有計劃、月月有主題、班班有活動、人人有參與”。

(十二)推動加強校企協同育人

完善德技並修、工學結合協同育人機制。充分挖掘和利用企業德育教育資源,鼓勵引導校企共建德育實踐基地。加強實習實訓過程中的德育工作,將職業道德、職業精神、工匠精神教育貫穿學生實訓實習全過程,校企雙方共同開展、共同評價。鼓勵從産教融合型企業和校企合作企業中聘請勞動模範、技術能手、大國工匠、道德模範擔任德育兼職導師。

(十三)建好用好網絡德育陣地

拓展網絡德育陣地,強化網絡育人載體,提升學校應用新媒體開展德育工作的能力。運用互聯網思維,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技術以及“兩微一端”新媒體手段,推動建設數字化德育平臺,拓寬網絡德育空間,擴大網絡育人覆蓋面。開發一批貼近學生實際、傳播力感染力強的優質網絡德育資源,探索構建區域職業學校德育資源的共建共享共用機制。加強校園網絡管理,強化網絡輿論引導管控。利用網絡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引導學生學會選擇和自律,文明上網。及時發現和幫助網絡成癮學生。

(十四)強化學校文化育人功能

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視學校文化建設,做好文化育人頂層設計,凝煉校訓、校風、教風、學風,構建凸顯地域文化特色、突出專業辦學特點以及學校優良傳統的精神文化體系。重視校園人文環境和自然環境的整體規劃與建設,完善校園文化設備設施。營造良好的學校文化氛圍,陶冶學生情操、凈化學生心靈。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積極推動産業文化進教育、優秀企業文化進校園、職業文化進課堂,打造具有職業教育特色的學校文化系統。

(十五)加強行為規範養成教育

深入開展學習、簽署、踐行《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公約》活動,教育引導學生自覺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質和行為規範。開展以熱愛祖國、勤學苦練、尊重勞動、尊師孝親、遵紀守法等為主要內容的教育活動,提高學生明辨是非、區分善惡的能力,增強國家觀念、道德觀念和法治觀念,向善向美、自尊自信、身心健康。增強家校聯絡,形成家校合力,引導學生加強視力保護、開展垃圾分類,培育良好行為習慣。通過文明禮儀、學習習慣、安全規範等的養成,引導學生在日常學習生活中形成做人、做事的行為規範,立德成人、立志成才。

五、加強組織保障

(十六)形成協同育人合力

發揮學校主導作用,引導家庭、政府、社會共同育人。推進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完善“三全育人”機制。通過家長委員會、家長學校、家長接待日、家訪等形式,密切家校溝通合作,引導家長協同學校做好德育工作。學校主動聯絡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群團組織及社會團體等,建立相互協作的社會教育網絡,為學生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環境。

(十七)選優配強德育工作隊伍

各地各校要加強德育工作隊伍建設,優化結構,選優配強,注重德育工作管理人員、班主任的選聘和培養培訓。建設一支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的德育工作隊伍。推動建設名班主任工作室,廣泛開展班主任業務能力提升活動,大力提升班主任的業務素養和育人能力。

(十八)加大工作保障力度

各地各校要將德育工作經費納入年度經費預算,配備德育工作必需的場所、設施,配齊相應教育教學儀器設備,訂閱必備的參考書、報刊雜誌等,不斷改善德育工作條件。強化德育研究,建立一支專兼職結合的德育科研隊伍,把德育研究項目列入科研規劃,探索新時代德育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提高德育研究的科學性、系統性和實效性。

(十九)創新德育工作評價方式

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將學校德育工作情況納入學校督導內容,倡導發展性評價、過程性評價、第三方評價以及教師、家長、企業參與的多主體評價機制。各學校要加強對思想政治課教學、其他課程教學滲透思想政治教育等的考核評價,作為課堂教學效果評價的主要內容。鼓勵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統籌開展思想政治課教學成效監測。探索建立適合中職生思想道德發展狀況的評價方法,將思想道德評價結果記入學生綜合素質檔案,納入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反映學生成長實際狀況。

六、加強黨對德育工作的領導

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對中等職業學校德育工作的領導,定期對學校黨組織履行德育工作主體責任情況進行督導督查。

學校黨組織要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將德育工作作為學校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納入學校總體規劃,納入黨建述職評議。書記、校長作為德育工作、思想政治課建設第一責任人,帶頭推動思想政治課建設、帶頭聯絡思想政治課教師、帶頭走進課堂,每學期至少為學生上一次思想政治課或形勢政策課。要明確一名校級領導分管德育工作,按照“一崗雙責”要求,其他班子成員結合業務分工抓好德育工作。學校領導班子每學期至少召開一次德育或思想政治課建設專題研究會議。要充分依靠共青團、婦聯、關工委、社區以及各種社會團體,並同所在地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部隊等建立固定聯絡,協同推進加強學校黨建工作,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提升學校德育質量。

教育部辦公廳
2019年11月20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