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降保費返補貼 企業穿上“減負衣”

2019-12-09 08:40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企業進入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的實施,讓企業發展輕裝前行,釋放動能。

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通過“降保費”“返補貼”等多種手段,給企業減負“實打實”。據統計,今年5月至11月,全省共向企業減徵社保費156.6億元;至10月底,合計為企業發放穩崗補貼12.6億元。不僅為企業發展穿上“減負衣”,還讓企業員工吃上“定心丸”。

降保費,企業發展輕裝前行

“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由19%降到16%之後,今年就可以為公司節省2.4億元的開支,預計明年可以節約3億元。”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社會保險部相關負責人説,鄭渝高鐵鄭襄段、鄭阜高鐵開通,公司需要拿出專項資金培訓高技能服務人員,社保降費可謂正當其時。

據了解,我省在國家授權範圍內頂格下調社會保險費率,“降、調、穩、保”綜合施策,給企業減負。

“降”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從原來的19%降到16%。“調”整繳費工資基數。調整職工繳費基數口徑,以全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和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加權計算的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作為核定社保繳費基數“封頂保底”的上下限,合理降低部分參保人員和企業的社保繳費基數。“比如説,2018年全省城鎮單位就業人員月平均工資為4575元,比原使用的2018年全省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5346元降低771元。”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説,繳費基數與繳費比例雙下調,企業繳費的比例實實在在降下來。“穩”定現行繳費方式。我省要求各地穩定現有徵繳方式,確保社會保險繳費徵管有序,工作平穩。不得增加小微企業實際繳費負擔,不得自行對歷史欠費進行集中清繳,務必使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社保繳費負擔有實質性下降。“保”障社會保險待遇發放。加強資金調度,確保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機關事業“中人”待遇加快兌現。

今年5月至11月,全省實際減徵社會保險費156.6億元。

返補貼,給職工送上“定心丸”

實施失業保險援企穩崗工作,是人社部門預防失業的重要舉措,是幫助企業平穩渡過難關的重要手段。説白了,就是政府為了穩定就業崗位,鼓勵企業少裁員或不裁員而對企業發放補助。

“這9900元的穩崗返還補貼,雖然數目不大,但是讓我們看到了政府對我們的關注,激發了職工幹事的熱情,更給了企業發展的信心。”河南省傳仁堂醫藥連鎖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説,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符合國家及所在區域産業結構調整和環保政策、依法參加失業保險並足額繳費滿1年以上、上年度未裁員或裁員率低於統籌地區調查失業率5.5%、連續虧損不超過3年或年度利潤下降30%的企業均可申請享受穩崗補貼。

為了讓盡可能多的企業享受到政策禮包,我省大力簡化穩崗補貼申領手續。採取了申請條件放寬、程序放寬、執行放寬“三個放寬”原則,填寫一張表格即可申領。

上市企業鄭州煤炭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下轄多個子公司,但母公司、子公司全部職工20多萬人統一在母公司名下參保繳費,而且作為一家上市公司,對外財務報表的編制、審計核算、披露等均是以上市公司名義統一對外發佈。因此,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根據應急穩崗返還申領條件,為該公司整體辦理應急穩崗返還相關手續,共返還近2.7億元,主要用於補繳其欠繳的養老、醫療保險費,使職工養老保險、醫療保險權益得以維護,穩定了職工情緒。該企業負責人表示,穩崗補貼是真金白銀的支持,給企業信心、讓職工安心。

我省返還穩崗補貼不論企業身份、不論企業大小,一律平等、一視同仁。截至10月底,全省累計為5894戶企業支付穩崗補貼12.6億元,惠及職工68.5萬人。其中,為260戶企業支付穩崗應急補貼8.8億元,惠及職工9.51萬人。(記者 逯彥萃 通訊員 孫琦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