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物價運行總體平穩

2019-12-11 07: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豬肉等食品價格上漲是11月份CPI上升主因,從全年看——
我國物價運行總體平穩

12月10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11月份,CPI同比上漲4.5%,漲幅比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P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上月收窄0.2個百分點。

專家表示,11月份CPI同比漲幅有所擴大,豬肉等食品價格上漲是CPI上升的主因,從全年來看,我國物價運行總體平穩,物價沒有全面上漲基礎。當前,我國農業和工業生産平穩、市場供應充足,總供給和總需求保持相對平衡。我國有充足的政策空間,有強大國內市場支撐,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有條件保障物價平穩運行。

CPI同比漲幅有所擴大

11月份,CPI同比上漲4.5%,漲幅比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處於相對高點。不過,前11個月平均,CPI同比上漲2.8%。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沈赟分析説,11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9.1%,影響CPI上漲約3.72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0%,影響CPI上漲約0.77個百分點。

在食品中,豬肉價格仍然是影響CPI波動的主要因素。國家信息中心專家牛犁分析説,11月份,國內物價運行總體穩定,但豬肉等價格上漲的結構性矛盾仍比較突出,豬肉價格上漲對CPI漲幅貢獻達到58.9%。從消費者感受看,豬肉價格(36個大中城市精瘦肉平均價格,下同)從月初每斤超過34元逐步回落到月底的31元以下,但全月平均價格較10月份平均仍明顯上漲。同時,由於去年同期基數較低,今年11月份豬肉價格同比漲幅仍超過110%(10月份同比漲幅100%左右),且CPI翹尾為0(10月份翹尾為-0.3)。

從其他食品看,鮮果價格同比繼續下降6.8%,降幅比上月擴大6.5個百分點;水産品價格上漲2.4%,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鮮菜價格由上月下降轉為上漲3.9%;豬肉價格上漲110.2%,牛肉、羊肉、雞肉、鴨肉和雞蛋價格漲幅在11.8%至25.7%之間。

從環比看,11月份,CPI上漲0.4%,漲幅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8%,漲幅回落1.8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39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由上月上漲0.2%轉為持平。

食品中,蘋果、柑橘和梨等水果大量上市,鮮果價格下降3.0%;水産品供應充裕,價格下降0.5%;進入冬季,鮮菜生産及儲運成本增加,價格上漲1.4%;豬肉供應緊張狀況有所緩解,價格上漲3.8%,漲幅明顯回落16.3個百分點;受消費旺季及替代需求影響,牛肉、羊肉、雞肉和鴨肉價格有所上漲,漲幅在1.3%至4.3%之間。非食品中,受換季影響,服裝價格略漲0.5%;旅遊淡季出行減少,飛機票、旅行社收費和賓館住宿價格分別下降11.0%、4.4%和3.8%。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員郭麗岩表示,11月份價格上漲的結構性矛盾仍比較突出,不過,豬肉及替代肉類食品結構性上漲來源明確,影響和波及範圍可控。這種相對單一而明確的結構性上漲,與學理界定的通貨膨脹相比,其性質與特徵明顯不同。而且,核心CPI為1.4%,處於平穩波動區間,主要工業消費品、服務價格、居住類價格、能源價格基本呈現穩定或穩中略降態勢,物價沒有全面上行基礎。

PPI同比降幅收窄

11月份,PPI同比下降1.4%,同比漲幅比上個月收窄0.2個百分點。前11個月平均,PPI比去年同期下降0.3%,

沈赟分析説,從同比看,11月份生産資料價格下降2.5%,降幅收窄0.1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1.6%,漲幅擴大0.2個百分點。

在主要行業中,漲幅擴大的有農副食品加工業,上漲7.5%,比上月擴大1.6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0.5%,擴大0.3個百分點。降幅收窄的有化學纖維製造業,下降12.6%,收窄1.0個百分點;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下降11.2%,收窄6.7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9.9%,收窄2.1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5.3%,收窄0.8個百分點。降幅擴大的有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下降6.4%,擴大0.2個百分點;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下降2.8%,擴大1.8個百分點。

根據測算,在11月份1.4%的同比降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9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5個百分點。

11月份,PPI由上月上漲0.1%轉為下降0.1%。其中,生産資料價格由持平轉為下降0.2%;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3%,漲幅與上月相同。

從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看,價格上漲的有12個,比上月減少5個;下降的19個,增加3個;持平的9個,增加2個。主要行業中,漲幅擴大的有燃氣生産和供應業,上漲1.1%,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非金屬礦物製品業,上漲0.8%,擴大0.4個百分點。由漲轉降的有有色金屬礦採選業,下降1.6%;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1.0%;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下降1.0%。降幅擴大的有化學纖維製造業,下降1.9%,擴大0.8個百分點;黑色金屬礦採選業,下降1.6%,擴大1.1個百分點;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下降0.5%,擴大0.4個百分點。此外,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分析説,11月份PPI同比降幅收窄主要是由於翹尾因素上升。11月PPI翹尾因素為-1%,比上個月上升0.2個百分點。而PPI環比為-0.1%,近3個月首次負增長,表明新漲價動力偏弱,難以形成持續回升趨勢。7月以來PPI持續處於負增長態勢,在需求相對平穩以及輸入性價格偏低的情況下,PPI負增長態勢可能延續。不過,隨著逆週期政策釋放效力,基建補短力度加大帶動需求,再加上低基數的抬升作用,未來可能有助於推動PPI企穩回升。

物價平穩運行有堅實基礎

隨著元旦、春節的臨近,不少人擔心豬肉價格會持續走高,並帶動CPI同比漲幅擴大。

郭麗岩分析説,11月份豬肉環比漲幅比10月明顯縮小,是近三四個月以來最低的環比漲幅,這説明各地區各部門陸續出臺的一系列穩定生豬和豬肉供應的政策正在發揮積極作用。11月份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雙雙止跌回升,市場生産主體積極性不斷提升,為未來平抑畜肉類價格上漲創造了有利條件。

“今年實現全年物價調控目標的基礎是牢靠的。”郭麗岩表示,前11個月CPI同比平均上漲2.8%,綜合各種因素判斷,全年CPI同比漲幅有望保持在3%左右。

“從全年看,考慮到經濟運行情況和宏觀調控政策方向,我國物價平穩運行基礎較為穩固,預計全年CPI漲幅能夠保持在預期調控目標範圍之內。”牛犁表示。

受豬肉價格可能高位運行影響,明年上半年CPI上升壓力較大。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説,目前穩定豬肉價格的各種措施逐漸見效,11月以來豬肉批發價有所回落,能繁母豬存欄量已經出現止跌回穩。由於生豬養殖週期在6個月左右,生産供應恢復正常至少要到2020年一季度以後,並且2020年上半年CPI翹尾因素影響,明年上半年CPI或繼續處於高位,但隨著豬肉市場供需關係逐步回歸平衡,2020年二季度之後翹尾因素下降,CPI回落的可能性較大。

郭麗岩分析説,受豬肉價格年初可能延續高位運行影響,明年上半年CPI上行壓力仍較大,尤其是受春節效應的影響,不排除個別月份同比增速有明顯波動。不過,我國宏觀經濟運行態勢平穩,總供給總需求相對平衡,主要工業農業産品市場供應較為充足,作為宏觀物價總水平的CPI,中樞運行是穩定的,不存在物價全面上漲的基礎,預計明年核心CPI仍將在1.5%左右小幅波動。

專家指出,當前我國農業和工業生産平穩、市場供應充足,總供給和總需求保持相對平衡,物價結構性變化不會對宏觀政策形成制約。我國有充足的政策空間,有強大國內市場支撐,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有條件保障物價平穩運行。(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